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清华在豫录取人数有望突破210人 志愿满足率接近100%

2016年07月18日18:3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 实习生 李瑾)7月18日,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清华大学在河南最终确定文科分数线为638分,理科分数线为685分,均居国内高校首位,清华大学连续第8年在豫文理分数线双双蝉联榜首,录取人数有望突破210人,再创历史新高,河南连续第四年成为清华大学京外第一大生源省份。

  录取人数突破210人 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已在河南录取210名考生,统招批次共计录取62人,其中理科55人,分数线为685分,文科7人,分数线为638分;贫困专项共计录取32人,其中理科29人,分数线为673分,文科3人,分数线为623分;国防生录取7人,分数线669分;定向生录取9人,分数线为678分。

  此前,清华已在河南录取保送生16人,另有艺术类10人,高水平运动员1人,自主批次73人。9月份飞行学员班录取时,预计还会招收若干河南新生,总录取人数有望突破210人,招生人数在连续十余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有望冲击新的记录。

  生源质量优势明显 中原英才荟萃清华

  2016年,河南顶尖考生踊跃报考清华,专业志愿分布也相对合理,在国防定向、国家贫困专项、统招批次的录取过程中,清华大学均向河南大力扩招,国防定向批次计划录取14人,实际录取16人;国家贫困专项批次计划录取31人,实际录取32人;统招批次理科计划录取50人,实际录取55人,全部位于全省前76名,文科计划录取5人,实际录取7人,全部位于全省前18名。

  据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谢旭东老师介绍,今年绝大多数河南高分考生被清华录取,其中文科前10名(共11人)中有5人报考清华,理科前10名(共12人)中有8人报考清华,前30名考生中有23人报考清华,顶尖考生中超过七成首选清华。清华在河南招生第一批次文理分数线在所有高校中继续名列第一,继续领跑生源优势,将河南最优秀的一批青年学子输送到清华园。

  河南省2016年高考理科第一名刘云鹏,是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优秀获得者,在高考中获得709分的优异成绩,坚定初心,第一志愿填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理科685分以上的学生中,郑州市共有14人,其中9人报考清华,前5名考生全部报考清华;周口市共有14人,其中10人报考清华,前6名考生全部报考清华;鹤壁高中在今年高考中成绩骄人,理科共有9名考生获得685分以上的高分,其中7人报考清华。毋庸置疑,清华已成为河南顶尖考生的第一选择。

  兼顾公平重点扩招 助力河南变身“生源大省”

  河南是人口大省,生源数量多、升学压力大,从2005年起,清华大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向河南省扩招,2008年以前,清华在豫招生人数一直不足百人,2009年清华文科第二年在河南招生,录取人数首次突破百人,之后一直稳定增长,2012年首次突破190人大关,2013年首次成为清华京外第一大生源省份,2014年首次录取超过200人。

  据统计,2016年,清华大学在河南高考录取的全部学生来自70余所不同的中学,其中县级及以下中学接近4成,全部学生中具有农村户籍者占总数的接近半数。多年来,无数寒门学子从河南冲向北京,从农村走进清华,这是河南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优质中学众多的见证,也是河南考生心怀成才梦、身向清华行的注解。在河南,无论来自城市或者农村,只要踏实努力、自强不息,离清华都不会太遥远。

  专业选择更趋理性 志愿满足率接近100%

  近年来,河南考生在专业选择方面更加理性和多样化,许多高素质考生能够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从自身的兴趣特长出发来选择专业志愿,结合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热情、细致、高度诚信的专业咨询工作,清华大学在河南省文理统招批次第一志愿满足率达到100%,向考生兑现了“知线、知位、知专业”的承诺,线下自主前三志愿满足率超过70%,前五志愿满足率高达99%。

  2016年理科实考分前10名中,8人填报清华,分别被录取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全球环境国际班)、建筑学(含城乡规划)、经济与金融(国际班)、航空航天类(含钱学森力学班)和土木工程等专业;文科前11名中,5人填报清华,分别被录取到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工商管理类(会计学)、社会科学实验班、新闻学(新闻与传播)等专业。高分考生志愿分布更加合理,显示了河南学子对清华专业的高度认同,也是清华“寓教于招、因材施招”理念的最好佐证。

  据了解,2016年,清华大学的电子信息类、建筑学(含城乡规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等契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的专业继续受到河南考生的青睐,考生们对清华大学综合优势的认同度进一步提高,清华大学也大幅增加了这些专业在河南省的录取名额。

  经济与金融(国际班)、社会科学实验班、法学(国际班)、工程物理(能源实验班)等特色班级在考生和家长中也有着良好的口碑;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为代表的基础学科也吸纳了一大批有志于科学探索、敢于登攀科学高峰的青年学子;老牌医学名校协和医学院也招收到一大批立志从医的高分考生。

文章关键词:清华大学;录取;人数;志愿;满足率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华实验室爆炸敲警钟 北京将摸底教育系统危化品

    《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8日在京公布,要求事故隐患排查坚持“生命至上”原则,设定了从重处罚条款。

  • 清华大学实验室爆炸 消防证实一人死亡

    “今天上午,有目击者称清华大学何添楼实验室起火,目前起火原因不明。记者从清华学生了解到,起火现场或在进行有机催化的试验……

  • 我省首封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花落淮阳一高

    7月17日,淮阳一高学生许鹿冰庄重而又严肃地打开了清华大学寄来的快件,取出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紫色的信封上,“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一行大字格外醒目,录取通知书左上角印有许鹿冰的相片,中间写着许鹿冰被录取院系、专业,右下角盖有清华大学公章。这份通知书是清华大学向河南省寄发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

  • 清华录取通知书寄出 附校长所赠《平凡的世界》

    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用紫色信封封装,信封上有“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一行大字,随每份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一套《平凡的世界》。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用紫色信封封装,信封上有“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一行大字,随每份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一套《平凡的世界》。

  • 清华大学公布在南阳市招生老师咨询电话

    清华大学还公布了河南招生组各地市招生老师的咨询电话,其中南阳市招生老师咨询电话为朱跃峰:13911090835,陈慧军:18311161088。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