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让“获得感”激荡改革大潮

2015年03月02日11: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多问问群众的获得感,以之作为试金石,去检验改革的成效;又通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增强社会对改革的自信心,不断凝聚改革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论

  进入3月,伴随着蹄疾步稳的改革步伐,两会时间窗口徐徐开启。在人们心中,这是一年中蕴含期待最多的日子。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广泛共鸣。“获得感”作为一个理解改革、展望未来的关键词,具有沉甸甸的民意分量,也喷薄着来自现实的热力。

  何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从两会前夕媒体推出的各类调查中,可以获得直观感受——收入分配、反腐倡廉、社会保障、医疗改革、教育公平等成为热点话题,“起跑线上看公平”“把‘老虎’‘苍蝇’打下去”“让冤假错案更少”“让蓝天更多些”等网络留言表达社会诉求……从国计到民生,从主观到客观,“获得感”所追问的,有切身利益的保障,也有公平正义的实现,有环境质量的改善,也有政风社风的净化,一言以蔽之,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百姓之心为心,重视人民的“获得感”,已经成为新一轮改革大潮的鲜明导向。在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户籍制度改革、公车改革、简政放权、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单独两孩”、打破“一考定终身”等改革举措,以破竹之势推进,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逐渐增强的“获得感”,让改革在人心深处写下了新注解。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如果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那么增进人民的获得感,也必是永无止境的努力。从迈出“最先一公里”,到跑完“最后一公里”,让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最是考验决心与勇气,最能检验韧劲与干劲。

  在基层,群众有一种说法,去机关办事“不怕局长怕股长”。好好的便民政策,在中间的执行环节变形走样,让改革成效打了折扣。现实中,类似这样的“中梗阻”现象并不少见。近期一项问卷调查显示,仍有超过78%的受访者认为去政府办事“很麻烦”或“比较麻烦”;办一个手续,有13.1%的人跑了10趟以上。“干部不紧不慢,百姓急得团团转”,这样的现实感受警示我们,只有突破“中梗阻”,才能让改革具有“连上下而通之”的穿透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深化改革,破解“中梗阻”,还得在“实”字上狠下功夫。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就下好了先手棋;“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就能打好主动仗。

  梳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的十次会议的内容,不难发现,“落实”是总书记念兹在兹、一再强调的重要课题。今天的改革,是充满挑战的攀爬,非督检责实、抓铁有痕不可促之,非汇集众智、凝聚众力不可成之。突破“中梗阻”,多问问群众的获得感,既以之作为试金石,去检验改革的成效,去考察政策的落实,从而不断推动改革进程;又通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社会对改革的认同感、自信心,从而不断凝聚改革力量。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法论。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15,上承“十二五”收官,下启“十三五”开篇,是一日不可虚度的关键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当承载人民期待的代表委员们步入两会民主殿堂,改革巨轮开始新的起航,中国故事挥写新的篇章,千千万万人的生活也迎来新的希望。“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让我们在这个春天共同为梦想耕耘,以扎扎实实的劳作,去收获一个硕果累累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教育公平;两会;获得感;中梗阻;深化改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起跑线上,教育“偷跑”何时休?

    “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满脸童真童趣的幼儿园小朋友已被推上高考的起跑线……”日前,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黄全愈在《中国青年报》撰文称,中国许多家长正有意无意地把“早学”“多学”当成了“早慧”。其实,“起跑领先”只是让孩子在裁判的枪声未响之前“偷跑”。

  • 公办普高建档立卡贫困生免学杂费

    会议确定,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

  • 高考改革,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

    今年的高考,格外牵动人心。面对期待与瞩目,进一步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升高考命题的科学性,提高考务组织能力、确保考试安全进行,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 以教育发展的视角看公平,以准确合理的解释应民意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有关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根据教育部官方的回答,由于历史形成的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平衡,部分省份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各省高考录取率存在差距。

  • 还乡村教师尊严,事关教育公平

    补偿农村生的高考公平,不管怎样补偿,能进重点大学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整体提高乡村学校的教育质量,让所有农村生都接受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才是真正落实教育公平。这次国家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抓住了影响乡村教育的重点问题,也开出了药方,包括提高教师的待遇,以及改革乡村教师的职称评审等。

  • 教育公平呼唤“矫正的正义”

    日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布了各自针对农村考生的招生计划,优惠政策之多,下降分数幅度之大,迅速引发舆论关注。比如北大“筑梦计划”涵盖了27个专业,清华降分录取的分值为30至60分。这些举措,擦亮了教育公平的底色,也为农村孩子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人生牧场。

  • 捍卫公平,让年轻人出力出头出彩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  可以说,改变贫困子弟的命运,让更多年轻人出头,这是李克强时刻牵挂的大事,也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 2015中国两会热点前瞻

    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的两会将于3月初召开。2015年元旦春节以来,中纪委反腐马不停蹄,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利剑始终高悬,百姓强烈期待推动反腐常态化、制度化。

  • 教改足迹

    年终岁末,一条消息格外“抢眼”: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参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指标测算,我国农村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

  • 刘延东: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希望教育咨询委员勇于担当,坚持真理,围绕改革深入调研,切实肩负起为国家谋大计、为教育献良策的神圣使命。

  • 光明日报:实现教育公平要补齐历史欠账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以公平正义的姿态,把“占GDP4%”的教育预算用好,把教育竞争力的短板补上、把历史的欠账还上,中国教育就有望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上,爬坡升级、超越过往。

  • 让每个孩子得到公平教育的机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教育方面曾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 “留学赤字”呼唤教育改革

    现在,中国教育最需要的不仅仅是钱——尽管我们仍然希望,在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终达4%的基础上,更向世界平均水平4.9%靠拢——更重要的,是深化教育改革的思路和勇气。非有“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改革勇气,不能使教育成为中国梦的最大造梦空间。

  • 李克强:促进教育公平就是解决城乡差距区域差距

    教师节即将到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来到大连看望大连第二十中学新疆班师生,并与大连市支援西部地区及西部在大连进修的教师座谈。李克强在与教师座谈会上指出,促进教育公平就是解决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这也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让我们的发展更加平衡。

  • 黄睿:从一个孤儿跃过重点线看教育公平

    小学、初中、高中,18岁的孤儿梁六一在成都盐道街外语学校学习已经有10年时间了。10年的默默关怀与努力让一名孤儿实现自己的重点大学梦,我们看到了教育公平给予实现中国梦的最佳注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