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工匠精神”是装备发展的“压舱石”

2016年03月07日11:08  来源:映象网

5034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2016年的工作重点时,他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3月5日人民网)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的精神理念。其内涵就是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严谨专注,精致专一。在“品质从99%提高到99.99%”的极致追求中努力求索。提高了产品质量,提升了国家制造整体实力。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鲁班这样的大师级工匠,也有建造出故宫这样的世界级建筑杰作的普通工匠,说明中华民族的基因里不乏“工匠精神”。在当今中国,也有中国卫星、中国高铁、中国住建等世界领先的中国制造领域的代表性典型人物,他们身上就有“工匠精神”的基因,他们把“工匠精神”变成了“中国品牌”,让国人自豪。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节目《大国工匠》报道了铁路车辆钳工高级技师宁允展的事迹,宁允展研磨的高速动车组转向架定位臂与轮对节点严丝合缝,“插不进一根头发丝”,因此他被同行称为高铁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研磨师“鼻祖”。他研磨的转向架已装上644列高速动车组,奔驰里程达8.8亿余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赤道2.2万圈,为中国高速铁路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不仅仅是宁允展,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高铁焊接钢轨整体技术项目”入选了湖北省2015年度十大科技事件,取得的科研成果震惊了世界,之前指责缺乏“工匠精神”的国外专家和媒体纷纷哑口无言,因为这一次不是“赶上”或者“接近”,而是“突破”了国际高速铁路的先进水平,更是为中国铁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铺出了一条阳光大道。

  在这些具有“工匠精神”的中国铁路人努力下,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落后到先进,从跟随到领先的大跨越,创造了在世界铁路行业众多个第一。中国铁路技术,特别是高铁技术装备,远远的跑赢了一些老牌子的同行,特别是国内高铁建设运营所取得的成就,实现的新突破,更是让国人为之骄傲,让世人仰目……。

  我们欣慰,我们骄傲,依靠“工匠精神”的传承,中国铁路正在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中国铁路技术、设备在世界多个地方为民众提供着优质安全的运输服务,赢得了好口碑和好声誉。

  相信,不久的将来,印上“工匠精神”的中国高铁,乃至其他中国基础装备制造,一定能够墙内开花墙外香,为我国在海外同行业、同系统,赢得更多的话语权,拥有更大的国际市场。(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工匠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个性化定制;精益求精;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工匠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中国梦”还需要通过凝聚各行各业、千千万万个工匠们的智慧,用工匠精神点燃信仰和激情、创造财富和价值、提升国力和形象,精心打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 工匠精神诠释的其实是“简单”

    追寻简单的生活,最终要的还是要调整自身心态,每一个人都不用带有色眼镜看待这个社会,身体力行坚持对的原则,做正确的事,并且长期坚持,那么这个世界自然不会一片污浊。

  • 让工匠精神成为国货之“魂”

    自今年3月份,“工匠精神”写进“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来,这短短四个字,不仅搜索热度骤升,而且成了各地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新信条。

  • 弘扬工匠精神 体验高端燃气具--林内品质中国行抵郑

    今年,林内为了倡导专注的工匠精神,向更多的用户介绍其百年传承的品牌基因,在全国开展遍布27个大中城市的“品质中国行”巡展活动。6月9日,“林内品质中国行”登陆郑州,在居然之家商都路店南广场正式拉开帷幕。

  • 我们需要怎样的“匠人教育”

    怎样的职业教育,可以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多一些工匠精神。

  • 吸油烟机高利润时代结束:重唤“工匠精神”

    近期,以吸油烟机为代表的厨电产品问题频出:先是中央电视台曝光了一些吸油烟机质量问题,之后,阿里又对“广州樱花”进行全线“封杀”,这些都敲响了厨电行业假冒伪劣行为的“丧钟”,也让厨电行业重新唤起确保品质的 “工匠精神”。有关专家表示,吸油烟机产品的高利润时代已经结束,生产企业需重回“质量为王”的时代。

  • 南阳玉雕:大师云集诠释“工匠精神”

    以独山玉为代表的南阳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其雕刻多以手工为主,作品色彩绚丽,沉稳内敛,浑然古朴,厚重自然,令人叹为观止,爱不释手。

  • 众厨星齐聚“厨乡餐饮高峰论坛”共话工匠精神

    3月19日,由中国烹饪协会支持,长垣烹饪协会主办的“厨乡餐饮高峰论坛”,在中国厨师之乡——河南长垣举行。

  • 两会词汇缘何“刷新”朋友圈?

    “工匠精神”“海外仓”“容错纠错机制”等大量新词汇“闯入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发言中,一时间,两会“新词”刷新了人们的朋友圈。

  • 政府工作报告新词透新意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