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听群众意见须有“从善如流”的担当和勇气

2016年07月13日11:05  来源:映象网

5034

  笔者在基层工作期间发现,在整理征集来的群众意见时,有个别党员干部总喜欢抱怨,要么抱怨群众所提的改进建议“高不可攀”,要么抱怨群众诉求不属于自己的职责范围,要么抱怨意见内容过于琐碎……(7月1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事情想得对不对、工作做得好不好的衡量标准”。党的事业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事关13亿人民的福祉。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否让13亿人民过上幸福日子,取决于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

  党的宗旨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谁?人民就是广大的劳动大众,就是群众。群众需求是什么?群众最急、最盼是什么?群众无疑最有发言权,多听听群众的呼声更能明确我们要干什么?该怎么干?因此,党员干部不妨多下基层、弄清状况、听听群众的心声,感受群众的愿望和期望,找到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找到工作的原动力,才不会有收到群众意见时的“抱怨”“高不可攀”“找茬”或“琐碎”。如果没有放下“官架子”,就不会站到群众的立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也必然得不到群众的支持。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党员干部必须时时处处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要将“实”字做好,党员干部就离不开群众。因为干部与群众是“鱼水关系”,我们是“鱼”,群众是“水”,水离鱼缺生机,鱼离水没活路。因此,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为民做事就必须知道民意何为,只有这样才能少走弯路,不走错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面对群众的建议必须细心予以收集,整理分类,看看最关心什么,最想解决什么,才能凝聚共识,找准关键,正确发力。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才能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种紧迫问题,必然得到群众最有力的支持。

  一切为了群众是党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一切依靠群众是党事业不可动摇的基石。这深深阐述了党的奋斗目标和成功的力量源泉。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才能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才能激起群众为之奋斗的共鸣。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也必须有从善如流的担当和勇气才能达到如此境界。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这就像文中提及对待群众意见,党员干部需要多点耐心、多点责任心。即使群众所提意见暂时无法处理,也要摆事实、讲道理,尽心尽力说服,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此外,遇事需多自省,先对自己“开刀”,反思工作不足,改进干事方法,务必解决群众呼声最高、反映最集中的问题,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是真正用心服务群众,才能尽到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何力)

文章关键词:群众意见;从善如流;担当;求真务实;实干精神;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辉县市:多措并举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辉县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开展“党员形象好不好,群众评比见分晓”活动,就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成效、重大决策等方面内容,虚心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 家门口的文化生活:群众自己“说了算”

    ”4月24日,辉县市裴寨社区组织了广场舞大赛,百余名选手轮番登场一展舞姿。广场舞大赛能够成为今年裴寨社区文化节的一场重头戏,是征求当地群众意见的结果。张村乡政府还组织篮球赛、才艺展示等活动,政府花钱买服务,与专业的中介机构、文化公司等合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不掏一分钱,就能拥有水平更高、内容更丰富的文化生活。

  • 杨树平面对面倾听来访群众意见

    8月16日,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到市群众服务中心接待室,面对面倾听来访群众意见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接访中,杨树平指出,要不断深化对群众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切实提高信访工作群众满意度。

  • 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我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7月5日启动,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以来,全省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听取各界群众意见。7月28日,是全体省委常委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封闭式集中学习的发言交流学习体会时间。

  • 多问些群众的“恼火事”

    群众的恼火抱怨并不可怕,相反,它是我们工作得失的检验,是改进工作的标尺,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执政资源  提问是一门艺术。日前,在湖北恩施冒雪走访村民时,李克强副总理一句“有什么恼火事”,引发了村民“吐槽”,也引起了媒体关注。

  • 河南洛阳对群众不满意问题即知即改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镇政府大院里,有两块展板格外引人注目:一块是镇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一周工作展示;另一块是群众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展示。各县(市、区)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普遍存在或短期内能见到成效的,立即整改;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问题复杂的,分期分批进行整改。

  • 济源:以解决群众“最揪心”的事情为工作重点

    以前一到用电高峰期,尤其是离变电器远的家庭,做饭都成问题。开展帮村爱民活动,化解矛盾纠纷1350件,协调办理实事1600余件……

  • 兰考教育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活动带动经济发展。通过学习,当地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开展活动不是负担,而是整饬风气、激发干劲、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难得契机。

  • 郭庚茂赴洛阳三门峡调研 向干部群众“讨教”

    沿着蜿蜒崎岖的盘山路,郭庚茂一行来到嵩县黄庄乡古垛村贫困户张占卿家。郭庚茂先后来到嵩县黄庄乡河东搬迁扶贫新村、嵩县饭坡乡知福搬迁扶贫新村、卢氏县官道口镇扶贫搬迁点、陕县张汴乡曲村扶贫搬迁点。

  • 党委会干部当“不耻下问”先做“学生”

    当下,各地党委会、党员干部都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 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征求群众意见

    9月15日,我市召开会议,就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机制征求意见,副市长刘森、陶铁成出席会议。陶铁成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机制和办法,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速度,提高工作效能,落实工作任务。

  • 梁园区观堂乡利用“飞信平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目前,我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启动,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把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回复给我们……”近日,一条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短信发送到梁园区观堂乡党员干部群众的手机上。

  • 辉县市冀屯镇“三项制度”践行群众路线的积极探索

    乡镇党委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这启示我们:干部只有到一线去,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在同群众摸爬滚打中才能不断提升领导群众工作的能力。

  • 南京规定不得拦截向市领导反映问题群众

    今天,南京市出台《南京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防止脱离基层和群众“五个一律”的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拦截向市领导反映问题的群众。该市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出台了《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防止脱离基层和群众“五个一律”的规定》。

  •  扶沟县人民法院法官走进乡村

    7月9日,扶沟县人民法院组织法官走进乡村集市倾听群众呼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