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乡愁七问之医疗:愿我的父老乡亲,再不必为疼痛而作难

2016年03月09日16:4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种乡愁。 

  乡愁是春节的一张车票,是白发亲娘的一声叮咛,是留守儿女的一个电话,是孕育祖祖辈辈希望的黄土地…… 

  十三五开局,习大大多次提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如何精准扶贫?如何在进行物质扶贫的同时,加快精神扶贫,促进美丽乡村全方位和谐发展,让这片承载希望的田野再次沸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内心就能沉淀多少深情。”值此全国两会之际,映象网记者再走基层,把目光投向广袤的大地,沿着乡土中国的浓浓乡愁,七问代表、委员,求解农村的的发展之路,我们希望能为乡愁找一个注脚。 

  每天一问,代表答疑,是为《乡愁七问》。 

乡愁七问之医疗:这是中国最为普通的一个村庄

  一条水泥马路,横穿过村子的心脏,村里的人每天都能看到一个中年男子拄着拐棍,走在马路边上,不时和邻居寒暄几句。

  这名中年男子名叫老张,是一名脑溢血患者。其实,老张也没有那么老,“猴年42岁”,7年前的那场大病,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

  映象网讯 (记者 巫晓 骆琼)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

  2009年8月,老张突发脑溢血。

  好在村子离市区不远,救护车及时赶到,才抢回了一条命。但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倒下,便意味着这个家倒了一半。

  “刚得病的前几年,把家中的积蓄花了个底朝天,如今生活不能自理,只能拖累家庭。”2月26日中午头,在乡村卫生所里,老张讲述着他的故事。

  老张给自己算了一笔账,第一年花了4万多元,第二年花了3万多,接下来每年都需要3千多元的正常治疗费用,现在一共花去了近10万。

  老张坦言,在前两年的治病过程中,因为参与了新农村合作医疗,“医药费给报销了3万元左右,减轻了一些负担”。

  7万的花销节省了3万,老张在以前怎么也想不到,“都快近一半了。”

  即便如此,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患上重病,依然成了困扰他的大难题,病重,不仅要花钱,最关键的是不能挣钱。

  现在,老张有两个儿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小学。用农村人的话讲,“正是花钱的年龄”。可是一个四口之家,其中有3个人每天都要花钱,还有一个病号。

  老张的妻子不得已去了村庄周边的小工厂打零工,“小厂不是每天都开工,一天50元钱”,加上土地的租金,这些微薄的收入,维持着他们家最基本的生活。

  “女人顶起了半边天”,如今,老张的妻子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她虽然嘴上说没什么,“再难,也要撑下去”,但笑容里透着苦涩。

  老张也很惭愧,他怨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命不好,在这个年纪生病,拖累了家庭。

文章关键词:乡愁七问;医疗;村庄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助跑医疗快速路

    身体不舒服,无须出门,拿一部智能手机,用手指点击连线医生,视频问诊寻求解决方案。医生在线开出电子处方,快递人员配送药品上门,你所需要的只是在线支付费用,然后打开门拿到药品。这样的看病场景已经无须加上“未来”二字。8月8日,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曲杰、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翟传森、焦作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乐庆与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富梅等一道,按向水晶球,屏幕上礼花绽放,正式对外宣告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启动使用。这意味着今后我市的老百姓足不出户在家看病拿药,已不再是梦想。

  • 郑州美莱载誉盛启 领跑行业专业塑美

    2016年4月10日,亚洲医疗美容连锁医院第一品牌——美莱医疗美容集团郑州旗舰院开业庆典暨美莱国际整形节盛大启幕。

  • 破解老龄化难题 开创“医养居”融合发展新路径

    十二五期间我国养老产业呈现迅速发展的态势。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各类养老服务床位551.4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6张。目前养老机构整体运营情况并不乐观,养老产业的投资“收益期较长、利润相对较低”的特点明显。

  • 河南纪委通报6起医疗腐败案例

    7月21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中原”获悉,2014年,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党员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75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 河南纪委通报6起医疗腐败案例

    7月21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中原”获悉,2014年,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党员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75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当日,省纪委同时通报了6起涉医领域腐败典型案例。

  • 外资巨头被指“绑架”中国高端医疗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在中国高端医疗设备领域,GE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应该能超过半数。外资巨头不仅仅是份额上的垄断,有医院人士甚至用“绑架”来描述这些外资巨头在中国高端医疗特别是检测器械领域的强势地位。

  • 医疗废弃品成吸管:三无产品充斥市场 质量安全隐患大

    迁移性荧光物检出率39%、滑石粉添加率58%、部分吸管涉嫌使用医疗废弃再生聚乙烯为原料……

  • 医疗废弃品成吸管:三无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大

    迁移性荧光物检出率39%、滑石粉添加率58%、部分吸管涉嫌使用医疗废弃再生聚乙烯为原料……

  • 医疗信息化热潮加速升温 上市公司跑马圈地

    在政府不断加大对医药卫生事业及医疗信息化产业的支持力度的背景下,医疗信息化热潮加速升温,业内预计2016年投资将达340亿元,未来十年将是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黄金期。

  • 人社部:今年将推进公务员参加医疗、工伤等保险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今年将积极推进公务员参加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将全民参保登记试点扩大到全国一半地区。胡晓义:今年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扩大到50%的地区,其中一个专项,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为重点的专项扩面,今年各地新开工建设项目要实现100%参保,在建项目要实现80%参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