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楼继伟: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 将保持7%增速

2015年09月06日17:40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据财政部官方网站6日消息,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他还指出,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中国正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开放。

  会议认为,当前一些国家经济走强,但全球经济增长仍低于预期。会议承诺采取果断行动推动全球经济步入正轨,并对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抱有信心。会议要求各国谨慎调整政策行动并开展清晰沟通,使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减少不确定性并提高透明度。会议注意到,随着经济前景有所好转,部分发达经济体将可能收紧货币政策。会议重申要防止出现货币竞争性贬值,抵制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各国应根据近期经济形势的变化灵活调整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并将债务占GDP比重维持在可持续水平。会议承诺将继续及时、高效地落实G20全面增长战略,以扩大需求、提高潜在增长率和增强包容性。

  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首先,中国过去依靠政策刺激取得了9%到10%的增速。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也超出了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并导致产能过剩和库存大量增加,必须逐步消化产能和去库存,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同时,今后5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包括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也要在2020年前完成。在此过程中,中国经济将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调整过程。其次,中国经济周期与发达国家有所不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普遍启动了去杠杆进程,但中国则从2009年到2010年开始了快速的杠杆化,并实现了10%左右的经济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0%以上。目前中国也进入了去杠杆阶段,经济增速降至7%左右。但即使这样,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达到30%左右。

  楼继伟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也出现一些可喜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投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了工业;贸易顺差占GDP比重有所下降,国际收支更加平衡;上半年新增就业700万以上,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全年中央财政支出增速在10%左右,高于年初预算财政收入7%左右的增速。中国正通过提高特定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等方法弥补财政缺口,以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支持推进结构性改革。

  楼继伟强调,中国政府不会特别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经济波动,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定力”。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在人口红利消失、资本回报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国政府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改革红利对冲人口红利的消失,使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总之,中国正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开放。(记者 乔雪峰)

文章关键词:改革;中国经济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1个省居民可在津跨省办“证”

    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是公安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出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

  • 要当改革促进派,别把诬告当职业!

    中国有句俗话,“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背后不说人”,这种庸俗哲学与风气是中国共产党历来反对和摒弃的。

  • 老农为总书记点赞,寓意了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用反面典型警示人,把歪风邪气压下去。

  • 明年棋局将开 部委落子明年供给侧改革

    最近一周,多个部委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12个部委明确明年将发力供给侧改革,但各部委发力的方向各不相同。比如,发改委、住建部将重点放在房地产去库存;财政部着力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工信部将明年重点瞄向“去产能”,方式主要是兼并重组;农业部则主抓农村改革和科技创新以实现降成本、补短板的目标.

  • 结构性改革房地产发展篇:将“去库存”进行到底

    近期决策层在多个场合提及房地产高库存问题,表明去库存已成为当前经济工作重要一环。当期与长期措施结合、供给端与需求端并重、市场工具与政策手段协调,坚定不移去库存,关系到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

  • 让阳光照进“暗门”

    接待室、休息室和洗漱间一应俱全,这竟是一名局长的办公室“配置”。而超标如此严重的办公室,居然“生存”了下来。为了逃避检查,湖北这位局长竟采取设置 “暗门”的方式“曲径通幽”。

  •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落地

    作为新时期国企改革的总体框架性文件,《指导意见》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此次国企改革方案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如何使国企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如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和国资领域的有关专家。

  • 以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全会刚刚闭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就紧随其后,强调“依靠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 改革需要众多有胆识的先锋

    中国农村改革开创者之一的杜润生先生日前辞世后,对于他生前在中国农村改革中倾力所为的开创性事业,舆论广泛褒赞。

  • 争当“改革促进派” 应如何武装头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高度决定改革推进的力度。争当改革促进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

  • 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民众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无人问津是长久以来造成群众“看病难”的重要原因。

  • 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何成为改革推进障碍

    发改委和能源局不按规定把有关审批事项纳入清理范围、海关总署自行设立准入类职业资格、广西无依据设立收费项目从而增加企业负担……

  • 河南招考制度改革方案今年出炉 高校将推学分制管理

    今年将研究出台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2020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制定学分制管理办法,推行学分制收费,逐步形成高校学生按学期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的学分制管理模式;建立高校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 河南招考改革方案今年出炉 高校推学分制

    今年将研究出台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2020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制定学分制管理办法,推行学分制收费,逐步形成高校学生按学期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的学分制管理模式;建立高校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 河南招考改革:将推学分制管理

    2020年基本形成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制定学分制管理办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