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数千名河南工匠的打磨 成就全国知名的航站楼

2016年10月29日17:3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6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起国人的强烈认同和思考。长久以来,相较于国外而言,我们在百年品牌或技艺的传承上,总会显得不自信。实质上,我们从来不缺少“匠心”,更有无数企业和品牌在矢志不渝地坚守“工匠精神”,打造属于自己的百年老店。

  由此,大象融媒·映象网特别推出《匠心河南》特别策划,从河南的技艺传承和品牌锻造入手,洞悉河南这片热土上的“工匠精神”和文化坚守,以河南匠心,致敬匠心河南。

  映象网记者何叶 文/图

  191亿元的总投资,3000万人次的年客运吞吐量,最顶级的4F跑道,“X”型弧形指廊,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定位为国际货运枢纽和国内客运枢纽……从2012年底正式施工,到2015年底工程正式投用,短短3年时间,郑州机场正式步入“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在众人都为之惊叹,寻求“郑州经验”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默默地存在着。

  他们用745个日夜创造了机场建设的“河南速度”,连续两个春节坚守在建设一线;他们挥别小家、成就大家,没日没夜风雨兼程;他们用青春造就震撼,他们是郑州机场二期工程——T2航站楼背后的英雄。

  T2航站楼位于郑州新郑机场航站区东侧,建筑面积48.45万平方米,主楼设计高度38.732米,比T1航站楼大3倍,比整个碧沙岗公园还要大得多。

  T2航站楼是未来机场航站楼的主体,四角拥有4条指廊,可以增加78个机位。最大的停机位可以停包括空中客车A340和波音B777在内的最先进的飞机机型。

  中建三局宣传负责人刘垒表示,T2航站楼建筑设计融合了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外形独特,建成后的郑州机场T2航站楼,俯瞰就像一个大写的字母“X”,分别由航站楼主楼,东南、东北、西南、西北4个指廊以及内连廊几部分组成,是一座可供国内及国际旅客共同使用的4层式航站楼。

  作为T2航站楼总承包方,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中标机场二期扩建工程T2航站楼工程T2SG--04标段,合同额约10亿元,同时负责整个T2航站楼总承包管理。

  迎难而上 创造出河南省内最大的转换梁

  对于中建三局的施工者来说,最困难的就是在赶工期的同时,还要协调各个参建单位施工进度,施工进度有前有后,在赶工期的同时施工进度交叉在一起,如何协调各部分的进度成了他们最棘手的问题。

  成立总承包管理部,协调各方面的施工问题,下设三个区域管理部,将整个施工区域进行再划分,各个区域对各自区域负责,分工细化全面协调,将协调施工进度的难度降低到最小。

  施工中,中建三局接到任务要在2014年9月30号前,完成主体结构的封顶任务,但是在主体结构的正下方,还有轨道交通的施工没有完成,在不影响轨道交通施工的同时,还要按时完成任务,他们又遇到了一项难题。

  中建三局的施工者们就想到了“逆向施工法”,先完成主体结构的封顶,再进行轨道交通的施工,在这个交叉施工的区域内,他们建造了16道转换梁,这个转换梁就是将原有的垂直支撑受力改为斜拉式的两边支撑受力,就是这样一个受力方式的变换,让他们创造出了河南省内最大的转换梁。

  匠人精神 他们用2年时间刷新了机场建设速度

  24小时不间断的作业,加上连绵的阴雨天气,让施工者们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又干。高强度的施工作业让许多工人的脚上都磨起了水泡,但是这重重困难依然阻挡不了这群匠人风雨兼程的决心。

  2014年6月份,他们用了两个半月时间完成了跑道外围4100米长排水箱涵建设,保障了汛期不积水。2015年国庆节前夕,他们用20天时间拆掉了4栋超高层建筑,保障了新跑道的试飞任务。看到机场二期一步步建起来,并且投入使用,这些匠人们真是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感到自豪。

  河南小伙儿赵立凯就是这些施工者的一员,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为了T2航站楼的施工,将婚礼一拖就是2年。

  745个日夜的不懈努力,他们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同等体量的机场航站楼建设周期为四年,他们用2年时间刷新了建设速度。当问及成功秘诀,他们表示就一个字:拼!

  秉承军人的战斗力:令行禁止、使命必达。春节加班、初一按时上班,团队争分夺秒地赶工程、赶进度。为给工人提供家庭环境,专门设置探亲房,这让大家干劲十足。

  T2航站楼的建成圆我“全球梦”

  许多跨境电商公司的跨境货物的运输也高度依赖航空货运,但早几年郑州直飞国外航线还较少,这些跨境货物就得在其他机场转机,赶不上预计的货运航班,时效性很差。

  自从2013年3月,航空港区明确上升为国家战略,郑州机场也被定位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各个航空公司不断丰富郑州出港的班次和航线,让跨境电商们可以根据货运的需要进行选择,不仅节省了物流成本,消费者订购一件商品也从以前的十几天缩短到现在的3-5天。

  随着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快速推进、国际航线不断开通与加密,河南人中午在郑州吃烩面,晚上去韩国吃烤肉,已经不再是白日梦了。

  据介绍,交通区位优势是河南最大的优势,交通枢纽是河南的命脉,机场二期工程是河南交通枢纽建设的重中之重,之前机场运力已经饱和,无力支撑快速崛起的河南向更高层次发展。

  T2航站楼的投入使用,让河南人实现出国一日往返的梦想也已触手可及。接天地之灵气,迎八方之宾朋,在速度引领的航空时代,河南区位、交通优势也进一步得到强化。

文章关键词:匠心河南;T2航站楼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