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高考后应及早做好职业规划

2017年06月13日08:36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虽然近年来机会的日益多元化使得“高考决定论”有所减弱,但对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其重要性依然不言而喻。遗憾的是,较之关注学生怎么读书和考试,我们的教育很少关注学生的职业规划、专业规划和学校选择,导致许多考生因一时规划失误而抱憾终生。

  是职业规划优先还是教育规划优先?职业规划应该考虑哪些基本因素?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这些重要问题,许多学生并不明白。

  据笔者调查(主要对象是研究生),多数人认为,要先规划教育,再规划职业。这其实是不当的。虽然从时间上看,是先读书再工作,但在逻辑上,却是先设定职业目标,再制定教育规划。所以,高考后,考生首先要想清楚未来准备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然后根据职业目标选择相应的专业和学校。

  那么,职业规划应该考虑哪些因素?不少人知道影响职业的一些重要因素,但缺乏系统思考。对于职业规划,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兴趣、能力和收益。能力是考虑自己是否擅长某种职业,收益是考虑该职业的社会回报,以经济回报为主。首先,寻找三者的交集,即选择既喜欢,又擅长,收益也高的职业。但很多人找不到同时具有这三个优点的职业,那如何选择?不能选择自己讨厌的,否则人生太痛苦了。在不讨厌(不必喜欢)且社会收益不算低的情况下,选择擅长的。这样,至少在你所在的行业,更能够发挥长处。在不讨厌且能力一般的情况下,选择回报率高的职业。虽然在行业中不够杰出,但在行业之间对比时,会体现出优势。有自己特别喜欢,但能力和收益一般的,可以选择特别喜欢的。

  确立了职业,就该考虑专业。但不少考生面对一种尴尬局面:考分上得了好学校,但不能选好专业。那么,是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笔者认为,考大学是专业优先,而非学校优先。虽然名校出身会让人脸上有光,但一个人在社会中主要靠专业技能吃饭,而非靠学校名气。

  某个专业好与不好是具体、复杂的事情,但有些基本道理须明白。首先,要明白专业和职业的关系,二者并非总是对应的。有些职业必须从特定专业入手,譬如要当医生,必须选择医学专业。但有些职业未必需要从特定专业入手,譬如想从事管理类职业,未必需要从管理类专业入手。因为,大学的存在价值在于教给我们在社会上不能或很难获得的知识和能力,而管理的社会实践性很强,理论性相对较弱,同时,管理对情商的要求较高,这些都需要在社会上历练,所以,大学在管理方面的相对优势并不强。或许,把管理学作为辅修专业,或者工作几年后重回学校读MBA,是更优的资源组合。在大学阶段,学一些具体技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打好理论基础、进行思维训练、提升学习能力。这样,才能少受具体技能的局限,有更大的选择和发展空间。

  总之,专业和职业规划并非重视就能做好的。只有明白专业和职业规划的基本道理,才能规避风险、减少失误,让人生更顺畅。(作者:邓曦泽)

文章关键词:高考;职业规划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考生福利!这10家著名山水景区凭准考证免门票

    河南很多景区都对中高考生的免门票政策,小编给大家汇总了一下,叫上小伙伴,挑个地方去玩吧!

  • “6月高考不努力,9月部队做兄弟”?军媒怒了

    军营永远都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学校,是砥砺品格、增强意志的好课堂,是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大舞台。当代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更是炎黄子孙的不懈追求。

  • 带小学儿子体验高考是明智之举

    高考是紧张的,也是残酷的,而且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家长在强调高考作用和意义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告诉孩子,高考只是一种检验方式,人生成功与否并不在此一搏。引导孩子正确地认识高考,不要过度夸大高考,从小给孩子制造压力,以免适得其反。

  • 妻子陪女儿高考 丈夫在家突发心梗幸获邻居救助

    8日早上,正当考生准备迎接高考综合科目的考试时,济南无影山附近一小区内却“悄然”发生了一起爱心救助事件。

  • 放开玩,我们是认真的!

    结束了高考,高三学子告别了埋头苦读、‘与世隔绝’零娱乐的日子,个个仿佛是脱缰的野马回归了广阔草原,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的味道。

  • 高考顺利结束 6月25日零时起可查成绩

    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顺利落幕。高考结束后,我省将继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高考违纪舞弊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可于6月27日18:00前到县(市)区招办申请成绩复核,并在规定时间内领取复核结果。

  • 2017年高考结束 家长考生喜笑颜开

    据高考前河南省招办公布的数据,今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86.58万,比上年人数有所增长。

  • 助力高考·爱心飞扬 邮储银行新乡市分行爱心助考在行动

    又是一年高考时。一年一度的高考不仅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心,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6月7日至8日,邮储银行新乡市分行秉承“普惠金融 服务万家”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组织开展了“爱心助考”活动,热情服务考生及家长,为高考助力,为考生加油。

  • 高考“不惑”,助力中国前行

    如今,高考已经步入“不惑之年”,不过高考担负的选拔人才、服务国家的神圣使命不会变。当青春洋溢的又一批学子走进考场,他们不仅承载着万千家庭的期盼与梦想,更承载着国家和民族未来与希望!

  • 段子成真:女考生跟高考时为其站岗的警察成同事

    2008年,盖蕾在京源中学参加高考,当时,是石景山分局鲁谷派出所的警察蜀黍上勤守护她。她现在成为了鲁谷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今天,她和当年守护她高考的蜀黍一起来到当年她高考的地点,一起守护考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