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缅怀英烈,弘扬革命精神

2016年04月05日10:05  来源:映象网

5034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首来自唐朝诗人杜牧的《清明》,让我们在清明时节新增了几丝哀愁。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个以缅怀为主题的传统节日里,我们一边享受着今天的幸福生活,一边缅怀着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今天幸福生活的英烈,直叫人感叹:“年年清明如相似,岁岁人事不相一”。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清明节是中国老百姓对故人寄托哀思的时刻;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清明节则是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不畏艰难曲折、不怕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的时刻。“清明节,有一群人不能忘,也不该忘。”“这群人”既指在民族革命时期,为探索中国发展道路、抵抗外来入侵、为民族解放事业而献身的革命英烈,也指在中国建设发展时期为维护国家稳定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毫不为己专门利人的优秀党员干部。他们不能被忘记,也不应该被忘记。

  从中华民族陷入被帝国列强瓜分的危急时刻,到探索适合中国的发展之路,再到解放全中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最后到新中国发展建设阶段,无一时期没有勇士的身影,无一时刻没有英雄的捐躯。林则徐毅然决然在虎门销毁鸦片2376254斤;黄兴率领120余名敢死队在黄花岗起义,72人英勇就义;刘胡兰的一生被永远定格在15岁,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党的好干部、人民群众的好公仆焦裕禄,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他将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群众,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

  这些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福祉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民族儿女,永远都是时代的丰碑,他们的事迹在民族发展史上永垂不朽。“有的人了,他还活着。”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变迁,但是不管怎样变迁,革命英烈的精神不能忘,吃苦耐劳、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不能丢。清明节缅怀英烈,是一次涤荡心灵、寄托哀思、追思先烈的时刻,也是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时刻。没有他们的艰苦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重温战火纷飞的岁月,让我们在心理打一场战胜自己的攻坚战;展望未来发展,让我们在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中汲取发展的力量。今天的路,是无数仁人志士用生命铺就的;明天的路,需要我们以同样的精神来铺就。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困难,“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激流勇进、奋勇向前,明天才会越来越美好,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更加幸福。

  最好的追思不是一束鲜花、一捆香烛、一个叩拜,最好的追思是行动。只有坚定信念、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才对得起英烈的英勇付出,只有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繁荣,才不负党和人民群众期待。(李丁乔)

文章关键词:清明节;缅怀先烈;革命英烈;清明追思;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涵养家国情怀 践行文明价值观

    涵养家国情怀,弘扬清明节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公祭民族先祖、民族英雄,祭奠家族先人、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走进文明祭祀的绿色时代和网络时代。

  • 郑州铁路局清明将增开多趟列车

    3月29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了解到,为了缓解出行压力,方便旅客假期外出旅游,郑州铁路局将在清明节……

  • 河南清明期间高速免费通行 高速交警发布扫墓避堵地图

    4月2日至4月4日为清明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届时,民间祭扫、春季踏青中短途出游增多,省内游乐园、近郊风景区、重点旅游区周围道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

  • 清明节祭祖白酒受欢迎 销量猛增

    清明节接近,除了即将开始一段小长假之外,了解酒文化与传统清明节风俗也十分必要,清明时节,回乡祭祖多会带上白酒,因此传统白酒又会掀起一阵热销潮!

  • 清明节放假通知!

    4月4日(星期一,清明节)放假,与周末连休。节假日期间,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