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违规挪用“公款”炒股必将“套牢”

2016年01月19日09:5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年来,多地屡屡发生公职人员违规挪用“公款”进项炒股的现象。全国纪检、审计系统近两年来通报的审计报告与案例中,北京、广东、安徽、湖北等地均查出一些部门或个人挪用财政资金等公款,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炒股炒期货、放贷收取利息等违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涉及资金总额超过20亿元。

  违规挪用“公款”炒股必将“套牢”,且不管动用公款炒股的结果是亏损还是盈利,首先私人动用公款炒股这种行为就是违法违规的,必将“套牢”一生的前途。

  财政资金是公共职能部门履行职能所需要的资金,无论公款炒股是否保值、收益多少、去向如何,只要属于国家工作人员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即便在单位内部走程序获得批准,违规使用公款尤其是财政专项资金炒股,也属于违反财经纪律,相关人员也要被问责。

  公职人员利用“公款”炒股的现象之所以存在,主要有以下两个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财务管理制度本身有漏洞,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二是财务存放规章不健全,为公款违规炒股提供了挪用机会。

  公款是为了服务和保障集体的利益而非个人的利益。任何个人不得为了一己私利截取、转移和挪用公款。公款违规“理财”不论盈亏,都应得到坚决清理。

  治理公款违规炒股乱象,一方面需要强化问责与执法,对于涉嫌挪用公款人员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另一方面需要督促政府财政部门、单位财务部门遵守财务规章制度。

  目前,财政部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包括账户管理、财政资金收付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这一专项检查对于遏制公职人员挪用公款炒股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杨志 )

文章关键词:挪用公款;理财炒股;违法犯罪;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西一中学校领导挪用公款理财 122万亏到不足6万

    2015年3月5日至5月18日,被告人黄志辉先后六次挪用其保管的费用(具体数额无法查清),通过湖口鑫源昆仑贵金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用于炒白银。

  • 清华高材生挪用公款炒股的警示

    清华大学高材生毕业,国企香港分公司业务经理,仲加杰头顶两个光环,可谓风光无限、前途无量,但学会炒股的仲加杰做起“杠杆”交易,不惜挪用80万美元公款进行填仓。

  • 商丘四县个别干部收受财物、挪用公款

    12月16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商丘市夏邑县、柘城县、宁陵县、睢县情况反馈会召开。夏邑县:执行廉洁纪律不严,违纪违法案件多发;以权谋私问题突出;苍蝇式腐败影响恶劣;滥用审批权问题严重。

  • 郑州一街道办主任挪用公款境外赌博被判刑

    记者20日从郑州二七区法院获悉,因贪污、挪用公款、受贿罪,当地一街道办负责人数罪并罚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2012年8月至2014年5月,王国周先后9次以协调相关工程项目的名义,从办事处财务挪用公款共计403万元,全部用于其个人前往澳门赌博消费。

  • 浙大原副校长褚健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等罪被公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刚刚发布,日前,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褚健(副厅级)以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行贿等罪向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