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要当改革促进派,别把诬告当职业!

2016年04月09日20:14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中国有句俗话,“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背后不说人”,这种庸俗哲学与风气是中国共产党历来反对和摒弃的。

  如今,随着中央反腐倡廉持续推进,党风政风正能量日益增强,有少数原本碌碌无为的干部忽然有了莫名其妙的优越感:虽然我没干事,但是我也没出事。更有甚者,变本加厉,不是去反思自己本职工作干得怎么样,反而把注意力用在“找茬挑刺告黑状”上:某某干了不少事,我就不信他没事?

  3月27日中纪委机关报一篇文章引发很多共鸣:严查诬告行为,防挫伤干事者积极性。文章提到,去年以来,四川省纪委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行为,澄清是非,还5425名党员干部清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面向全国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明确要求: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会议还释放了一个让那些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十分欣慰的信号: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

  可以说,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是对改革促进派和改革实干家的最大保护。

  干部不干事,是对行政资源的极大浪费。唐代有位名叫王及善的官员,因才行平凡被时人讥讽为“鸠集凤池”,也就是“斑鸠占了凤凰池”。他身处右相之位,只作出过一条规定,要求官员不准骑驴入官署,世人称之为“驱驴宰相”。

  共产党不需要“驱驴宰相”这样的混日子干部,也不需要“以诬告为职业”的改革旁观者,改革负能量。

  毋庸置疑,步入改革“深水区”,每前进一步都需要破除坚冰的勇气,都需要一往无前的魄力,肯定会触碰一些利益群体,更难免得罪人。不乏一些心怀叵测之人,试图利用社会对腐败“零容忍”的心理,故意“透露”所谓的“腐败线索”,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从四川的实践来看,类似事件,并不在少数。任其蔓延,不仅会干扰改革的进程、事业的发展,更会引发思想的困惑,挫伤敢干事、肯干事、愿干事者的积极性。

  从干事创业者角度而言,只要有利于民生福祉的提升,有助于事业发展的需要,得罪一些该得罪的人,又何妨?习近平总书记 “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这句话可以说既是对改革旁观者的批评与警示,更是对改革实干家的鼓励与呵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自己的执政理念时,概括为两句话,一个是为人民服务,一个是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不敢担当,尸位素餐,就是消极腐败。

  当前,河南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的紧要关头,各级领导干部,是当改革促进派还是改革掣肘派,你的选择,上级看得见,群众看得见,历史看得见。

  作者:平伦远

  来源:猛犸新闻

文章关键词:改革;诬告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实现良好开局 奋进全面小康

    题:实现良好开局 奋进全面小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 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 中国联通公告截图。

    11月30日消息,中国联通发布澄清公告: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及联通集团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均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还存在不确定性。

  • 21个省居民可在津跨省办“证”

    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是公安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出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

  • 老农为总书记点赞,寓意了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用反面典型警示人,把歪风邪气压下去。

  • 明年棋局将开 部委落子明年供给侧改革

    最近一周,多个部委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12个部委明确明年将发力供给侧改革,但各部委发力的方向各不相同。比如,发改委、住建部将重点放在房地产去库存;财政部着力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工信部将明年重点瞄向“去产能”,方式主要是兼并重组;农业部则主抓农村改革和科技创新以实现降成本、补短板的目标.

  • 结构性改革房地产发展篇:将“去库存”进行到底

    近期决策层在多个场合提及房地产高库存问题,表明去库存已成为当前经济工作重要一环。当期与长期措施结合、供给端与需求端并重、市场工具与政策手段协调,坚定不移去库存,关系到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

  • 让阳光照进“暗门”

    接待室、休息室和洗漱间一应俱全,这竟是一名局长的办公室“配置”。而超标如此严重的办公室,居然“生存”了下来。为了逃避检查,湖北这位局长竟采取设置 “暗门”的方式“曲径通幽”。

  •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落地

    作为新时期国企改革的总体框架性文件,《指导意见》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此次国企改革方案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如何使国企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如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和国资领域的有关专家。

  • 以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全会刚刚闭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就紧随其后,强调“依靠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 改革需要众多有胆识的先锋

    中国农村改革开创者之一的杜润生先生日前辞世后,对于他生前在中国农村改革中倾力所为的开创性事业,舆论广泛褒赞。

  • 争当“改革促进派” 应如何武装头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高度决定改革推进的力度。争当改革促进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

  • 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民众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无人问津是长久以来造成群众“看病难”的重要原因。

  • 楼继伟: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

    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

  • 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何成为改革推进障碍

    发改委和能源局不按规定把有关审批事项纳入清理范围、海关总署自行设立准入类职业资格、广西无依据设立收费项目从而增加企业负担……

  • 河南招考制度改革方案今年出炉 高校将推学分制管理

    今年将研究出台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2020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制定学分制管理办法,推行学分制收费,逐步形成高校学生按学期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的学分制管理模式;建立高校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