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寻访身边的感动】陈光敏:把穷山沟变成金窝窝

2016年05月05日16:14  来源:映象网

5034

陈光敏

陈光敏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河南洛阳新安县西部深山区的郭凹村,学校、卫生室、游园、超市、文化大院、健身广场、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村民吃的是自来水,住的是小洋楼。过去,郭凹村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姚金献自豪地说:“多亏了我们的好支书陈光敏,村民才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水贵如油 350米岩层下打出井水

  陈光敏刚上任时,吃水难、上学难、行路难、用电难像一座座大山横亘在村民面前,外地媳妇不愿嫁到本村,青壮年要么做上门女婿,要么“打光棍”,人口一度锐减。

  为了生存,青壮劳力靠攀援悬崖峭壁到3公里外的黄河边排队担水。怎么办?彻底解决的办法就是打深井。打井的资金预算,对村里来说是天文数字。陈光敏和村班子带头捐款。到市里、省里走访水利专家、邀请水利探测,凭着契而不舍的精神,村子从350米的岩层下打出了井水。陈光敏又一鼓作气,带领群众建起3个水塘,铺设管道1000余米,让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

  一步步告别贫穷

  “沟套沟,岭挨岭,山路崎岖真难行。去趟镇里带干粮,去趟县城像进京。”说的就是新安县石井镇郭凹村的交通状况,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陈光敏带领班子成员历尽千辛万苦,筹资170多万元,修筑了一条连接莲花、安里、西岭三村,长8.8公里、宽4米的柏油路,连组接户,与城镇公路贯通,为万余群众打通了一条致富之路。

  借助新农村建设、扶贫搬迁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好机遇,在陈光敏的带领下,村子在中心地带征地51亩,建设了新村。先后于2006年和2009年两次建设四层高的楼房6幢,2万余平方米,使全村125户1000余口人彻底告别了土窑洞、土胚房,实现了集中居住。

  如今的郭凹村,学校、卫生室、绿地、超市、文化大院、健身广场、太阳能路灯等一应俱全,四季花卉不断,夜晚灿若银河,被誉为“深山小都市”。

  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齐奔小康

  靠水吃水,靠山吃山。依托国家发展生态林和退耕还林的契机,陈光敏带领全村人挖坑种树,治理荒山3000余亩,栽植松柏28万株、经济林木15万株,还推广林草间作,林药间作,为村子建起了“绿色银行”,被命名为“河南省生态村”。

  2006年,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成功后,昔日的“穷山恶水”变成了“奇山秀水”,昔日无人问津的山野菜、土鸡蛋、柿子醋等绿色食品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

  2007年,村子建起了洛阳老山根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商标,开发出了享誉四方的山野菜、柿子醋、小杂粮等土特产,昔日的栾芽、皂角芽、棠梨花、洋槐花、山韭菜等野菜被就地采摘、浸泡去苦、高温消毒后真空包装。

  “老山根”公司是县城5家土特产商店的供应商,产品远销洛阳、郑州、西安等城市。兴办企业除了吸纳村子40多人就业的同时,每年野菜集中上市季节,还带动包括郭凹在内的周边4个村子300余人参与采摘,每年为村民创收35万多元。

  为进一步盘活资源,提高土地附加值,陈光敏将目光瞄向了养殖业。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立杆架电,挖地接水,开山修路,将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最终用诚心感动了郑州一养殖企业。2011年,半年时间不到,投资400余万,占地10亩的羴犇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当年,1000只湖羊入圈,今年预计出栏3000只。养殖厂流转100亩土地的同时,吸纳60人就业。

  2013年,春阳露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这个以种植黄芪、血森、地黄等中药材为主的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安置剩余劳动力80多人。

  目前,郭凹村家家户户有就业,20多户在县城有房,拥有小汽车的家庭有30多户。

文章关键词:寻访;身边的感动;陈光敏;穷山沟;金窝窝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朝鲜元旦破例允许外国人寻访朝普通家庭

    据韩国媒体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称,朝鲜在2014年新年第一天允许外国游客寻访朝鲜的普通家庭。上月30日开始访朝的这批美国游客已访问了非军事区(DMZ)、开城市、大同江啤酒厂等,本月2日他们还将访问朝鲜美林骑马俱乐部。

  • 寻访百名劳模慰问活动

    寻访百名劳模慰问活动

  • 终极时尚香艳之都

    在时尚圈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时尚从英国起源、法国发迹,于意大利变成艺术,却在美国成为了最赚钱的工具,这句话...

  • 英雄不会被遗忘

    近日,来自上海大学的6名河南籍学生利用暑期回到家乡,分别在郑州、新密等地开展 “不可泯灭的国家记忆——记抗战老兵的爱国青春” 的抗战老兵寻访活动。

  • 河南科技大学寻访优秀校友回首“科大”情

    7月14日,寻访优秀校友实践团行动在河南科技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团委及党支部的支持下顺利进行。队员为河南科技大学2013、2014级在读大学生。

  • 三下乡志愿者寻访退伍老战士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烈士的鲜血,反思国家民族的未来,加强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黄淮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系于7月6日举行2015年“三下乡、四进社区——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寻访活动”,志愿者们对驻马店市前王社区进行了寻访。

  • “寻访百名共和国劳模” 各方反响强烈

    连日来,映象网五一特别策划——“寻访百名共和国劳模”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截至记者发稿,共计报名的各级劳模160余名,接受采访劳模100余名,网友通过映象网与劳模留言3000余条,在社会上形成了强烈的反响。

  • 男子路边看牌丢下皮箱 巡防队员半夜捡到完璧归赵

    郑州一男子爱好打牌,半夜在路边看有人打牌竟然看上瘾,一直看了近一个小时。最后,走的时候,竟然将自己所带皮箱丢在观战处。

  • 高阿莉

    个人简介:

    高阿莉,女,汉族,河南平顶山人,1961年10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

    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中文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南代表团);

    现任河南省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

    个人荣誉:

    中共十六大代表;

    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被评为河南省特级教师;

    200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省第七次、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模“光荣称号。

  • 寻访“飞虎队”在桂林遗迹

    1941年,陈纳德应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授权,组建“中国空军美国航空志愿队”。志愿队因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而得到了“飞虎队”的别名。1942年6月11日,屡立战功的“飞虎队”来到了桂林秧塘机场基地驻扎,担负防空和歼击日本海上运输船只的任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