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绣:我们对文化的传承甚至不如韩国日本

2016年03月06日19:11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王绣:我们的文化传承甚至不如韩国日本

全国人大代表王绣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王宽 骆琼 何叶/文 段晋哲/图)“纵观五千年中华文明历程,河洛文化呈现出华夏历史文明根源性、传承性、厚重性、辐射性等特征。”3月5日,河南代表团中为数不多的“40后”老文艺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王绣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将中国洛阳“华夏之源”文化特区建设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王绣表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是国务院对中原经济区五大战略定位之一,也是我国主体功能区划中唯一被明确传承文化使命和功能的经济区域。中国民族“根在河洛”是全球炎黄子孙的共识,而洛阳还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因此,以洛阳为中心建设‘华夏之源’文化特区,有利于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动力和文化生产力,从整体上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我们的文化甚至不如韩国日本传承的好。”在谈起华夏历史文明传承,王绣坦言,作为一个有着丰富文化遗产的国家,我国在世界上的文化软实力却是有限的,在亚太地区,我国也落后于日本、韩国。

  有了症结,就需要药方,那么下一步我们该怎么做?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为文化的繁荣与民族的强盛作出贡献。”王绣建议,以洛阳为中心建设‘华夏之源’文化特区,将洛阳升格为计划单列市。

  此外,她建议将洛阳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涉及华夏历史文明的重大项目列入国家财政预算。

文章关键词:王绣;文化传承;韩国;日本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融文化于产品之中 衣柜行业将走向品牌发展时代

    过去,大部分人都认为像衣柜行业这样的家居业与文化无法相连。对于衣柜行业来说,这要求衣柜从业者确立科学的发展观和创新意识,多掌握继承与创新的基础理论知识,以文化传承发展的辩证法,遵循民族文化进步的客观规律。以文化的视角观察衣柜行业,将衣柜文化很好地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将是大势所趋。

  • 寇武江:加深文化旅游融合 加快示范工程建设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的发展是相互渗透、相辅相成的。”8月11日,省旅游局局长寇武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旅游业是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发展旅游业有利于发展文化、优化文化、保护文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是旅游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

  • 首届“北美少林文化节”在美国举办新闻发布会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两点,首届“北美少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正式在美国少林寺文化中心举办,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博士、美国少林寺文化中心负责人延续、加拿大禅武中心负责人延冲、澳大利亚少林禅武堂负责人延洁等人出席。

  • 建非遗“基因库”刻不容缓

    非遗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代言,更是一个民族文化发展史的见证和载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