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为官者,当有“党章意识”

2016年05月31日09:42  来源:映象网

5034

  曾经听过这样一则消息:一位年近花甲,即将功成身退的官员,想到自己淡泊一生,清正廉洁,从来没有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办点事,老来一贫如洗,而曾经的同学、朋友开豪车、住豪宅,可谓“风光无限”,自己似乎“一贫如洗”。在巨大的落差之下,心中极其不平衡,决定铤而走险,却没想到“法网非非,疏而不漏”。带着无尽的悔恨,眼睁睁看着利欲狂潮席卷了过去“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忏悔录中道出了痛彻心扉的领悟:“人生成功是正道,就怕晚年失航灯,辉煌已成昨日事,牢中悔悟有何用?”

  人生如路,需要我们用一生去思考,用一辈子去探索。著名作家柳青曾说过,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漫漫人生路上,有时一步没有走好,都可能悔恨终身。人生没有彩排,生命没有如果,路始终在我们自己脚下,怎样走好每一步至关重要,切勿等到身陷囹圄中,再幡然醒悟感叹一失足成千古恨,到时晚矣。而所有这些痛彻心扉的悲剧起点,都始于落马官员将党章党规党纪筑就的航灯抛在脑后的那一刻。

  时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祖国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旨在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提高党员思想素质,唤醒党章意识,增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铸就信仰之魂。党章意识决定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决定着党员队伍的党性素养,也决定着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我们需要“党章意识”的精神引领,为人生导航。这就要求我们所有党员都需练好党章的基本功,不仅要“在其位谋其职”的履职尽责,更当有“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守望初心。真正把学习党章当作严以修身的必修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天下之事,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唤醒党章意识,要求每一个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反复学习党章内容,做到“业精于勤荒于嬉”,掌握党章精髓,必将“书读百遍其义之见”。体会了党章内涵深意,到那时再用来指导自己的言行,用来指引自己前行的方向,岂不善哉?学习党章,要防止形式主义、莫做表面文章,切忌浅尝辄止、走走过场,要端正态度、静下心来,学和思相结合,细细读、慢慢品。因为只有反反复复读和嚼,才能确保入脑入心,最终化为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

  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无论在何种情形下,都应该矢志不渝,严格按照党章要求约束自己,百折不挠地去恪守入党誓言;不管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忘自己对党作出的郑重承诺。要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党性不失,才能在风浪考验前无所畏惧,在诱惑吸引前立场坚定,在迷茫不知所措时坚守信仰。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不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党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榜样作用,真正将“党章意识”铭刻心中,传承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演绎清正廉洁的时代声音,不忘初心,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为官者,当有“党章意识”,当有“为民情怀”,坚守内心深处的理想信念,不忘曾经步入政坛的初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际行动阐述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目标,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承担起一个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该有的为国为民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确实,唯有如此,纵然人生之路百转千回,但坚定信仰,坚守“党章意识”,廉洁自律,廉洁奉公,必然走好从政路。(王继川)

文章关键词:党章意识;清正廉洁;党章党规;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树立党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严明政治纪律。我党是一个政党,作为党员,遵守政治纪律是根本要求和基本义务,政治纪律事关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关系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

  • 唤醒党章意识,做合格党员

    党章意识是每个党员都应具有的一种意识,是建立在对党章的深刻理解和自觉践行基础上的自觉意识。不少共产党人身上却存在党章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

  • 力争在“两学一做”中交出优异答卷

    要在“两学一做”中交出优异答卷就必须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 “入党誓词”重温之后是恪守

    各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利用主题党日召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已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规定动作。

  • 官员不可学“变脸”

    领导干部要恪守底线思维,加强政治道德修养,保持定力不动摇,严以用权,严以修身,始终以“真面目”示人。

  • 内廉于心,外廉于行,清白为官

    清正廉洁是个老话题,从古自今,从内到外,要真正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绝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清白为官在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任重而道远。

  • 书写好“正”字是党员的必修课

    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不要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书写好“正”字,塑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性标杆。

  • 清正廉洁是为官之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力反腐且持续推进,向人民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讲清廉守本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让“反腐红利”得到更大释放,加速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 清正廉洁 形式多样学习楷模代鑫波

    连日以来,林州市电业局通过局域网、现场讨论等形式,在全局党员干部中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向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代鑫波同志的学习热潮,学习代鑫波改革创新、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优秀品质。

  • 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确保法官法院清正廉洁

    为了全面推进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近日,南阳市卧龙区法院结合实际,勇于创新,用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区委、区纪检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