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发布 推动银行债转股加速落地

2018年07月02日08:5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市场化债转股近期利好不断。继央行定向降准支持推进债转股项目之后,6月29日晚,中国银保监会对外正式发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在业内看来,作为债转股众多政策中的重要配套政策,《办法》的出台有助于推动市场化、法治化银行债转股健康有序开展,规范银行债转股业务行为,防范相关金融风险。

  为债转股而设 

  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以说是专为债转股而设。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转股权的指导意见》,银行应当通过实施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其中,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作为银行发起设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是一类新型实施机构。为使此类机构有法可循,确保其规范开展债转股业务,提高债转股效率,同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真实降低企业杠杆率,银保监会特制定了这一《办法》。

  《办法》明确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非银行属性。根据《办法》,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是指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主要从事银行债权转股权及配套支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据了解,原银监会已批准5家国有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另外,早在2017年8月份,原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曾规定银行对债转股实施机构持股比例不低于50%,注册资本不少于100亿元的最低限额。此次出台的《办法》并没有对出资比例硬性规定。另外,删去了征求意见稿中对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名称形式的限制,明确了商业银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为金融资产投资公司。

  为筹资“支招” 

  自2016年10月以来,此轮市场化债转股启动已近两年,但一直存在落地率不高等诸多问题,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资金来源不多。

  对于如何引导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市场化筹集资金,《办法》规定,在资金来源上鼓励充分利用各种市场化方式和渠道加以筹集。允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依法依规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充分运用私募资产管理产品支持实施债转股。另外,允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设立附属机构申请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债转股业务。

  《办法》还明确,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通过发行金融债券募集债转股资金。允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通过债券回购、同业拆借和同业借款等业务融入资金。在确保资产洁净转让和真实出售的前提下,允许银行理财资金依法依规用于交叉实施债转股。

  另外,从股权层面上看,《办法》允许多元化参股,除了规定商业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之外,没有明确商业银行必须控股。也就是说,境外机构投资入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也将享受“国民待遇”。

  服务去杠杆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办法》出台有利于稳步推进企业降杠杆,提高去杠杆的质量和效率。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办法》制定的主要思路之一是坚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统筹兼顾债转股与去产能、调结构、降低企业杠杆率、真实反映银行贷款质量等目标任务。

  《办法》明确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债转股的企业范围,明确银行债转股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政策导向,优先考虑对拥有优质优良资产的企业和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包括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长型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等。

  另外,不得对以下6类企业实施债转股,包括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失信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以及金融业企业等。

  为防范债转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办法》要求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应当与其股东银行及其关联机构建立防止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机制;明确股东银行对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所投资企业不得降低授信标准;债权出让方银行不得提供直接或间接融资,不得承担显性或者隐性回购义务,防止虚假交易和掩盖不良资产等。(记者 陆 敏)

文章关键词:金融;资产;投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融监管应与金融开放相匹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9日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金融的开放程度仍然比较低,对外、对内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但绝不是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的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依法监管。

  • 多项金融数据超预期释放积极信号

    央行11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末M2同比增长8.3%,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增速呈趋稳态势。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6万亿元,实体融资需求稳定。

  • 六省市申报金融改革试验区将获支持

    证监会网站3日转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显示,浙江省、江西省、河南省、广东省、重庆市、贵州省入选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工作成效较好的省(市)。

  • 【金融扶贫工行情】一枝一叶总关情--工行焦作分行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这些让人为之欣喜的变化,都是工行焦作分行与刁李庄村对接扶贫后,在该市分行党委的领导下,帮扶队的同志历经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所带来的。

  • 金融开放加速落地 全球共享“中国红利”

    4月中旬,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下一步金融开放路线图。随后不足一个月,多项举措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 五十家金融机构齐聚首 百分赤诚共赢行业未来

    4月26日,由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研究”)、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联合主办的“河南地区策略会”在郑州举行。

  • 清库后再出发 PPP下半年料回暖

    记者了解到,在3月底清库大限下,目前各地PPP自查自清工作已基本结束。受访人士指出,今年将是PPP规范发展年,将结束前期运动式的发展,由量变转向质变,PPP清库结束后银行融贷或将于二季度逐渐恢复,下半年PPP市场有望回暖,未来市场将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 金融开放发“礼包” 易纲宣布12条措施

    4月11日博鳌论坛期间,新任央行行长易纲一口气明确了包括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等在内的12条金融业开放措施。

  • 当心,别落入这些金融陷阱!

    这几年,金融市场迅速发展,新产品不断亮相,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然而,由于服务不规范以及消费者保护意识不强、识别风险能力不高等原因,金融也成为消费纠纷高发领域。

  • 信阳邮储银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为做好3.15期间“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邮储银行信阳市分行法律与合规部牵头组织,动员所辖各支行积极参于金融消费者的宣传、培训工作。

  • 强监管加码 央行规范绿色金融债信披

    伴随金融治乱象的不断深入,绿色金融债或将是下一个监督核查对象。央行日前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8〕29号),并同时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规范》以及信息披露报告模板。

  • 我国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达252万亿元

    银监会今天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

  • 金融板块尽显强势沪指周线实现五连阳

    周五,A股三大股指延续分化格局。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强势不改,带动沪指再创阶段新高,盘中一度逼近35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震荡下挫。

  • 明年金融领域重点防范三大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在三大攻坚战之首,明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 加强金融科技监管力度 突破分业监管模式

    “金融科技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其所固有的去中心化、低进入门槛和高效便捷等特点也带来特定风险。由此深刻地推动着金融监管体系和范畴变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