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发改委:加强垄断行业成本监审

2017年11月08日10: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发改委7日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垄断行业的成本监审,推进我国建立针对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专门的成本核算制度。

  据介绍,目前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集中在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三个领域,都具有垄断性、外部性和严重信息不对称等特点,因此政府必须对其价格进行管制,而成本监审就是政府实施严格监管的重要抓手。通过严格审核成本,剔除不合法、不合理、不相关的成本费用,可以防止企业凭借垄断地位乱摊成本,获取不合理的利润,损害消费者利益。同时可以建立起对垄断行业行之有效的成本约束激励机制,推动经营者自觉降低成本,节约社会资源。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丁杰说,未来国家对依据成本定价的垄断行业,将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准确核定成本,完善成本约束机制,科学加强价格监管将永远在路上。

  丁杰表示,未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价格机制改革,从四个方面努力继续做好新时代下的成本监审工作。包括,研究建立垄断行业成本监管理论和制度体系,探索建立适应我国垄断行业和价格改革新要求的成本监管理论和规则体系,推进成本监管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同时,继续加强重点垄断行业的成本监审。进一步完善成本监审办法,建立健全垄断行业的成本数据库和专家智库,利用大数据和借助第三方力量,研究探索行业成本监审审核的标准,提高监审效率和专业性。与国际接轨,研究建立适应垄断行业成本监管要求的行业管制的会计准则和成本核算制度,推进建立起针对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专门的成本核算制度。

文章关键词:发改委;垄断;行业成本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改委:境外投资管理程序拟进一步简化

    与目前的境外投资管理规定相比,新办法进一步简化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管理程序,取消了项目信息报告制度,并简化了核准、备案申请手续,放宽了核准、备案时间底线等。

  • 发改委:2020年建成300个农产品特优区

    国家发改委11月1日透露,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域建设规划纲要,鼓励地方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 发改委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

    记者1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近期将围绕电力、天然气、铁路客运、居民供水供气供热等重点领域,加快建立健全成本监审办法和价格形成机制,从细从严开展成本监审和定价工作,规范垄断行业收费,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率。

  • 发改委:明日起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将下调

    记者8月30日从发改委获悉,国家根据天然气管道定价成本监审结果下调管道运输价格,结合天然气增值税税率调整情况,决定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100元,自2017年9月1日起实施。

  • 发改委: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29日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

  • 发改委全面推进跨省区输电价格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日透露,发改委日前印发了全面推进跨省跨区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开展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核定工作,促进跨省跨区电力市场交易。

  • 发改委曝“红顶中介”乱收费 违规花样收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行业协会的职能本是促进行业发展,服务会员,但少数协会利用业内强势地位,违规向会员收费。国家发改委昨天(8.21)就曝光了八家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案件。

  • 发改委限制733万“老赖”买机票!

    近年来,发改委会同最高法等部门联手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和惩戒力度。此前,发改委表示,上半年已限制733万“老赖”购买飞机票。

  • 发改委:补短板促投资仍是下半年工作重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日表示,补短板、促投资将是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研究出台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政策,推动各地运用多种PPP运作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 发改委: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

    记者18日从中国网获悉,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

  • 发改委发布首批涉金融黑名单

    国家发改委定于8月18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我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 发改委透底下半年重点:做好国企降杠杆

    国家发改委官网近日连发三文介绍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效,文章还透露了下半年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重点,包括重点做好国企去杠杆工作、推动市场化债转股等。

  • 发改委: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全面完成

    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在会上表示,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对电网企业进行严格的成本监审,剔除不应进入定价成本的费用和支出。

  • 发改委:今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自2017年2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小幅波动,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2月28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2月14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

  • 发改委:不能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国家发改委1日就《“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会中表示,2017年全国32个省级单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会达到65万亿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