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以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15年11月11日09:0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发展蓝图已然绘就,改革目标更加明确,接下来的,是矢志不渝地提高改革行动能力,把发展理念变成现实图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全会刚刚闭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就紧随其后,强调“依靠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发展”与“改革”在时间坐标上的交汇,反映着二者的深层联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发展走到今天,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改革不断前进也能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换句话说,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是改革的目标引领。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如果说“五大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认识论,那么改革就是将发展理念嫁接到现实的方法论。无论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还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无论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还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都需要靠改革来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这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到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再到发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发展。

  尤为重要的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些既有的制度安排、思维模式很难解决新问题,正因如此,这次会议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着重强调“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在现实生活中,凡是取得改革突破、制度创新的地方,发展就会取得新突破、出现新气象。比如说,简政放权推进两年多来,权力运行日益优化、市场机制更加完善,在制度红利的催生下,全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以上,已连续6个月保持高位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从这个意义上,改革创新的力度,是决定“五大发展理念”落实成效的最大变量;改革创新精神越强,“五大发展理念”就越是能落到实处。

  反过来看,“五大发展理念”也为改革描绘出清晰的施工图与路线图。在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推进改革,不是要大干快上、平均用力,也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加快推进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方此之时,发展蓝图已然绘就,改革目标更加明确,接下来的重点,是矢志不渝地提高改革行动能力,把发展理念变成现实图景。提高改革行动能力,需要转变思维,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嘴上说着新常态、心里想着老办法,还对强力刺激依依不舍;需要完善机制,让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得重用,让不干事、做虚功的人靠边站,形成促进改革的用人导向;需要鼓励探索,没有试错就没有创新,鼓励多元探索、允许不断试错,才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国家层面的繁荣源自民众对创新过程的普遍参与”,只有人人推动改革、人人参与创新,才能用改革破除体制积弊,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一切事物日趋完善,都是来自适当的改革”。回首中国改革的所从来处,过去形成“规模优势”、实现“量的积累”,靠的是改革;将来释放“质量优势”、实现“化学反应”,仍然要靠改革。展望未来,发展蓝图催人奋进,而改革命题,也等待着我们这代人的回答。(李拯)

文章关键词:改革;经济发展;创新;十八届五中全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1个省居民可在津跨省办“证”

    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是公安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出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

  • 要当改革促进派,别把诬告当职业!

    中国有句俗话,“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背后不说人”,这种庸俗哲学与风气是中国共产党历来反对和摒弃的。

  • 老农为总书记点赞,寓意了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用反面典型警示人,把歪风邪气压下去。

  • 明年棋局将开 部委落子明年供给侧改革

    最近一周,多个部委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12个部委明确明年将发力供给侧改革,但各部委发力的方向各不相同。比如,发改委、住建部将重点放在房地产去库存;财政部着力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工信部将明年重点瞄向“去产能”,方式主要是兼并重组;农业部则主抓农村改革和科技创新以实现降成本、补短板的目标.

  • 结构性改革房地产发展篇:将“去库存”进行到底

    近期决策层在多个场合提及房地产高库存问题,表明去库存已成为当前经济工作重要一环。当期与长期措施结合、供给端与需求端并重、市场工具与政策手段协调,坚定不移去库存,关系到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

  • 让阳光照进“暗门”

    接待室、休息室和洗漱间一应俱全,这竟是一名局长的办公室“配置”。而超标如此严重的办公室,居然“生存”了下来。为了逃避检查,湖北这位局长竟采取设置 “暗门”的方式“曲径通幽”。

  •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落地

    作为新时期国企改革的总体框架性文件,《指导意见》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此次国企改革方案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如何使国企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如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和国资领域的有关专家。

  • 改革需要众多有胆识的先锋

    中国农村改革开创者之一的杜润生先生日前辞世后,对于他生前在中国农村改革中倾力所为的开创性事业,舆论广泛褒赞。

  • 争当“改革促进派” 应如何武装头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高度决定改革推进的力度。争当改革促进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

  • 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民众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无人问津是长久以来造成群众“看病难”的重要原因。

  • 楼继伟: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

    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

  • 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何成为改革推进障碍

    发改委和能源局不按规定把有关审批事项纳入清理范围、海关总署自行设立准入类职业资格、广西无依据设立收费项目从而增加企业负担……

  • 河南招考制度改革方案今年出炉 高校将推学分制管理

    今年将研究出台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2020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制定学分制管理办法,推行学分制收费,逐步形成高校学生按学期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的学分制管理模式;建立高校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 河南招考改革方案今年出炉 高校推学分制

    今年将研究出台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2020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制定学分制管理办法,推行学分制收费,逐步形成高校学生按学期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的学分制管理模式;建立高校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 河南招考改革:将推学分制管理

    2020年基本形成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制定学分制管理办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