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守住底线,莫让节日变“劫日”

2016年02月03日11:3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春节将至,正是购买年货、亲朋相聚、休闲娱乐之际。为防止“四风”抬头,违规公款购买节礼,确保党员干部度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春节,北京市东城区纪委在悄然行动。(中国纪检监察报)

  挥手作别即将过去的喜气洋洋的“羊”年,拍手迎来即将到来的欢天喜地的“猴”年。祖国的大地,洋溢着辞旧迎新的气氛。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最盛大的节日,但在历史的进程中,却也是最容易滋生腐败的“劫日”。有的党员干部索性明目张胆的向服务人员伸手,有的单位还私设小金库,超标购买年货。“四风”之气在有意而为之的情况下蔓延开来。

  的确,中华民族向来讲究人情世故,在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互相走动,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的。但作为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就得做到“六亲不认”,无论是亲戚、朋友,亦或是服务对象,统统都不认识,收下他们的情,要把他们的礼拒之门外。当然,这对党员干部而言也是自我保护,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收了别人的礼,等同于有把柄握于别人手上,又怎能光收礼不为人办事的道理呢?

  拒之门外是一种勇气。党员干部就该具备坚强的勇气,不怕得罪人,坚定的敢拒绝人。在现实的官场现形记中,落马官员都是从不好意思拒绝人开始,一点一滴积累,由被动变为主动,最终跌入万丈深渊。“无事不登三宝殿”,春节期间的登门拜访,更像是一场关于行贿的警示教育片。因此,党员干部要从内心里“恨”这些人,和他们划清界限,将他们拒之门外。

  我本清廉是一种情怀。“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人生来向恶。党员干部在为官之初,也是怀揣赤诚理想,绝没想过贪污腐败。无论是在何时、何地,或者是仕途有多么一帆风顺,都要保持初心。坚持三省吾身,时刻对自己说“我本清廉”,心甘情愿做老百姓的父母官,坚定的与廉洁站在一起。用本我的清廉风貌行走在官场中,感染身边人。

  朝阳群众是一种考验。党员干部需要监督,更需要的是群众监督。春节期间,人们都忙着过年,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可能不休假,天天奋斗在反腐线。因而,朝阳群众要在这时站出来,在不经意间找寻党员干部“四风”之气的蛛丝马迹,在春节期间升起一轮不落的太阳,用阳光照耀党员干部,让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能在阳光下现出原形。

  说到底,反腐之路还需多方发力,加强在节日期间对党员干部的管控,以清廉的态势顺顺利利的过年,享受节日的欢愉,而不是只图“劫日”那一时的快乐。(刘仕鱼)

文章关键词:底线;节日腐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时评:“温水煮青蛙”考验官员“底线”思维

    领导干部被“温水煮青蛙”式腐败击倒最近又多了一个鲜活案例。廖少华们的前车之鉴表明,时刻保有“底线”意识,慎微慎初,防止落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应当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 底线决定你所拥有

    有位朋友,离开原来的公司十年后,还时常梦见被过去的老板追杀。如今,她做了老板,有了“追杀”他人的资本,回首来时路,她说前上司绝对不是穿Prada的恶魔,甚或在其他人眼里是还是穿Chanel的淑媛,自己那段噩梦似的经历实在是因为初入职场,缺乏底线,长得就像砧板上的黄瓜——欠拍。

  • 媒体:“老老虎”“大老虎”被查说明腐败非权力斗争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蒋洁敏、冀文林乃至周永康家人的违纪违法情节来看,这些“大老虎们”至少逾越了以下底线:  首先是道德底线。守得住底线,则能顺利工作和生活;守不住底线,迟早会在工作和生活上出问题。

  • 解放日报:坚守底线 凝聚共识

    只有坚守“底线”,才有网络空间的真正自由。昨天,上海7家互联网行业协会发出坚守“七条底线”倡议书,体现了上海互联网业界的“底线自觉”,反映了在互联网上凝聚共识的决心与信心。

  • 新京报:无视“底线”的“出名”不靠谱

    本想“谣动中国”,却“玩火自焚”;本想名利双收,却“身败名裂”。网络名人“秦火火”“立二拆四”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对意欲借助网络成名的人而言,无异于一记警钟。

  • 吴法天:微博名人,勿把底线当上限

    最近,有关部门举办了“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邀请了一些微博大V参加,据称与会者达成共识,共守“七条底线”: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相比于过去的“无为而治”,近期官方媒体有意识地推荐一些文章,宣扬名人社会责任的七条底线,提倡正能量,是对网络舆论空间的激浊扬清。

  • 突破七条底线等于自毁互联网

    如果信息无人信,善恶无从辨,秩序无人管,互联网陷于混乱境地,毫无公信可言,付出成本的将是整个社会,危及的是老百姓。就互联网自身而言,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技术的进步,网民的热追,使得网络一直处于跳跃性的进取之中。

  • 正确看待中国经济的下限、上限和底线

    根据“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目标为7%。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尽管经济增速稍缓,但一系列数据显示,目前的中国经济仍处在平稳运行的通道中。

  • A股仍然无法完全确定中央“底线”

    在经历了6月的极度悲观之后,7月股市迎来转机,令投资者“回心转意”的关键是政策预期出现积极变化。专业分析人士的解读也不尽相同,总体来看可以分为“重增长”、“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和“继续调结构”三类。

  • 官商交往,请守住“底线”

    过度频密的推杯换盏、不分场合的称兄道弟……过于紧密的官商关系,易于滋生难测的后果。一些代表委员呼吁;官商交往在所难免,但应切记交往有“道”,守住“底线”;勾肩搭背、不分彼此的交往方式,会给权力的使用、自身的前途埋下重重隐患。

  • 看看延安城管还有啥花样

    点评:“敢当孙子”无疑是公仆精神的一种体现,民众并不奢望官员们能叫百姓一声“大爷”,但对公仆精神的焦虑与呼唤,却是实实在在的。点评:“官员窝里斗”,现实版的官场《宫心计》,如此发酵的猜想事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官官相残”背后的深层原因,着实需要梳理和正视。

  • 官商交往关系 请守住“底线”

    过度频密的推杯换盏、不分场合的称兄道弟……过于紧密的官商关系,易于滋生难测的后果。一些代表委员呼吁;官商交往在所难免,但应切记交往有“道”,守住“底线”;勾肩搭背、不分彼此的交往方式,会给权力的使用、自身的前途埋下重重隐患。

  • 底线,新闻背后的真相:谁见证了文强的最后四小时

    独家爆料,揭秘新闻背后的故事。

  • 坚守食药安全底线 推高文明服务上线

    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证广大群众的饮食和用药安全,全力服务好商丘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商丘市食药监局开展了多项扎实而有效的行动。

  • 北京东城拟公布师德底线

    (记者杜丁)对学生体罚、言语“损人”的教师都属于触犯师德“底线”,将被立即解聘。据介绍,今年9月,东城区将出台一系列教师人才建设措施,不仅涉及师德还涉及人才引进、教师奖惩等内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