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10):从不毛之地到高楼林立 匠心规划的白沙城镇化样本

2016年10月29日09:06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工匠精神”,引起国人的强烈认同和思考。

  “青灯黄卷苦读,热血挚情坚韧”,匠心,成为专业主义和极致追求的中国式表达。工匠精神的内核在于匠心,匠心的骨髓在于精心营造、恪守执着。对于匠心的坚守,是古老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我们原本就温柔敦厚的底蕴。

  长久以来,中原大地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厚重文化,涌现出无数匠心企业和人物,对专业主义的坚持,对匠人精神的执着,一直就是河南人的立业之本。

  在喜迎河南省十次“党代会”之际,大象融媒·映象网重磅推出《匠心河南》系列特别策划,从民间的技艺传承,到企业的品牌锻造,再到涉及国计民生的扶贫、治污、城建等大局建设,无不彰显着河南人的工匠精神。我们希冀以《匠心河南》的特别报道,洞悉河南这片热土上的“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聚焦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匠心治省”,以河南匠心,致敬匠心河南。

  今日推出《匠心河南》第十期:《从不毛之地到高楼林立 匠心规划的白沙城镇化样本》。

  曾经你对我爱答不理,如今我让你高攀不起!用这句话形容郑州白沙镇再适合不过。搭着河南新型城镇化的春风,如今的白沙镇早已今非昔比。

  “村民”赵帅已经变成了“市民”,他的梦想实现了;原来不愿意拆迁的老张自从往郑开大道溜了一圈后,态度就变了,迫不及待地要住洋气的新房。

  曾经的不毛之地,如今早已高楼林立。未来白沙组团将容纳77万人,他们将享受着新型城镇化带来的福利。

  映象网记者 王邵怡

  郑州东扩 “村民”变成了“市民”

  “我梦想着自己这女儿能变成城里人,住进高档小区和楼房。”

  今年5月,白沙镇村民赵帅的女儿出生,他的梦想也随着这件事而尘埃落定。

  2012年,大学刚毕业的赵帅最关心的是“郑州会不会东扩,白沙会不会纳入到郑东新区的发展规划”,赵帅坦言,那时候村里人都盼望着白沙像祭城一样赶上政策的红利,成为一座新城。

  一年后,2013年5月4日,郑东新区白沙镇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白沙正式划入郑东新区建设规划。赵帅的老家被列入征地拆迁的范围。那一刻他很兴奋,因为他知道,这个他已经生活了20年的村子马上要迎来巨变。

  3年后,2016年10月25日,沿着金水路向东过了东四环,金水东路的两边早已高楼林立,这里的白沙已经没有了乡村的气息。

  赵帅家的新房位于郑开大道旁,现在已经成了集便利店、社区医院、幼儿园等多种生活配套设施为一体的小型社区。同时还规划有丹尼斯商场,以及即将落户的省人民医院和肿瘤医院的新院区,“出门啥都有,生活比以前方便太多了。”

  去年,赵帅和女朋友在新房完婚。“我们房产证上写的是郑东新区,户口也变成了城里人。”

  走进赵帅的所居住的小区,大片的绿化、整齐的楼房、适合老人和孩子休闲的健身区及儿童乐园。他很满意,“住进新家的第一晚,我都高兴的睡不着。”

  今年6月,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就《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组团总体规划(2013-2030年)》(下称规划)进行了公示,未来,白沙组团,将能容纳77万人居住,一座耀眼的新城将拔地而起。

   老村民在郑开大道沿线转了一圈,主动要求拆迁

郑东白沙象湖

  赵帅已经入住了新家,生活很安逸,而白沙镇后程村老张还在焦急得等待。老张名叫张全友,今年快60岁了,他现在是白沙镇一个新建住宅小区的保洁员,他每天在小区里工作,盼望着自己赶紧住上这样的新房。

  而在之前,老张的态度可不是这样,“以前提到拆迁我就反感,住了一辈子的房子,为啥要拆?”

  为了做通老张的思想工作,他的儿子带着他到郑开大道沿线转了一遍,看到那些外观洋气的新房、完善的社区配套和小区内的环境,老张动心了,“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

  老张回忆,以前村里路不好,看个病只有个小卫生所,遇到大病得折腾半天到郑州市里的大医院治疗。而现在,不远处的郑大一附院东区新院已经投入使用,未来还有更多的省级、国家级重点医院入驻,道路全面修通后,开车十分钟就能到达,非常方便。老张说:“像我们这么大年纪,最关心的不就是医院嘛,配套恁全,不搬不是傻吗。”

  老张原来的家已经拆迁,他等不及想尽快住上洋气的新房,就在附近的新小区找了份保洁的工作,“天天看着这儿的新房,就像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家一样”。

  未来根据规划,白沙组团被定位为构建以省级行政服务区、公共文化活动示范区、高端商务区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智慧的省公共服务核心区。围绕这一功能定位,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发展以会议中心、酒店商务、特色金融、休闲娱乐、科研创新、教育培训、高端商贸为主的辅助功能。

  如今,随着象湖,河南省科技馆等一系列大型公共设施的开工建设,白沙距离“首善之区”、“智慧之城”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名企入驻 让白沙经济“满血”发展

白沙园区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赵长根(左)与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喜旺签署合作协议

  建业来了,万科来了,融创来了,康桥来了……

  一大波房地产开发商抢占白沙,让白沙的发展,不可谓不快。一夜之间,白沙成了郑东新区的另一颗耀眼的明星。

  一名有着10年房地产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愿意去白沙拿地搞开发,首先因为政府对白沙较高的定位,其次是因为白沙天然的地理优势。

  不错,白沙园区在基础设施方面按照科学规划、一次到位的原则全面展开,目前共开建基础设施项目173个,完成投资约760亿元。

  白沙的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主要发展方向是大数据及其应用产业、总部科研、电子商务、精准医疗等。园区重点发展区域是为大数据产业园、电商产业园、高端商务园、国际医疗产业园、特色科技产业园。

  如此精心的规划,白沙吸引来的不仅是地产商,还有高科技项目。目前,河南广电主导的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入驻白沙,这是是白沙园区“六园一中心”中大数据产业园的支柱企业。据业内人士预计,中原云运营后年收入将突破100亿元,缴纳税金5亿元,无疑是为白沙的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2014年开工建设的辅仁集团医药科技园是白沙引进的另一个重点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今年年底即将竣工。园区建成后将成为省内最大、辐射全国、国际接轨的医药研发大平台,成为医药优秀人才的集聚地、新药技术研发的领航区和标志区。

  匠心布局 打造郑汴一体示范带

郑开城铁 

  社区和产业多了,就业的机会也多了。

  刘畅通是白沙镇人,在技校学习的电工专业。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到南方的工厂去,而是回到了白沙,从事小区物业公司电工工作,“如果是几年前,我可能毕业了就会去南方打工。”

  刘畅通未来的目标很明确,“白沙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单位大企业入驻,我有手艺,现在先积累下工作经验,等以后了跳槽去更好的单位。”

  根据规划,未来白沙将以省级行政中心为核心职能,加强区域交通联系,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和质量,形成区域辐射核心,在中原经济区层面将白沙组团打造成为高效智能的行政核心。

  同时发挥白沙组团的区域辐射能力,通过规划企业总部和高端商务基地使白沙组团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成为智慧和资本积聚共存的高端商务区。

  此外,为了传承魅力的中原传统文化,汇聚活力时尚的现代文化,在白沙组团范围内将二者融为一体,在中原经济区层面打造魅力文化的示范区。

  在生态建设方面,白沙将利用周边及规划范围内的生态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体现生态环保的理念,塑造城市特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的生态低碳城市。

  未来,通过顶层的匠心设计和布局,白沙组团总人口将达到77万人,这77万人将全部能享受到白沙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红利。

    系列报道: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1):省委书记当"工匠" 开凿河南精准扶贫路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2):匠心开凿脱贫路 更匠心致富每一户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3):亿万河南人的匠心 只为绿水青山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4):匠心祛除"国企病" 甩掉"包袱"再造传奇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5):从"四通"到"八达" 匠心营造"郑"中心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6):为一口"气" 150万"捉霾人"与"天"斗法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7):"岗位承包"后 国企女司机成了家中顶梁柱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8):2万余次弯腰调试 造就河南高铁第一时速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9):匠心推进城镇化 让百姓"任性"享受小康生活

文章关键词:郑东白沙;匠心河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