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补齐“批评”短板当从“微批评”开始

2016年05月25日09:54  来源:映象网

5034

  有些出现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被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认真自查自纠;有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被谈话提醒后,履行“一岗双责”更加积极主动;个别思想上、行为上出现偏差的领导干部被谈话提醒后,切实转变作风,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人民日报 5月24日)

  都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官场中,无疑只有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式的“谦虚”传统才能促进“系统”的“良性循环”,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取得进步,习惯性的表扬和自我表扬则会让人容易给自身贴上“完美”的标签,无法认知和正视自身的不足,最终发展到讳疾忌医、掩耳盗铃的地步。官场上从不乏动听的赞美之音,但“批评”之声却难得几回闻,这更加凸显出“批评”确是块短板,要补齐“批评”短板还得从“微批评”开始。

  批评就批评,何来“微批评”一说?顾名思义,“微”自自有细、小之意,表明批评充斥在方方面面,细枝末节,即使小习惯、小问题也要批评,批评得要无微不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都绝不放过,而正因为其“微”,程序才不复杂繁琐,随时随地都能开展“批评”。

  “微批评”是领导干部处在“向左”或“向右”的十字路口时,点醒其存在的问题,准确指出前进的“方向”,避免因思想倾斜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微批评”是在警醒干部“小动作”并不隐蔽,群众和组织时刻在监督自己,让其对自己的言行谨之又谨,防止苗头性问题继续“荼毒”下去;“微批评”更是领导干部的自我批评,时常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洗清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层”,实现“自我净化”的武器。

  大多数党员干部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有正确的认知,但仍存在怕批评、假批评、形批实扬的现象,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由此,这个防身治病的“利器”变成了百无一用的“钝器”。要将“钝器” 去“锈”重建锋芒,必须勇于自我“揭短”, 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自我批评,都说“自我批评是对自己的解剖,批评是送给别人的良药”,如果对自己都无法“下手”,那何谈让别人接受你的“良药”呢?领导既然带头就得带好头,批评得“开门见山”而不畏首畏尾,批评得认真负责而不敷衍塞责,批评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样方可形成“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氛围。

  徐特立同志说过:“只有接受批评才能排泄精神的一切渣滓,只有吸收他人的意见才能添加精神上新的滋养品。”人无完人,难免都会出现小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不丢人,然而需要巨大的勇气。广大党员干部们,不妨从生活、工作中的“微批评”开始,补齐“批评”短板,在“十字路口”才听得进忠言,选得准“正道”,走得出辉煌。(林雯)

文章关键词:微批评;自我完善;领导干部;自我批评;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党内监督“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落实党内监督,充分运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 增强“四自”能力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党员干部是时代先锋,是模范标杆,“四自”能力是党员干部永恒课题,唯有不断净化、完善、创新、提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民。

  • 河南省委政法委机关举办第三次理论中心学习活动

    7月31日,省委政法委机关举办第三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收听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原版广播录音,听取林州市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蕾所作的关于红旗渠精神的专题报告,重温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进一步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 在“大熔炉”中强化党性锻炼

    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烧旺炉子、筑牢基础、去除杂质,让坚强党性根植在每名党员干部心中。

  • 超越传统视界的设计

    之手的瓷器,独特风格,超越传统的视界,并拥抱新世纪的信心和一个古老文明的精神。里面运用到中国哲学,他的作品中提及内在和平的问题,启示和自我完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