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化繁为简有利于教育公平

2017年04月17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小升初推优在经过一系列的利益博弈之后,其功利主义色彩已经越来越浓厚。此时,北京市教育部门终于下决心取消推优招生政策,化繁为简,让所有学生回到相同的竞争原点。全面取消推优入学,不仅有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

  4月16日,北京市教委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备受关注的小升初政策随之尘埃落定。今年,在小升初中已实施近十年的推优入学将全面取消,推优招生政策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北京将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进一步降低特长生入学比例。

  小升初推优,是指根据小学生的身体素质、综合素质、学业成绩等标准,选出一些优秀学生向重点中学进行推荐就学。此前,“推优入学”作为小升初的入学方式之一,其出现的本意是为了遏制择校乱收费等不良现象。小升初推优政策实施以来,对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均衡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近年来其负面影响也逐渐显现,相关争议也越来越多。

  在小升初推优政策实施期间,推优学生比例一度呈现扩大趋势,同时,学生获奖、评优的范围也呈扩大趋势,市、区、校三好,各级少先队员标兵称号、十佳少先队员称号等,都逐渐纳入推优的范围。为了能评上三好学生,一些学生的生日会变成了拉票会,为了拉票,过生日的“寿星”会反过来给同学送礼。推优政策有可能造成师生关系紧张、学生关系功利化。另外,在推优的过程中,学生的统测成绩排名分量越来越重,这也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分数、排名、获奖、评优,各种事关学生切身利益和前程的敏感词交织在一起,让小升初推优政策的实施变得越来越复杂、沉重。“推优”实行多年引发了一系列的副作用,对许多经历过小升初的家长和孩子而言,“推优”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为了进名校,有的学生不停奔波在赶赴各种培训班的路上,有的家长则通过各种途径递条子、拉关系。

  小升初推优在经过一系列的利益博弈之后,其功利主义色彩已经越来越浓厚。此时,北京市教育部门终于下决心取消推优招生政策,化繁为简,让所有学生回到相同的竞争原点。全面取消推优入学,不仅有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

  在全面取消小升初推优这一入学方式之后,要防止一些不良现象乘虚而入挤占优质资源。有关部门要谨防一些名校通过新名目来吸引、垄断优质生源,同时,也要谨防一些家庭凭借金钱和特权来抢夺优质教育资源。所有名校必须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地接受学区内学生就近入读,让北京基础教育呈现更加良性、健康的新生态。

  取消小升初推优、降低特长生入学比例等举措,并不能完全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衡问题,但处于不断完善之中的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正在推进教育公平的路上越走越稳。近几年,北京市加大了改革步伐,通过学区制、九年一贯制、名校办分校,以及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等办法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程度,对义务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形成了有效推动。

  小升初推优所形成的竞争压力、学习负担,不利于孩子的可持续发展。取消推优之后,也并非就能顺利迎来教育公平的春天,因为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现实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是,随着北京基础教育改革的推进,北京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内容和模式不断丰富,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每个孩子都能公平地就近入学、上好学的目标,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实现。(樊大彧)

文章关键词:教育公平;化繁为简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代表热议十二年义务教育:试行效果好应尽快推广

    “已有一些地区成功试行了十二年义务教育。”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温秀玲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尽快立法以保障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 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刘俊华)2月14日,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工作,表彰先进,部署2017年全市教育重点工作。新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紧跟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形势,更加精细地推进各项教育改革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做好2017年教育工作。

  • 起跑线上,教育“偷跑”何时休?

    “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满脸童真童趣的幼儿园小朋友已被推上高考的起跑线……”日前,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黄全愈在《中国青年报》撰文称,中国许多家长正有意无意地把“早学”“多学”当成了“早慧”。其实,“起跑领先”只是让孩子在裁判的枪声未响之前“偷跑”。

  • 公办普高建档立卡贫困生免学杂费

    会议确定,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

  • 高考改革,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

    今年的高考,格外牵动人心。面对期待与瞩目,进一步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升高考命题的科学性,提高考务组织能力、确保考试安全进行,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 以教育发展的视角看公平,以准确合理的解释应民意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有关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根据教育部官方的回答,由于历史形成的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平衡,部分省份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各省高考录取率存在差距。

  • 还乡村教师尊严,事关教育公平

    补偿农村生的高考公平,不管怎样补偿,能进重点大学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整体提高乡村学校的教育质量,让所有农村生都接受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才是真正落实教育公平。这次国家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抓住了影响乡村教育的重点问题,也开出了药方,包括提高教师的待遇,以及改革乡村教师的职称评审等。

  • 捍卫公平,让年轻人出力出头出彩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  可以说,改变贫困子弟的命运,让更多年轻人出头,这是李克强时刻牵挂的大事,也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 让“获得感”激荡改革大潮

    多问问群众的获得感,以之作为试金石,去检验改革的成效;梳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的十次会议的内容,不难发现,“落实”是总书记念兹在兹、一再强调的重要课题。

  • 2015中国两会热点前瞻

    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的两会将于3月初召开。2015年元旦春节以来,中纪委反腐马不停蹄,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利剑始终高悬,百姓强烈期待推动反腐常态化、制度化。

  • 教改足迹

    年终岁末,一条消息格外“抢眼”: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参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指标测算,我国农村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

  • 刘延东: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希望教育咨询委员勇于担当,坚持真理,围绕改革深入调研,切实肩负起为国家谋大计、为教育献良策的神圣使命。

  • 光明日报:实现教育公平要补齐历史欠账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以公平正义的姿态,把“占GDP4%”的教育预算用好,把教育竞争力的短板补上、把历史的欠账还上,中国教育就有望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上,爬坡升级、超越过往。

  • “留学赤字”呼唤教育改革

    现在,中国教育最需要的不仅仅是钱——尽管我们仍然希望,在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终达4%的基础上,更向世界平均水平4.9%靠拢——更重要的,是深化教育改革的思路和勇气。非有“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改革勇气,不能使教育成为中国梦的最大造梦空间。

  • 李克强:促进教育公平就是解决城乡差距区域差距

    教师节即将到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来到大连看望大连第二十中学新疆班师生,并与大连市支援西部地区及西部在大连进修的教师座谈。李克强在与教师座谈会上指出,促进教育公平就是解决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这也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让我们的发展更加平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