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用“教育”敲开“国际大国”之门

2016年05月05日10:11  来源:映象网

5034

  强国必先强教。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教育标注下崭新坐标,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从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全面创新育人模式,到以促进公平为关键、多方位缩小教育差距,再到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龙头、优化教育结构体系,在最广泛地统一思想、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之后,教育改革向着“深水区”全力奋进,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障碍逐渐“破冰”,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开始“破解”,重要领域的创新举措渐次“破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教育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三年来,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总体布局中,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更加突显,人才资源的战略作用愈受重视。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环顾新一轮蓄势待发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教师是重点,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

  教育的起点是公平,而生命线,是质量。站在“由大向强”的飞跃关口,党中央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抓手,全面夯实中国梦的人才之基。一方面,登高望远,教育决策的层级不断上移。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信仰,凝聚富民与强国的最大公约数。

  立德树人,理想信念是根本;立德树人,优秀传统文化是源泉;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建设是保障。为人生赋值,为社会定型,为国家和民族立心铸魂——这是教育的本真,更是“更好的教育”的终极诉求。

  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我们的教育取得可喜的成绩,让我们对祖国的教育信心满满,我们看到了教育未来发展的潜力,我们的教育就是要惠及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惠及每一位为基层奉献的辛勤园丁,让他们健康自信的成长,让他们感受教育的温暖,享受精神的慰藉,接受知识的滋润,收获美好的人生。国家发展,教育先行。助力扶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中国的教育定会硕果累累,满载丰收。(王召)

文章关键词:教育强国;探索未知;教育改革;优化结构;教育公平;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革故鼎新,浚通教育水脉

    智者说,经济决定今天,教育决定未来。我们对教育充满希冀,更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教育改革不能躁进,世道人心不能盲动,教育发展不能短视。

  • 展望2016:愿国家全面发展 人民日益富裕

    三愿反腐败斗争再接再厉,扫穴犁庭,除恶务尽,“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值此良辰美景,请各位把杯中美酒添满,共祝愿祖国好,齐声唱中华兴,欣逢盛世,亿万同乐,明年会更好!

  •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2013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落实2013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对在连片特困地区工作的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启动实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最美的见证 刘月升(天津大港刘岗庄中学教师,2014年度“最美乡村教师”入围者)我的家乡地处天津市最南端,在北大港水库南缘,毗邻河北省黄骅市。

  • 教育投入终于达标

    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达4%,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一个数据。如此种种,凸显快速发展的中国教育,亟需由追求整体的面貌改善,向实现不同群体、不同地域之间的教育公平推进。

  • 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召开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抓投入、促调整,抓管理、促提升,全市教育事业整体呈现出快速发展、稳步提高的良好势头。

  • 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零择校何时实现

    曾几何时,由于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严重不均衡,“择校”成了家长的心病、学生的负担,也是集中体现教育不公的痼疾。

  • 教育改革不能只做减法

    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何更好的教育孩子,培养人才,不仅是父母,也是所有教育工作者一直所探寻的。对于聊城这所小学的做法,笔者无法给出是正确还是错误的答案,但笔者知道,教育不能只做减法。

  • 抄袭现象在中国学校较普遍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是一件输不起的事情。谈到教育法制化,王旭明称,虽然教育去行政化喊了很多年,但是成效甚微,只有教育法制化了才能为教育去行政化提供可能和保障。

  • 周海宏:教育改革应尊重孩子人格

    更显性的教育手段野蛮化倾向,是以司空见惯的体罚形式呈现,这也是常常见诸报端的一个问题。没有哪个家长不疼爱孩子,之所以在教育中使用野蛮手段惩罚孩子,与他们内心深处对孩子未来的担心与焦虑密切相关。

  • 教育改革当有“用户思维”

    2015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10日向社会公布,较去年提前了两个月。小小的公布时间的变化,折射出的是教育主管部门工作方式的进步与服务理念的提升。

  • 教育改革列车再提速 教育改革 让每个生命都灵动

    2014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元年”,中国教育改革的列车再度提速。

  • 工人日报:教育改革非政府之力所能独担

    即便政府决策也阻止不了家长们名牌大学的梦想,何况尊重一名优秀的“伙夫”而不是钱财需要平等思想深入人心。仅靠某一方面的努力教育改革功成难期,政策之外,还需要观念、文化等聚合的大系统综合力量。

  • 河南省长谢伏瞻参加省教育厅整改治理工作座谈会

    12月6日,省长谢伏瞻参加联系点省教育厅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治理工作座谈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谢伏瞻充分肯定省教育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做好下一步整改工作,他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 河南教育改革要有"大动作" 小学初中取消百分制

    对于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的河南来说,教育领域的任何改革都牵动着大家的心。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幼儿园到小学、由中学到大学,涵盖整个教育阶段。

  • 深改组成立千日 习近平为教育改革指明方向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担任副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