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责任书“打白条”还需看另一个巴掌

2016年07月26日11:08  来源:映象网

5034

  “每年年初,各种责任书就纷至沓来,环保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食品安全责任书、年度目标责任书等,种类繁多。”一位基层干部表示,这些责任书签完就搁柜子里了,事前指导、事中管理都跟不上,责任书成了“打白条”。(7月24日人民日报)

  也许,在这件事情中,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基层签了某某责任书就必须要尽职尽责,很好地完成责任书上所规定的各种事项,不然就是不尽责,就该受到《问责条例》的惩戒。诚然,签订了责任书就必须尽职尽责做好,从诚信这一起码的遵循来说就应该做到。但是,很多事情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责任书》有下责任的,也有接受责任的,基层组织是接受责任的,“责任书签完就搁柜子里了”这一现象并不少见,还要看下责任的单位是否有责。

  前不久,笔者的单位就应县卫计局的要求,须签订一份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拿到领导那儿签字的时候,领导笑了,现在还签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问计生局,“我们也是对应上级的规定要求单位签订的”。“反正签了责任书,责任就是你们的了。”这样的理由不得不说是奇葩。但是也是很多下责任单位的常用理由。

  而且,再细看一下,很多下责任的单位所管的事情也确实不少,很多事情都会用一个责任书将接受责任的单位框进来,“给你们签订了责任书,我们的责任就尽到了,责任就是你们的了”。这也是下责任单位的真实想法吧!辖区内很多单位,很多份责任书,收起来就是几大堆,又有好多领导看过,好多人处理过?“装不下了”以后就毁掉,或者交到废品收购站了。到年终或者某项工作终结的时候,下责任的单位就轰轰烈烈地下来检查、督促,弄不好就扣分、扣绩效,他们的责任就尽到了。

  为此,很多单位要做与单位实际工作无关的很多工作,准备如山一样的资料迎接检查。而这些材料中,很多是虚的,用来应景的。正如常年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说的“我就是为做资料而生的”。基层干部说“每年年初,各种责任书就纷至沓来,环保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食品安全责任书、年度目标责任书等,种类繁多。”其中包含的抱怨也是真实而有效的。基层是落实各种政策的最前沿,但是绝不是帮着应付责任的最后一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很多下责任单位因某项工作没有落实而惩戒基层的时候,也请看看自己的责任是否尽到。首先要把自己的责任厘清,不该下的责任就不要下,更不要高高在上地将责任一推到底。其次要看基层单位是不是该承担某项责任,给基层的责任要有针对性、实效性。三是下了责任之后要加强指导,要落实到平时的工作,不要只看资料、只听汇报。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尽心,这是情之所至、责之所至。其实,只要下责任单位和接受责任单位都尽职尽责,才能将改革、发展中的事情做到位、做出实效,两个巴掌才能鼓出好掌声。(余东)

文章关键词:问责条例;责任书;打白条;责任到人;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