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一次执结2.8亿元!郑州中院成功执行"抚顺公汽"欠款案

2016年12月20日17:33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向宇通客车移交执行款

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向宇通客车移交执行款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公用汽车公司购买800台宇通客车,客车交付使用后,公用汽车公司却拒不还款。近日,郑州市中院执行局远赴辽宁抚顺市,历经18天,经过6轮磋商,最终成功划扣涉案款项2.8亿元余元。该案件也成为迄今为止郑州法院一次执结功执结的最大标的执行案件。

  购买了客车却拒不还款 公用汽车公司成“老赖”

  2013年12月,辽宁省抚顺市公共汽车总公司(以下简称抚顺公汽)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宇通)签订《LNG城市客车购销合同》。合同约定,抚顺公汽从郑州宇通购买800台宇通客车,总价款为3.5亿多元。合同订立后,郑州宇通依约向抚顺公汽交付了200台LNG客车,抚顺公汽向郑州宇通支付上述200台客车总价款8943万的30%(首付款)即2682.9万元。

  2014年3月初,郑州宇通与抚顺公汽又订立《LNG城市客车购销补充协议》,约定将剩余600台LNG客车变更为混合动力客车,总价款为2.7亿多元,支付方式为2014年3月25日前支付30%的首付款即8273.7万元,余款以按揭贷款方式支付。该补充协议签订后,郑州宇通依约将600台混合动力车全部交付给抚顺公汽,但抚顺公汽却迟迟不肯支付首付款,也未按约定按揭还款。经多次协商无果,郑州宇通起诉至法院。

  2015年11月,郑州两级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抚顺公汽支付郑州宇通共计3.5亿元。判决生效后,抚顺公汽并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2016年1月26日,郑州宇通申请强制执行。

  因涉及公共交通 中院执行局多次前往抚顺协商

  郑州中院受理该执行案件后,曾多次组织执行干警到抚顺公汽、抚顺一卡通公司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前期已执行到位4000万元。

  11月23日,郑州中院执行局罗保善副局长带领执行小组抵达辽宁省沈阳市,按照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协议约定,辽宁高院执行局随即出函要求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配合此次执行行动。

  11月24日上午,执行小组赶往抚顺公汽。面对执行干警的询问,抚顺公汽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于某一直进行推脱。考虑到涉案金额巨大,执行小组同意再给于某一些时间,让其向当地政府请示汇报,下午给出答复。当天下午,执行小组再次来到抚顺公汽,得到的回复是“已向政府领导汇报,但还没有收到答复,需要再等等。”

  执行小组和于某约定次日下午再来听结果。然而,25日下午,当执行小组第三次来到抚顺公汽,得到的答复仍然是“再等等”。因抚顺公汽日常运营涉及公共交通,且当地气温在零下14度左右,天寒地冻,如果强制查封涉案车辆将会严重影响市民出行,事关民生,执行小组决定耐心等待。

  经过多次谈判 终将执行款执结到位

  11月25日晚上,事情出现了转机,于某打电话给执行法官称,抚顺市政府有了答复,但是想将抚顺公汽与郑州宇通的所有债务问题“一揽子”解决,而不是只给付郑州中院此次执行所涉的8千多万元首付款及利息。

  经沟通,申请人郑州宇通同意抚顺公汽的“一揽子”解决方案。11月27日上午,双方在执行法官见证下坐在一起开始商谈和解问题。

  抚顺公汽提出,双方仍以今年7月份签订的和解协议为准,即在减免2200余万元的基础上一次性偿还剩余欠款2.7亿多元。郑州宇通认为,2200余万元的减免可以答应,但从7月份至今产生的利息以及诉讼费必须足额支付。经计算,这一部分款项为600余万元。而抚顺公汽总经理于某则称,最多只能支付200万元的利息。双方谈判再度陷入僵局。

  执行小组经讨论认为,一次性解决双方债务纠纷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决定尽力促成双方执行和解。

  11月28日,谈判继续。11月29日,双方又进行了多次商谈。11月30日,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正式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协议约定,抚顺公汽于12月2日前支付购车款2.37亿元,剩下的4000余万元在12月12日前一次性支付完毕。和解协议签订后,执行干警们开始了“漫长”而焦灼的等待,他们担心抚顺公汽再像七月份那样中途变卦。

  12月8日,在执行干警的严厉敦促下,涉案款项2.8亿多元终于全部转入郑州中院执行账户。

  至此,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辽宁省抚顺市公共汽车总公司僵持了近3年的债务纠纷画上了句号。

  跨省执行不能简单采取强制措施 更要考虑现状

  据执行民警介绍,异地执行,执结难度大、危险系数高、时间跨度长,但是这也更加考验执行干警的耐心和智慧,考验执行干警的执行艺术和执行策略。尤其是被申请执行人为特殊主体时,执行工作首先要考虑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而不能简单地采取查封、扣押等强制执行措施。

  据了解,截止12月12日,郑州两级法院打击拒执犯罪依法判处559件,网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79488条,上传拍品1758件,成交1002件,司法拘留被执行人2836人,对被执行人采取罚款522万元,执结案件43179件;其中,有4000余名被执行人迫于多方压力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破解执行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关键词:郑州中院;抚顺公汽;欠款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例微信庭审在郑州中院试行 一天工作量半小时完成

    12月17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首次试行微信庭审询问,利用微信办案群进行庭审询问,当事人远在登封,而法官在郑州。

  • 男子为还赌债残忍杀妻杀岳母

    为了还清赌债,竟残忍杀害妻子和岳母并进行碎尸。因涉嫌故意杀人,昨日上午,被告人陈某被推向郑州中院被告席。陈在陈述中声称:是赌博害的他。

  • 省人大常委蒋笃运一行到郑州中院视察指导工作

    4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蒋笃运,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桑金科,内司委副主任孙振民等一行到郑州中院和高新区法院视察指导规范司法行为等工作,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学军、市人大内司工委主任樊少楠等陪同调研。

  • 省政法委副书记徐合民到郑州中院授课

    6月6日下午,河南省政法委副书记徐合民应邀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给全市两级法院全体干警讲授法院信访工作培训讲座,郑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东辉主持讲座。

  • 郑州中院副院长做客映象网

    从2010年开始,河南法院先后开展了5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被外界称为“河南模式”。对此,王志民认为,河南模式并不仅仅是法院模式,因为不只是法院在做这项工作,事实上,在实际工作中,是多部门联合维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