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不要让“行孝”成为一种生活负担

2016年10月09日10:07  来源:映象网

5034

  就在重阳节前一周,彭州法院丹景山法庭在田坝中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73岁老母亲状告两儿两女,要求按月给予口粮。同时,还要求儿女们逢年过节要“常回家看看”。(中国网 10月8日)

  孝与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是先辈传下来的精神财富,也是人的本能自然属性。“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哀哀父母,生我劳瘁”,“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父母养育之恩,化成了历史长空中无数璀璨的诗篇。“孝子之事亲也,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五者备矣,然后能事亲。”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就这样将孝道一以贯之。

  现代社会是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我们紧紧地附着其上,往往随波逐流,身不由己。我们忙于生活,忙于工作,一切都是忙忙碌碌,却常常忽略了应该要守护的宝贵亲情,忽略了最重要的家庭。“子欲养而亲不在”是最虐心的剧情,却常常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生活里。彭州法院田坝中审理赡养纠纷,73岁老母亲状告两儿两女,要求按月给予口粮。同时,还要求儿女们逢年过节要“常回家看看”的事情,提醒我们要寻回孝顺父母的美德,寻回敬老孝老这一现今社会正在不经意间流失的精神。

  国庆假期刚过,我们又迎来重阳节,这也是我们的老人节。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几千年来的传统节日,现今又被赋予了孝老敬老的文化意蕴。“空巢”已经成为了现今农村普遍的常态,当事业与尽孝难两全,当“膝下尽孝”成为一种难得的奢侈品,在重阳节,在老人节这样的日子里,如何让孝行天下,让全天下的老人感受到最真切的孝心,无疑是我们这些为人儿孙的青年人所应该细细思考的。

  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人生易老,斯人易逝,让我们及时行孝,用温情和孝行守护老人,不要让行孝成为现代年轻人生活的一种负担。(木杉)

文章关键词:重阳节;行孝;赡养老人;空巢老人;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阳节当天6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游内乡县衙

    “十一”长假结束了,八方来客渐渐趋于平稳,重阳节已经来临,一波银发族出游悄然兴起,内乡县衙以温情的姿态迎接重阳节的到来。

  • 重阳节福利到!郑州公交邀60岁以上老人免费畅游树木园

    在10月9日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郑州公交三公司将在当天举办“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现向社会招募60岁以上老人参与这次活动,诚邀您和您的家人一起前往郑州树木园景区,畅游城市森林。

  • 重阳节的由来与传说

    重阳的源头,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吕氏春秋》之中《季秋纪》载:“(九月)命家宰,农事备收,举五种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仓,祗敬必饬。”“是日也,大飨帝,尝牺牲,告备于天子。”

  • 重阳节的寿文化内涵

    寿,按《辞海》的解释,是指寿命、或谓年岁长久之意,亦指老年人。由此可见,重阳节与我国的寿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在几千年的历史演变中,重阳节一直承载着寿文化的内涵,传承着寿文化的意义。

  • 重阳节郑州再遭雾霾锁城 看看网友怎么说?

    10月21日,重阳节,郑州市在近日内再次遭遇雾霾锁城,整座城市被灰色的雾霾笼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