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2016年04月17日09:10  来源:映象网

5034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火车站东广场的志愿服务站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志愿者为旅客答疑解惑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志愿者们手写的郑州公交车路线图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龚长水和李延唐手抄的党章

  映象网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阿姨,这附近有药店吗?”“你需要什么药?”“我想买皮炎平。”“那我们这儿没有,你往天桥那边走,左转就是药店。”

  每天,这样的对话都要在火车站东广场的“红房子”上演无数次。根据统计,仅去年十月一日一天,到这里咨询的旅客就达到了3500人次。

  “红房子”探秘 志愿者都是老年人

  被大家称为“红房子”的地方是郑州火车站“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站。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的是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老年雷锋团是郑州火车站关工委的五老队伍,全部由离退休人员组成。1992年由老团长左春秀组织倡导成立,当时叫义务服务队(老年雷锋团的前身)。成立之初只有10几位离退休的老同志。20多年来先后有160多位老同志参与其中。现在的老年雷锋团有53名成员,年龄最大的86岁,平均年龄67岁。

  队伍成立之初,在火车站广场两张桌子、几个板凳就是为旅客服务的现场,不论是夏天的酷暑暴晒还是冬天的风吹雨淋,这些老人就这样坚持了21年。

  2013年7月下旬,由郑州市文明办牵头,火车站东广场建立了两座“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为志愿者们提供了更舒适的服务环境、创造了更完备的服务条件。8月1日老年雷锋团正式进驻志愿服务站,开展以公共信息咨询为主要内容的热心、诚心、细心、耐心、精心的“五心”服务。

  “只有想不到,没有问不到”

  从最初的指路、公交咨询到如今的提供针线包、药品、转账等服务,都是在多年的服务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的,老年雷锋团的团长姚淑英形容旅客的咨询是“只有想不到,没有问不到。”

  有一年,一位新疆的大学生刘帅旅游到郑州后,却丢了钱包,囊中羞涩寸步难行,只能求助到志愿者服务站,当天值班的李林忠和赵显达马上带孩子去吃饭,又帮他购买车票让他能够顺利回家。刘帅回到新疆后,给二老写了一封信说:“爱上了这座城市,因为有你们这群可爱的老人。”

  而除了日常的服务和帮助,老年雷锋团有时甚至还承担起了调解家庭纠纷的责任。

  一次,志愿者在值班过程中看到一个姑娘独自坐在火车站售票处附近,神情低落,上前询问才知道,原来是小两口吵架,姑娘一气之下打算回四川老家。志愿者问清情况后,一直对姑娘耐心地劝导,劝导过程中姑娘的丈夫也赶到了火车站。经过志愿者们苦口婆心的劝说,姑娘终于回心转意跟丈夫一起回了家。

  寄养小宠物、一位旅客用志愿者的手机连打了23个电话等等,这些也许有趣,也许“奇葩”的事情在志愿者们看来都是小事,“这不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嘛,倾尽全力服务好我们的旅客。”

  细心服务 “就像邻居家的大爷大妈一样贴心”

  因雷锋团中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不会使用手机地图APP等现代指路工具,为了弄清公交线路,只能利用休班时间乘坐公交车到市内沿途查看,详细记录医院、学校、机关单位、旅游景点的停靠路线和时间。

  79岁的志愿者赵显达每次上岗前,都会用废纸制作指路条,写明如何乘坐公交车,方便听不懂河南话的外地旅客,解决问询人数较多不能及时回复的问题。

  老年雷锋团每天面对南来北往的无数旅客,对其五花八门的问题,常常是“问一答三”。要去赶飞机的旅客小吴询问在哪里坐机场大巴,志愿者龚长水告知他最近站点,再奉上一句叮嘱:“30分钟一趟,票价20元,平时一个小时能到机场,最近修路大概需一个半小时,千万计算好时间。”

  “老爷爷们太贴心了,感觉就像是邻居家的大爷一样。”小吴这么说。

  带动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 传承奉献精神

  听说他们的事迹后,社会上的青年志愿者以及在校大学生慕名来到站点要求参加服务。而这些大学生上岗培训第一点要求就是要用“五心”来做好服务,然后对他们进行业务指导。

  郑州科技学院的一位学生在站点受到帮助,后来就组织学生来参与为他人服务。学校还专门邀请老年雷锋团到学校和青年志愿者交流。有的青年学生说,“在这里一天听到的谢谢,比我十几年的总和还要多。”

  青年志愿者纷纷表示,看到老人们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对他们也是一种教育和启迪。

  今年恰逢建党95周年,雷锋团的志愿者龚长水和李延唐专门花费20天时间手抄了一份党章,表达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对党的赞颂。他们也希望把这份党章传承给火车站年轻一代的工作人员,将这份奉献精神在郑州火车站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文章关键词: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朝鲜元旦破例允许外国人寻访朝普通家庭

    据韩国媒体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称,朝鲜在2014年新年第一天允许外国游客寻访朝鲜的普通家庭。上月30日开始访朝的这批美国游客已访问了非军事区(DMZ)、开城市、大同江啤酒厂等,本月2日他们还将访问朝鲜美林骑马俱乐部。

  • 寻访百名劳模慰问活动

    寻访百名劳模慰问活动

  • 终极时尚香艳之都

    在时尚圈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时尚从英国起源、法国发迹,于意大利变成艺术,却在美国成为了最赚钱的工具,这句话...

  • 英雄不会被遗忘

    近日,来自上海大学的6名河南籍学生利用暑期回到家乡,分别在郑州、新密等地开展 “不可泯灭的国家记忆——记抗战老兵的爱国青春” 的抗战老兵寻访活动。

  • 河南科技大学寻访优秀校友回首“科大”情

    7月14日,寻访优秀校友实践团行动在河南科技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团委及党支部的支持下顺利进行。队员为河南科技大学2013、2014级在读大学生。

  • 三下乡志愿者寻访退伍老战士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烈士的鲜血,反思国家民族的未来,加强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黄淮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系于7月6日举行2015年“三下乡、四进社区——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寻访活动”,志愿者们对驻马店市前王社区进行了寻访。

  • “寻访百名共和国劳模” 各方反响强烈

    连日来,映象网五一特别策划——“寻访百名共和国劳模”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截至记者发稿,共计报名的各级劳模160余名,接受采访劳模100余名,网友通过映象网与劳模留言3000余条,在社会上形成了强烈的反响。

  • 男子路边看牌丢下皮箱 巡防队员半夜捡到完璧归赵

    郑州一男子爱好打牌,半夜在路边看有人打牌竟然看上瘾,一直看了近一个小时。最后,走的时候,竟然将自己所带皮箱丢在观战处。

  • 高阿莉

    个人简介:

    高阿莉,女,汉族,河南平顶山人,1961年10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

    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中文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南代表团);

    现任河南省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

    个人荣誉:

    中共十六大代表;

    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被评为河南省特级教师;

    200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省第七次、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模“光荣称号。

  • 寻访“飞虎队”在桂林遗迹

    1941年,陈纳德应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授权,组建“中国空军美国航空志愿队”。志愿队因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而得到了“飞虎队”的别名。1942年6月11日,屡立战功的“飞虎队”来到了桂林秧塘机场基地驻扎,担负防空和歼击日本海上运输船只的任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