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前七个月国有企业利润增长21.4%

2018年08月28日09:53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1-7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0239.4亿元,同比增长21.4%,超过收入增幅11个百分点。其中,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利润率、负债偿债率都是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统计显示,今年1-7月,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

  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23055.5亿元,同比增长10.2%。中央企业187918.9亿元,同比增长10.2%。地方国有企业135136.6亿元,同比增长10.2%。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0239.4亿元,同比增长21.4%。中央企业13134.4亿元,同比增长21.3%。地方国有企业7105.0亿元,同比增长21.7%。前7月,国有企业应交税金26457.5亿元,同比增长10.3%。中央企业18777.3亿元,同比增长7.0%。地方国有企业7680.2亿元,同比增长19.2%。

  7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28488.2亿元,同比增长9.4%;负债总额1122240.4亿元,同比增长8.8%;所有者权益合计606247.8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中央企业资产总额787494.4亿元,同比增长7.7%;负债总额534456.4亿元,同比增长7.2%。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国企改革也持续推进。2018年是国资国企改革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的关键一年,其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截至7月,全国已有36家省级国资委改组组建了142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改组组建方式、投资运营模式、授权范围、作用发挥等方面探索积累了初步经验。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近日在赴重庆调研时表示,国有企业要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符合企业实际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尽快消化历史欠账,把强化管理、降本增效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夯实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基础。

文章关键词:国有企业;利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做好国有企业纪检工作

    新形势下,基层单位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严格履行监管和服务职责,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新的力量,值得我们深思和探索。

  • 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在新形势下,国企务必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对该项工作要不断加强和完善,这样才可以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 如何构建实效性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

    怎样构建一个满足企业发展,具有实际应用性,高效的思想政治系统,做好思政工作,为企业工作人员带来积极影响,是现阶段企业发展主要课题,企业思政工作开展需要优先做好的任务。

  •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代,继续搞好国有企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着力点

    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理应在推进国家现代化中发挥示范作用,必须勇担创新重任,强化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主动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国有企业控制力和影响力的实现方式

    从微观层面来看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除了传统的基于股权控制形成的控制力、影响力,以及基于企业自身规模形成的控制力、影响力,笔者认为,国有企业还拥有基于结构优化形成的控制力、影响力。

  •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抓基层、打基础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党建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从认识、组织、队伍、制度等方面着力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 不断提高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水平

    通过深化国企改革提高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水平,应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

  • 为何强调“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

    国有企业要毫不动摇地体现和贯彻党的领导是对国有企业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复加深。

  • 国企文化建设与思政工作共、异性及融合策略分析

    21世纪,企业与企业之间不仅是市场竞争,更多的也是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竞争。市场和文化是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两大主要因素。国有企业要对当前市场环境具有明确的认知,进而结合当前经济环境和竞争背景,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有机的融合,进而不断拓宽国有企业的市场立足空间。实现国有企业的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笔者着重对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共性和异性进行分析,进而提出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融合策略。

  • 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 地方年中会议密集 国有企业改革迎来东风

    备受瞩目的国企改革再现新动向。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今年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受利好消息推动,4日A股央企国资改革板块大幅上涨7.38%,国投新集、中粮地产 等262只相关股票上涨。

  • 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对于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应取消包括贷款在内的一切优惠,使之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优胜劣汰,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 河南国企亮家底 2013年资产总额达1.8万亿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共4042户(其中一级企业2177户),资产总额为1.8万亿元,10年间年均增长15.3%;净资产5864亿元,年均增长16.2%;营业收入7469亿元,年均增长13.9%;实现利税442亿元,年均增长12.8%。

  • 河南国有企业亮家底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共4042户(其中一级企业2177户),资产总额为1.8万亿元,10年间年均增长15.3%;净资产5864亿元,年均增长16.2%;营业收入7469亿元,年均增长13.9%;实现利税442亿元,年均增长12.8%。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