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台沦为一带一路路人甲 岛内各界快急死称成世界弃儿

2017年05月16日08:56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台湾大学教授、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

  台湾大学教授、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

  相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无动于衷”,舆论对不能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充满忧虑。《联合报》14日称,大陆这次盛大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场地,与3年前北京亚太经合会议(APEC)同在北京雁栖湖,但台湾换了新政府后,当年台湾媒体追逐前“副总统”萧万长的盛况不再,台湾也成了亚太经济体中的缺席者。

  文章回顾说,马英九执政时期,主张台湾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虽然不常提到“一带一路”,但强调要积极争取加入亚投行,并协助台商走出去。在2015年的两岸领导人会面中,大陆领导人表示欢迎台湾参加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但是蔡英文上任以来,两岸互信不再,蔡本人对“一带一路”冷眼旁观,连亚投行都不提了,“导致全球都关注的这次高峰论坛,只有台湾置身其外”。

  当然,蔡英文很有“阿Q精神”。她日前在接受东南亚媒体联访时称,“新南向”和“一带一路”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台湾拥有强大的民间企业及医疗、教育、技术创新等软实力,这些都不是金钱或政治力可以取代或阻挡的。

  《联合报》忍不住质问,既然台湾的强项是软实力,何以编列8800亿元新台币以基础建设为主的“前瞻计划”?“新南向”的模式是什么,为什么与“一带一路”完全没有交集?还有舆论干脆嘲讽说,蔡英文也真说得出口?之前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都曾推行“南进”或“新南进”,均以失败告终,很多台商赔得血本无归,至今心有余悸。现在蔡英文重走他们的老路,未来能有几分胜算,估计连她自己都心里打鼓。

  针对台湾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事宜,大陆国台办曾在4月回应称,高峰论坛是一场国际活动,参加论坛活动的代表都是应主办单位邀请前来;我们已经多次做过表示,欢迎广大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这个态度没有改变。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4日评论称,大陆日前与美国同步公布两国就十项贸易领域达成共识的“早期收获清单”,美国也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显示中美两国长期以来在经贸上的分歧已有突破,双方关系正逐步升温,无疑给台湾带来沉重的压力。

  文章说,台湾问题不是美国的优先考虑,只要代价合宜,美国就可能跟大陆达成交易,这才是台湾最应该注意的事情,蔡当局要思考是否还要继续走“联美抗中”的老路。《旺报》的一篇评论称,台湾虽然和欧亚大陆不相连,但处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位置,攀上“一带一路”的舞台演个角色本非难事。然而,蔡英文不肯接受“九二共识”,又在就职演说中强调“要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经济体的现象”,结果这么一个规模宏大、商机无穷的开发计划,台湾却没有机会参与其中、共荣共享,只能在“一带一路”的大舞台边上当个路人甲。

  《联合报》说,不仅香港抓紧商机,争取以独立经济体的身份参加亚投行,连英国、德国等G7成员都相继加入为推动“一带一路”而设的亚投行。同为“亚洲四小龙”的台湾,政府若无视这股新趋势,寻找“新南向”与“一带一路”的可能交集,台湾将被边缘化,远远抛在世界的后头。

  香港中评社14日也说,执政者不急,但很多台商以及可能因此失去商机的业者却非常着急,更多的专家学者则担心台湾被进一步边缘化,严重影响台湾未来的经济发展,沦为“一带一路”的旁观者。文章说,目前台湾已经落后,但还有机会,蔡当局应该在两岸同属一中的问题上有明确的表态,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及台湾参与国际活动,包括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创造必要条件。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路人甲;联合报;投行;新南向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信银行:竞跑“一带一路”建设 先手资金融通千亿“棋局”

    据了解,“一带一路”建设中蕴藏着大量需求和商机,让金融机构资金能够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而商业银行也能借此走出国门,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 专家:“一带一路”为中国与中亚合作提供新动力

    在短短的三年多内,“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跨越,正在从图纸逐渐变成现实。中亚国家领导人将参加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和未来提出建议,共同规划合作路径。

  • 杨建国:习近平演讲给河南“一带一路”建设指出新方向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而“一带一路”就好比中国连接世界的桥梁,如今的河南,正被融入这座大桥之中,伴随着大桥建设,在时代交响乐中,奏出中原声音。

  • “一带一路”唱响时代发展新强音

    “一带一路”的谋篇布局走出了响亮的成绩,高峰论坛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迎来更大机遇和挑战,各国始终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包容、互助互信、互利共赢,构建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共同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5月14日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千年之约》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