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今年我国消费有望首破40万亿元大关

2018年02月07日1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6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2017/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今年消费将连续第15年两位数增长,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全年消费率有望保持60%的高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连续第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指出,2013-2017年我国消费年均增长11.3%,实际增速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快了3.2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5万亿元,增长28%,占社零总额比重为1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连续第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消费领跑经济的趋势有望在2018年继续延续。更为重要的是,消费更有质量的增长也会带动整体经济的增长质量。上述贸促会研究院报告强调了消费对经济发展质量的推动作用,消费结构优化将会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改善,对生产的引导效果尤为显著。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今年我国消费对GDP增速的贡献率将达到60%以上,消费占GDP的比重将突破55%。作为社会最终需求,消费的地区结构、商品与服务结构不断优化,会牵引供给结构出现同方向的调整,实现消费的均衡平稳增长,最终使我国经济由大到强。

  上述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消费增长的驱动力源自消费结构升级,且主要指向两个方面。首先是服务消费。其次是创新型商品消费。

  针对目前消费持续向好的形势,赵萍表示,今年我国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体现在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一是我国城乡之间、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消费差距正逐步缩小。此外,我国居民消费中进口商品的比重不断上升。第三,目前我国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基本形成。

文章关键词:消费;零售总额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若您热衷消费维权事业来报名当志愿者吧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洛阳市消费者协会获悉,目前该协会正面向全市征集消费维权志愿者,希望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消费义工暗访近200家店专门“找茬”

    日前,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和金华市消保委组织实施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向社会招募了4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消费维权义工,经过培训掌握一定的法律法规和消费知识后,分成5个小组“潜入”各县市区进行暗访、评价。

  • 消费金融公司井喷后谋合规转型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消费金融市场发展而来的风险问题正困扰着整个行业,合规经营已是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消费金融公司的商业模式也面临调整。

  • 消费未来仍将领跑中国需求

    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外部需求被称为“三大需求”,也是常说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目前,在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消费已经超过投资成为了领跑者,未来这种趋势有望继续保持。

  • 积极因素汇聚 创龙头起航在路上

    市场筑底之初,消费白马仍是投资者最爱,资金也持续净流入。但受年末集中缴税以及流动性到期等因素影响,因市场风格被错杀的中小创绩优标的,或咸鱼翻身,走出一轮逆袭行情。

  • 消费升级与降级中 谁在获利谁又被割肉?

    随着优衣库、无印良品接连降价促销,名创优品等品牌靠“先模仿,再超越”策略步步为营,一场围绕消费升级和降级的竞争愈发胶着。

  • 后物欲时代的来临

    活动主题:2015年8月16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最终名单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五部获奖…

    活动内容:相知相遇,图书交换

    活动时间:2016.6.26上午9:00

    活动地点:新华书店

    参与人数:625人

  • 人民日报评老虎袭人: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

    据报道,几名自驾行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时,一女性中途下车,被身后老虎拖走,随行同伴救助时也被攻击,造成1死1伤。

  • 消费型增值税制将正式确立 5000亿减税大幕开启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就将全面推开。这意味着,约5000亿规模的减税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从2009年起迈出第一步的增值税制改革也收官在即。

  • 消费型增值税制将正式确立 5000亿减税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就将全面推开。这意味着,约5000亿规模的减税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从2009年起迈出第一步的增值税制改革也收官在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