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儿童节礼物里,不能没有书

2016年06月01日09:05  来源:映象网

5034

  作者:乐兵

  六一儿童节将至,给孩子送上一份礼物,已成为惯例,随着国人物质的逐渐丰富,送给孩子的礼物越来越昂贵,诸如高档玩具、名牌衣服、乃至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这都无可厚非。然而笔者认为,儿童节礼物里,不能没有书。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少年儿童的读书素养决定这个孩子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思维深度和高度,读书是孩子成长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孩子爱上读书,才能提高其素质,然而,现实情况却令人担忧,虽然这几年少年儿童的读书热情有所提高,但去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77.4%的少年儿童表示“读书是我最喜欢的爱好之一”,但有70.8%的少年儿童在电脑、手机或电子阅读器上“读书”,有专家指出,少年儿童好奇心强,生动的多媒体数字阅读完全跳出了纸质阅读的概念,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但长期的“浅阅读”会使孩子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下降。所以,在儿童节里,作为家长,相对于物质奖励而言,更应该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儿童节里,送上孩子一本好书,就是要告诉孩子,物质只能丰盈自己的身体,读书,才能让自己的精神丰富起来,从孩童时期起,就要灌输孩子的读书意识,让读书陪伴孩子的一生。

  当然,不能送完孩子一本书就完事了,亲子阅读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现今家长都非常忙碌,与孩子在家庭中接触的时间减少,有调查显示,85%以上的家长认为培养孩子热爱读书的非常重要,然而,更多的家长在买书上投入大量精力和物力,却抽不出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一起读书,有不足30%的家长每天陪孩子读书时间为15分钟以下或很少有亲子阅读,造成了家里书堆得不少,孩子却很少去碰他,而是在网络上“读书”,在虚拟的世界里寻找情感慰藉,也因此埋下了很多隐患,甚至造成了一些悲剧,找不到家的温暖而离家出走的孩子时有耳闻,被骗和自杀的也不少,为此,利用儿童节的这个时间点,送孩子一本书并陪孩子阅读,是增进与孩子感情的最好时机,更是培养孩子良好阅读的最佳时机。

  人不仅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儿童节,送孩子一本书,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尤为重要。

文章关键词:六一儿童节;礼物;书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价值6万余元慰问品送小朋友

    5月3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新中,市政协副主席吴晓君等相关部门领导与部分市妇联执委……

  • 幸福童享 爱在六一

    志愿者们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活动,大家为孩子们赠送节日礼品,带领他们体验志愿服务、分享蛋糕,提前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 那些让你难以忘怀的零食

    童年记忆中的零食,弥漫着小时候甜蜜的味道。TOP 5.健力宝  哈好网小编喝的第一款饮料,如果记忆没有出错的话,那就是健力宝了。

  • 六一出游注意事项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许多家长都在计划着带孩子去旅游,那么带孩子去旅游要准备什么呢?夏季天气闷热,家长带孩子出门旅游要牢记8大注意事项。

  • 爱在My Radio快乐广播站六一扬帆起航

    6月1日,郑州、开封、驻马店、南阳、三门峡五地市全面启动,My Radio联合团省委希望工程办公室、安利河南分公司一起为孩子们送去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