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17名乡村教师入选第三届“希望工程烛光奖”

2016年04月27日14:00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17名乡村教师获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

河南17名乡村教师入选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宽 实习生 焦茜茜 文/图)为表彰奖励在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乡村小学教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TCL公益基金会共同设立了“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今年,河南17名乡村教师入选此奖。昨日,我们走访了两所学校的两名入选老师。

  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有这样两个小学,它们一个在汝阳县最北边,一个在最南边;一个是汝阳县海拔最低的地方,一个是海拔最高的地方。它们就是陶营镇小北西小学和王坪乡中心小学。在这两所小学里,有这样两位老师,一位53岁,一位57岁;一位执教了34年,一位35年。他们把整个青春都献给了我国农村贫困山区基础教育事业。他们就是刘孟英和李苟片。

  刘孟英:从教师大姐到教师奶奶

  刘孟英申报的是“希望工程烛光奖”奉献奖,当我们走进陶营镇小西北小学校园时,刘孟英老师缓缓地向我们迎来。她腿脚行动不便,走起路来显得吃力。校长告诉我们,这两年刘老师上两层的教学楼都费劲。

  这所小学只有两层楼,每层有三个教室,一共六个班,有六个年级的学生共263人在这里学习。也就是说,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每班四十多个学生。这里共有10名教师,平均每20个学生一名老师,这是县里分配老师的标准。

  2014年,刘老师的双腿开始出现问题,坐立、行走困难,由于庸医误诊,术后一年多病情不但不见好转反而加重。后经大医院诊断为深静脉功能不全,医生说跟她长期站立、操劳有一定关系。刘老师一天平均要站5-6个小时,早上还要跟孩子们一起打扫校园。农村小学教师一般要身兼数职,她也不例外。她既是班主任,又教数学、美术、音乐等课程,一天往往只能休息一节课,剩下的时间都有课。

  即便这样,刘老师也不愿请假去看病,她一直利用假期时间诊治。可如今,她放弃了第二次手术,选择吃药保守治疗。她说:“家人和医生都不能理解,但我心里清楚:一是上有90岁的老娘,下有正在河师大读书的儿子,他们都需要我的照顾;二是做手术需要十几万元的手术费;更重要的是学校老师紧缺,我一旦请假就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

  刘老师的大女儿毕业于周口师范学院,现在在汝阳县第二高中教书,儿子在河师大读大一,她的父亲也是一名教师。她说:“我不仅自己当了教师,还教育自己的两个孩子也选择了教师职业,还要传承,成为教师世家。”

  刘老师说当老师是她小时候的梦想,为此也放弃过其他的工作。1982年她本有机会进入当地的杜康酒厂成为一名工人,那个年代进工厂当工人较之其他行业工资待遇是不错的。那时她当老师一个月工资只有23块钱。她说现在每个月能领到2400多元的工资,此外还有几百块的绩效工资。

  陶营镇小西北小学校园里格外令人注意的是水泥地上密密麻麻用粉笔写成了一块一块的数学题,最上头写有名字。这是刘老师让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写的,一有空她就会过来看看,然后给孩子们辅导。她的眼睛有些不好,弯腰也吃力,她说这样看清楚多了。

  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很活泼,他们每天都有半个小时的大课间。孩子们组成方队,绕着教学楼前的空地踏步走,嘴里还大声喊着“学会做人”的口号。接着便是自由活动了,他们组合起来踢毽子、跳绳。学校设施简单,这也是他们仅有的活动方式。

  六年级的秦晴晴和刘颖颖在活动期间说到:“刘老师对我们很好,我们很喜欢她。”刘老师说自己的儿子总说她只顾别人家的孩子,不管他。

  刘老师说教学生涯中最遗憾的就是哥哥最后到大医院住院,她怕耽误孩子课,没去看望哥哥,没能见上最后一面他就去世了。说这话时,刘老师已是哽咽。

  她最开心的事是看着教过的学生考上了大学,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她有时候也感动,孩子们会在节日送她贺卡,过年到家里去看她。

  刘老师说,她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她离不开孩子们;她说,等她退休了,如果学校缺人,她愿意再回来教孩子们,哪怕没有工资,她不要一分钱也愿意干下去。

  李苟片:家乡共12个小学他待了6个

  王坪乡中心小学离汝阳县城36公里,盘山公路接连不断,驱车从县城到那里需要一个多小时。“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山里的温度确实比山下低,山里的槐花还开得正盛。

  一进学校,李苟片老师便上前迎接我们,他精神极佳,不像快要60岁的样子。

  王坪乡一共有12个小学,1981年至今,李老师先后在家乡7个学校教书,其中一个是中学。也就是说,家乡的所有小学中,他待过6个,正好是一半。申报表个人简历一栏里他只填了四个学校。他朴实地回答我们:“格老少(太少),填不下,呆过一年两年的就没填。”

  金战胜副校长补充说:“他是去哪儿名声都好,有的老师呆过的地方比他还多,可名声没有他好啊。”

  1990年他在两河小学任教,离家四十多里,那时还是土路,去学校靠骑自行车。一次周日下午他带着馒头、面粉、玉米糁去学校,骑车到半路,自行车链子折了,这时天又下起了大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连避雨的地方都没有。无奈之下他只有推着车冒雨继续前行,到学校已是晚上11点多。面粉和馒头也被淋得没法吃了。

  还有一次是十一月天,下大雪了,周日中午吃过午饭,他就顶着大雪步行去学校,走了近五个小时才到学校,鞋子、裤子早已湿透。他说:“走山路都习惯了,不值啥,也不觉得累。”

  早些年条件艰苦,李老师办公、做饭、休息都在一间房子里。他自己上山拾柴火,带炊具,生小灶。他说如今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现在用电磁炉做饭。

  李老师教语文、美术和品德,此外,他还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如采购、修理门窗等杂事,由于白天上课,他往往放学后做这些事情,有时会在周末干。他还做起了学校的会计和出纳,账目记得清清楚楚。金校长说:“叫干啥他就干啥。”

  多跟孩子家长沟通是李老师常做的事儿。他介绍,特别是一年级学生,刚入门,不好教。他们有时听不懂,上课容易开小差。他会到孩子家里,或者在街上碰见家长了交流孩子情况,以便孩子更好地进步。

  他自己的孩子也在王坪乡中心小学任职,子承父业,在李老师父子身上正是如此。他教的是体育,以前还教过数学。在山区,网络调侃语“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是常有现象,并无什么惊讶可言。

  李老师申报的是创新奖,他不太好意思的讲:“其实我也没啥创新的地方,非要说的话,就是对学生少批评,多鼓励。就算想批评孩子也不要忘了鼓励他,小孩子总是喜欢鼓励的。还有就是尽量让孩子们在课间多活动,下课玩得开心了上课效果会更好。”

  他最担心的事是农村教育,他说他们那一代老民师现在仍是农村教育的主力军,一旦他们退休,深山区的故乡会缺乏教师,希望多招些本地教师。

文章关键词:乡村教师;获奖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乡村教师将有住房公积金 职称评聘予以倾斜

    我省将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标准;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并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

  • 河南乡村教师提高待遇 将缴纳住房公积金

    我省将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标准;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并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

  • 善待乡村教师,延续乡村之光

    让乡村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让他们有意愿、有信心,也有能力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

  • 焦作乡村书法教师培训班举办

    11月27日,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省书法家协会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焦作乡村书法教师培训班启动,近60位来自焦作各县区乡村中小学的书法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 新教师遭欺生无助于教育均衡

    怎样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通知,从培养制度、编制等多方面进行了明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