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问责条例,为筑梦再添一道屏障

2016年07月01日15:57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在民族复兴的筑梦路上再添一道屏障。

  从1840年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击碎“天朝上国”的幻梦那一刻起,不屈的中华民族就开始了实现民族复兴的艰苦探索。长夜如磐、屈辱如山,无数仁人志士为此不懈奋斗,虽然慷慨激烈,却都没能完成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直到1921年7月1日,在浙江嘉兴一艘普普通通的红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95年来,中国共产党奋力前行,创新开拓,艰辛探索,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圆了一个又一个梦想,成为了拥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将中国建设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也许是行的太久,我们党内的一些同志背离了初衷,忘记了出发的原点,精神懈怠、理想信念动摇的有之,能力不足、不思进取的有之,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有之,消极腐败、搞权钱交易的有之……

  面对党内的“四大危险”,十八大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头上,一次次的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追求的高标准和管党治党的戒尺得到了明确。问责条例的出台,更是剑指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不良之风,既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体现,更是为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刻画出了一条底线,为党带领人民走在筑梦路上再添一道屏障。

  筑梦路上,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执政67年、领导改革开放38年,置身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今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为繁重和紧迫。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新一届党中央把制定八项规定作为开篇之作,小切口、大作为,吹响了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持续形成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高级领导干部落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但一些地方、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剖析原因,与当地相关部门管党治党不严有一定关系。有的党组织对一些违法乱纪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抓;或是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下级组织违法乱纪与自己无关,不想抓;甚至怕“惹火烧身”,发现问题瞒而不报、置之不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问责,再明确的责任也难以落到实处。只有问责发力,不打“折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同时,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要“较真”“叫板”,谁没有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谁就要受到追究,谁就要受到处理;只有守住“问责”这条底线,才能让党政领导把落实 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严抓严管,切实看好自己的“责任田”,切 实担负起抓好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政治责任。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筑梦奠定基础。

  筑梦路上,核心在人。美好的蓝图描绘好之后,核心就在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力,然而,据调查,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仍然喊在嘴上、浮在面上。有的发现了问题,但在问责时却吼吼嗓子、做做样子;有的把自个儿当旁观者,怕得罪人,甘当“老好人”、做“万金油”,一心想明哲保身,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有的地方在问责上有“凑数”嫌疑,把不属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事项也统计在内……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把利剑高悬起来,告诫和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为筑梦路上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提供了制度保障。

  从廉洁自律条例、处分条例再到问责条例,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和纪律约束的政党,一个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党,一个拥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政党,一定能够战胜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以实际行动兑现对亿万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定能在中华民族筑梦路上取得完全的胜利!(乐兵)

文章关键词:建党95周年;问责条例;从严治党;制度自信;廉洁自律;自我监督;纪律约束;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的内涵释义

    “中国方案”最早提出主要是运用在外交领域,表达中国作为大国的国际责任和使命担当,传递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的意愿。而以“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的提法尚为首次,该提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积极探索治国理政新实践的凝练和升华。

  • 坚持“四个自信” 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党、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讲话一结束,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认真学、反复学、系统学,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 学习讲话精神,"十三五"建设"一路凯歌"

    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又逢建党95周年,总书记的讲话再次为全党、全国人民树起了自信,吃下了“定心丸”。

  • 铭记历史是为了继往开来

    历史本身就是一笔可贵的财富。对于一个执政党而言,历史不单单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是一个漫长的探求真理、总结得失、谋求发展的过程。

  • 不忘初心,续写“中国奇迹”新篇章!

    大浪淘沙,谁主沉浮?沧海横流,谁堪砥柱?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续写着“中国奇迹”的新篇章……

  • 凝聚“民心”,无往不胜

    95年风雨,95载辉煌!中国共产党根植于华夏大地,根植于百姓心中,必将繁荣昌盛、茁壮成长。回望来路,风雨兼程;展望前方,千帆竞发!

  • 年轻干部也是党生机与活力的源泉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要节日。95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 追逐中国梦,永远跟党走

    95年的奋斗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在各自展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 镇平县供电公司:"七个一"活动献礼"七一"

    6月29日获悉,镇平县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七个一”献礼“七一”活动,隆重纪念建党95周年,深化“两学一做”,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党性观念,

  • 唐河县城郊乡开展多项活动庆祝建党95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前夕,唐河县城郊乡积极开展多样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我党建党95周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