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唤醒党章意识,做合格党员

2016年05月25日09:31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在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五次全会上,他都对学习贯彻党章提出要求。而今年的六次全会上他更旗帜鲜明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又一次重申了党章的重要地位。

  唤醒党章意识,要认清当前突出问题。党章意识是每个党员都应具有的一种意识,是建立在对党章的深刻理解和自觉践行基础上的自觉意识。然而,不少共产党人身上却存在党章意识不强、党的观念淡漠等突出问题。一些人入党之后,就把党章放置高阁,党章内容渐渐忘记;交纳党费是党员基本义务,很多人也不主动交纳党费了;共产党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者,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求仙问卦看风水,把佛龛神像都供到办公室了。这些问题,无不说明一些党员政治意识不强,党章意识弱,需要再学习、再提升。

  唤醒党章意识,要学懂悟透党章。党章意识源于党员对党章、党史的深刻认识和理解,以及自觉践行基础之上,它植根于党员的内心深处,作用于党员的一言一行。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党章,逐条学原文、逐章悟原理,不仅要牢记党员的权利、义务、党的纪律规定等基本内容,更要从中深切体悟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奋斗纲领等的深远意义,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习,以党章为镜鉴、为标尺,深入对照、认真查摆,找差距、补不足、真正把党章意识、规矩意识立于心底,转化为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以党章修身、以党章律己,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唤醒党章意识,要落实到学和做。第一,重点在学。要时常温习党章知识,对党章内容系统性学习,学深学透,要把党章的学习与业务的学习结合起来,尤其是与党章精神一脉相承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强化党章意识和党的观念。第二,关键在做。学党章,树意识,最终还是要落实在“做合格党员”上。要对标照镜,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让它们成为自己为人做事的标尺,要把学习的成果做为工作上争先创优的动力,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保持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严格执行党章的各项规定,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形成尊崇党章、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龙利民)

文章关键词:党章意识;党员干部;从严治党;学习贯彻;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树立党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严明政治纪律。我党是一个政党,作为党员,遵守政治纪律是根本要求和基本义务,政治纪律事关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关系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

  • 为官者,当有“党章意识”

    党章意识决定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决定着党员队伍的党性素养,也决定着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 力争在“两学一做”中交出优异答卷

    要在“两学一做”中交出优异答卷就必须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 “入党誓词”重温之后是恪守

    各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利用主题党日召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已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规定动作。

  • 不妨用“双向考核法”治理慢作为

    党员干部要走好从政路,也需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把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意识扎根在思想深处,践行在行动上,才能改掉“慢作为”恶习,真正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 莫把底线错当“平衡木”

    党员干部要真正远离底线,将“安全区域”变成体操场,在工作和生活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切不可走进底线雷区。

  • 干部“争先”何须“恐后”

    干部唯有真正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奋斗信念,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不断增强自信,群众才能不断提升幸福感、满意度。

  • 面对媒体贵在“好声音”

    干部作风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面对媒体贵在“好声音”,工作做得好与坏,群众满意是与否,不用干部自说自话,实事就摆在眼前。

  • 念好为政“三字经”

    古往今来,凡为政有成者,无不注重修身养性,好“俭”恶“奢”;注重实心为民,删“繁”就“简”;注重躬身自省,勤“检”慎“行”。

  • 增强“四自”能力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党员干部是时代先锋,是模范标杆,“四自”能力是党员干部永恒课题,唯有不断净化、完善、创新、提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