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烧脑题”展现大学创新包容魅力

2017年06月20日08: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高考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开始了,其中有一些“烧脑题”是这样的——山东大学考题:黑板和厕所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井盖都是圆的?南京大学考题:“梁祝化蝶”为何不化比翼鸟?为什么屈原的画像是瘦高的?华南理工大学考题:用物理知识解释“狮吼功”……

  相比至少从省一级范围统一命题、依照标准答案统一批改的高考题,自主招生的题目无疑赋予了学校更大的自主性。学校也大可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气质相投、思维对路的学生。值得庆幸的是,这些题看似“烧脑”,但没有标准答案,而且脑细胞的奔涌方向是正确的:调动常识与经验,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与兴趣所在,以任何逻辑连贯、自圆其说具有思考深度的答案作答即可,而不是将脑细胞用于迎合出题人的心思,打磨出圆滑成熟的“套路”。

  其实“烧脑神题”并非新鲜事物。陈寅恪先生就曾在文科考试中,出过一个对对子的“烧脑题”,题目是“孙行者”,要求学生对出下联。陈寅恪自己说这题主要考查词性、平仄声调、语汇和思想内涵,而他理想的答案有“祖冲之”“王引之”“胡适之”。细细品味这些“烧脑题”,它们的可贵之处在于有一股书卷味儿,展现了知识的包容性与多义性。同时,让“启发思索”代替了“给予知识”,让“发现价值”取代了“赋予意义”。高校老师和学生跨过了“标准答案”这一中间屏障,直接达致了思维的对话。

  从某种程度说,自主招生的“烧脑题”也可成为展现大学精神的一个切入口,是大学求知求真所应呈现的样子。甚至,大学入学的“烧脑题”,也传达出一个信号:它们可视作人生阶段区分的界标。中学以前的人生,评价机制是相对单一的,规则也是清楚明晰的;在进入大学之后,无论是求学抑或是将来步入社会,面临的多是一个多义性、开放性的广阔世界,将不复存在一个确定无疑、权威可靠的答案,人生的方向将从“接纳”转向“寻找”。知识也好,意义也罢,重要的是在过程中细心寻找与自我建构。

  这是大学的魅力所在。如今颇为流行大一和大四的对比照:从整齐划一、“灰头土脸”的高中模样,变为各具特色、自我欣赏的大学样貌。往小了说,是学生们爱“捯饬”了;从另一层面看,何尝不是对知识的涵养、人格的养成、对自我价值的认同?大学,也是一个启迪人认识自我的过程,起点就从思考问题的思维转换开始:梁祝化蝶,“我”怎么看,而不是答案怎么说。

  当然,这些“烧脑题”是否足够科学,是否还有改进空间,也是可以讨论的。但众多高校不约而同地亮出了“烧脑题”,至少可从某种程度上体现大学精神的共识:真正的知识,是需要打开“脑洞”,展开想象的。德国诗人布莱希特说:“思考是人类最大的乐趣之一。”希望“烧脑题”所展现的精神舒展的态度,也能广泛辐射,愿全社会都能品尝思考的快乐。(作者:王子墨)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高考;自主招生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带小学儿子体验高考是明智之举

    高考是紧张的,也是残酷的,而且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家长在强调高考作用和意义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告诉孩子,高考只是一种检验方式,人生成功与否并不在此一搏。引导孩子正确地认识高考,不要过度夸大高考,从小给孩子制造压力,以免适得其反。

  • 妻子陪女儿高考 丈夫在家突发心梗幸获邻居救助

    8日早上,正当考生准备迎接高考综合科目的考试时,济南无影山附近一小区内却“悄然”发生了一起爱心救助事件。

  • 放开玩,我们是认真的!

    结束了高考,高三学子告别了埋头苦读、‘与世隔绝’零娱乐的日子,个个仿佛是脱缰的野马回归了广阔草原,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的味道。

  • 高考顺利结束 6月25日零时起可查成绩

    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顺利落幕。高考结束后,我省将继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高考违纪舞弊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可于6月27日18:00前到县(市)区招办申请成绩复核,并在规定时间内领取复核结果。

  • 2017年高考结束 家长考生喜笑颜开

    据高考前河南省招办公布的数据,今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86.58万,比上年人数有所增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