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证监会:并购重组成支持实体经济重要方式

2017年08月15日16:57  来源:新华社

5034

  记者15日从证监会获悉,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证监会信息显示,并购重组正从六大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并购重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博弈充分、约束力强的第三方发行成为主流。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目前90%的并购重组交易已不需证监会审核,上市公司经自主决策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即可实施。在审批项目中,2015年至2017年前6月,第三方发行项目单数在总交易数量中的比例由63.99%上升至73.81%,交易金额占比由24.30%上升至46.54%。

  二是并购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煤化工、汽车、纺织、电力等8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2336.78亿元。

  三是并购重组促进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6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服务业新业态等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70单,涉及金额3253.31亿元。

  四是并购重组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优做强。2016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678单,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

  五是并购重组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2016年西部十二省份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351单,交易金额3138.64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金额的13.13%,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六是并购重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上市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并购重组,通过资本“走出去”,把先进技术和管理“引进来”,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促进了产业升级。2016年全市场共发生跨境并购103单,涉及交易金额1118.18亿元。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并购重组;实体经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4亿元!证监会116份罚单揭示资本市场乱象

    64.22亿元!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开具的罚没款项的总和,116份行政处罚书,30人被市场禁入,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资本市场稽查执法效能的提升,不难发现的是,这半年多来,持续从紧的行政处罚力度在提升监管震慑力的同时,也规范了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

  • 证监会:将直接融资等同IPO恐怕是误解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昨日在公开场合表示,直接融资包括了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其中股权融资包括了新股发行、再融资等,简单地把直接融资等同于IPO是误解,从去年的数据来看,IPO是千亿量级,再融资和减持都是万亿量级。

  • 证监会:规范拓展各类资金入市渠道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确定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证券期货监管重点工作。

  • 证监会: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

    7月24日至25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召开,部署下一步证券期货监管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保持首次公开发行的常态化,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

  • 证监会下半年重头戏:向注册制改革过渡步伐加快

    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再次提出,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 证监会牵头:期货公司专项检查已全面启动

    记者近日获悉,本次抽查范围涉及全国20个区域,抽查公司约30家,现场检查内容涉及期货公司经营情况及各项业务。

  • 证监会回应: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直接融资放到重要位置后,有观点认为IPO或进一步放宽。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21日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加大整顿资本市场秩序力度,继续严厉打击欺诈发行。

  • 证监会:始终保持“本领恐慌”危机感

    证监会党委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 证监会:朱康军操纵两只股票 被罚没逾5亿

    证监会5月2日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揭露了朱康军利用陈某明等42个人的49个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操纵“铁岭新城(000809,股吧)”和“中兴商业(000715,股吧)”两只股票的违法行为。

  • 证监会:严审不是简单有违规就不给上市

    越来越多的“带病”企业顺利通过发审会的案例,一次次刷新市场对IPO审核“尺度”的“理解”。由此,市场困惑,眼见还能不能为实了?证监会刚刚给出了新答案。

  • 证监会:小散可以炒 有“特别保护”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以落实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性管理义务为核心,以投资者分类和产品分级为基础,确保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市场风险,目的在于更好地规范机构依法经营,把投资者保护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 证监会:小散不是不能炒 是有"特别保护"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以落实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性管理义务为核心,以投资者分类和产品分级为基础,确保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市场风险,目的在于更好地规范机构依法经营,把投资者保护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 证监会修订并发布新的《发审委办法》

    近日,证监会修订并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

  • 证监会通报近年“老鼠仓”执法情况

    最近几年,随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监控系统全面升级、执法力度不断加大,金融资管机构一批长期隐蔽的“老鼠仓”交易陆续曝光,相关从业人员受到法律严惩,案件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 监管力度呈高压态势 处理重大案件70起促进股市稳定发展

    随着监管力度的增加,违法成本低的状况得到改变,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蔓延的势头有望被遏制,投资者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