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涵养家国情怀 践行文明价值观

2016年03月30日15:06  来源:映象网

5034

  三月阳春,春和景明,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清明时节,对中国人来说,清明,就是慎终追远、祭奠先人的重大日子,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在清明节祭奠逝者、表达哀思,绵延两千五百多年的民族传统文化仍然是“初心未改”。

  人来车往,归家祭扫,家国情怀使然。在祭祀中传承先人精神,这是清明文化的灵魂。于国家而言,清明是追溯先烈、缅怀英雄的日子。可以增强民族认同感、提升民族凝聚力,所谓“遗忘就是背叛”,在清明节这样的节点,让历史走进国民的心中,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烈士,是涵养爱国情怀的最好时节;于家族来说,清明就是祭奠先祖、合家团圆的日子,这是凝聚亲情,塑造家风的最好的时候,尤其是在“家人各据一方”,出现“空心村”或是留守老人、儿童现状的今天,借助清明扫墓祭祖、家人团聚的传统,把好的家风、善的孝道一代代相传下出,让血脉亲情永远延续,是传承家风、家教最好的载体。

  然而,伴随着国人腰包的一天天鼓胀起来,祭奠的奢靡之风越演越烈,从烧纸人纸马、聚宝盆、摇钱树,到“轿车”、“洋房”,再到“护照”、“房产证”、“私人飞机”,逐步升级;封建迷信那一套也开始沉渣泛起,大修坟墓,做道场吹打念经,请风水先生、巫婆等装神弄鬼……这显然背离了清明祭祖的“初心”,更是与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

  涵养家国情怀,践行文明价值观,秉承五大发展理念精神,绿色祭扫当成为我们祭祀先祖的新常态。可以借助互联网,进行网上祭扫,对于革命先烈,学习他们事迹,缅怀他们的精神,对于先祖,可以制作专门的网上图片、文字等,一次来回顾他们的音容笑貌;还可以来个时空邮箱,把对英烈和先人的思念倾注在笔端,表达自己继承他们遗愿的决心和信心;更可以在家立个祖宗牌位,进行居家祭拜,让先祖永远呆在“家”里等等。即使是去扫墓,也可以带上一束鲜花,在先人墓前,鞠几个躬,献上花,说说心里话,再清理一下坟墓四周的泥土、石块和杂草,多一些安安静静的追忆和思念,让时光在心里“倒流”,来个“心”的穿越,与先人再相约,岂不更好?也可以种下思念树,寄托哀思,留下绿荫,一举两得,善莫大焉。

  涵养家国情怀,弘扬清明节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公祭民族先祖、民族英雄,祭奠家族先人、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走进文明祭祀的绿色时代和网络时代,为清明节注入更多的文明内涵,回归清明祭扫的“初心”,让社会主义文明价值观在清明祭祀活动彰显。(乐兵)

文章关键词:清明节;祭祀文化;清明文化;封建迷信;价值观;传统文化;文明内涵;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明节 党员干部要这么过

    清明时节,只有党员干部在清廉上、文明上、正信上做出表率,社会上才能过上一个高雅、清洁、低碳的清明节。

  • 郑州铁路局清明将增开多趟列车

    3月29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了解到,为了缓解出行压力,方便旅客假期外出旅游,郑州铁路局将在清明节……

  • 河南清明期间高速免费通行 高速交警发布扫墓避堵地图

    4月2日至4月4日为清明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届时,民间祭扫、春季踏青中短途出游增多,省内游乐园、近郊风景区、重点旅游区周围道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

  • 清明节祭祖白酒受欢迎 销量猛增

    清明节接近,除了即将开始一段小长假之外,了解酒文化与传统清明节风俗也十分必要,清明时节,回乡祭祖多会带上白酒,因此传统白酒又会掀起一阵热销潮!

  • 清明节放假通知!

    4月4日(星期一,清明节)放假,与周末连休。节假日期间,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