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新规“三线”磨砺纪律钢尺好“刀锋”

2016年01月08日10:41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称,2016年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年头,正所谓“新规渐磨,伐柯不远”。新法规立起了道德高线、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对全体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宝剑锋从磨砺出,元旦春节就是纪律钢尺的“试水期”,谁碰谁流血。(1月6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的《准则》《条例》可以说是《党章》的细化,把一些抽象的、高度概括的内容落实得非常具体,让大家都看得到,认得清,也守得住;同时,也使得党员干部的纪律处分更阳光、透明,更好操作。新规从道德、纪律、法律三方面立起的“高线”“红线”和“底线”,是新时期磨砺党员干部纪律钢尺好“刀锋”的“神器”,就在这新春两节开始“试水”。

  “道德高线”是“严以修身”的助推器。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比较系统专题讲述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报告,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党员政治觉悟的重要文献,对党员干部“严以修身”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然,刘少奇同志的《修养》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是结合当时中国的国情而写成的。近百年来,《修养》引领着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道德层面严格要求自己,成就伟大的事业。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修养”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特别是在人生的“价值”和“信仰”问题上,必须融入时代的内容。新的《准则》《条例》正是基于这般的背景而产生的,势必成为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的助推器。

  “纪律红线”是“严以用权”的控制器。说到纪律,有的人就把思维局限在按时上、下班,搞好上传下达,听从领导安排这样的表象上。其实,“纪律”涵盖了人们活动的方方面面。新的《准则》《条例》就提出了六个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六个“纪律”再细化下来,基本就把党员干部的活动范围都囊括了。因此,要不触碰“红线”,就得随时做到心中有戒,更不可滥用职权。而对于监管部门,就要像南京市纪委说的那样:不仅要“天罗地网”,揭开腐败的“隐身衣”;而且处罚力度从重从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轻微违纪也要组织处理。这样,这条“纪律红线”就像一台控制器,把党员干部的“权力”控制在应有的原则之内。

  “法律底线”是“严以律己”的警示器。从“违纪”到“违法”,很多时候都只有一步之遥,一旦触碰了“法律底线”,就不是“警告处分”那么简单的事了。在之前的有关报道中,有的落马官员就说过“违纪的事我倒有,但绝对没有违法”的话。这是多么荒唐的逻辑?我们所说的“严以律己”,就是要从严防“违纪”开始,一旦“违纪”开了端,想不“违法”都难。试看那些落马官员,有几个不是从“违纪”开始的呢?所以,新的《准则》《条例》划出的“法律底线”,在很大程度上给了党员干部以深刻的警示,真正做到“严以律己”,有“违纪”行为的主动改正,还没有“违纪”的要对自己多鞭策砥砺,做到“无则加勉”。

  有了这“三线”,“三严三实”就有了的践行就有了更完善的纪律保障。新的《准则》《条例》这个磨砺党员干部“纪律钢尺”的“神器”,必将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发挥出震撼人心的作用。“一年之计在于春”,元旦已过,春节将临,愿“钢尺”在“试水”中更锋利!(何竹梅)

文章关键词:廉洁自律;党员准则;党纪国法;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领导干部要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廉洁自律是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新时期领导干部要自觉筑牢反腐防线,争当清正廉洁的表率。

  •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 最怕心中无戒

    纪律的执行,纪律的威严,单靠纪检监察机关孤军奋战,效果不会很佳的,而且极其被动。

  • 廉洁自律贵在“常态化”

    “廉树威贪失信,廉兴国贪失家”作为国家执法部门代表的法院,更应是廉洁自律的典范。

  • 我市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三个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市纪委监察局决定自2月20日开始,在全市开展清理纠正党员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严格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严厉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三个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法官廉洁自律"十不准"

    为进一步强化全省法院纪律作风建设,促进法院工作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5月5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河南法院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十不准”》,违反者将受到严厉追责。

  • 刘口乡提升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筑牢节前廉政防线

    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梁园区刘口乡坚持在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乡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节前廉政防线。

  • 王岐山: 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廉洁自律

    王岐山强调,不纠正“四风”,廉洁从政就无从谈起,落实八项规定就是廉洁自律的具体体现。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

  • 王岐山强调称要使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王岐山强调,不纠正“四风”,廉洁从政就无从谈起,落实八项规定就是廉洁自律的具体体现。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

  • 王岐山: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纠正"四风" 廉洁自律

    王岐山强调,不纠正“四风”,廉洁从政就无从谈起,落实八项规定就是廉洁自律的具体体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