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重阳,敬老的仪式性节日

2016年10月09日09:38  来源:映象网

5034

  风乍起,秋意渐浓,又是一年九九重阳节。

  一大早,微信朋友圈里就有朋友感叹:“苦日子熬完了,父母却老了;好日子来了,父母却走不动了;作为儿女,请宽容他们,理解他们,善待他们!他们苦过、累过,抚养儿女,默默无闻,无怨无悔!请善待今天的他们,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您们把我养大,我陪您们变老。祝爹娘健康长寿!!!”

  “有一份工作,年工作日365天,没有节假日,24小时上岗而且没有报酬,但就是有这样的一个人无怨无悔地做这份工作!我想说:老妈,辛苦啦!”

  一位轻易不向父母表达情感的网友在微信上发了几张父母不同时期的照片:“祝愿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天天快乐,我爱你们!”立即引来朋友圈里无数赞赏。

  还有一位网友带妈妈婆婆儿子女儿一起出游,今年的重节阳恰在国庆节后,这时出游,不仅避开了国庆期间的旅游高峰,而且各地天气秋高气爽,很宜出行,一家人开心幸福的笑容溢满画面。

  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二十四孝的故事,流传千年,并且,现实生活中也上演着无数个新的二十四孝故事,无不传达着对于父母的敬爱感恩之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员的流动性增强,很多人并不能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设置一个敬老的节日就很必要。我们国家从1989年起把每年的九月初九日的重阳节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让重阳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

  在很多人忙于工作、忙于养育儿女的时候,有这样一个仪式性的节日,让我们在这个节日里,通过一个拥抱,一个电话,一个微信,一句温暖的问候,为我们的父母送上一份关爱,让爱在长幼之间流动,让爱充满人间,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占英)

文章关键词:重阳节;敬老爱老;传统文化;孝文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阳节当天6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游内乡县衙

    “十一”长假结束了,八方来客渐渐趋于平稳,重阳节已经来临,一波银发族出游悄然兴起,内乡县衙以温情的姿态迎接重阳节的到来。

  • 重阳节福利到!郑州公交邀60岁以上老人免费畅游树木园

    在10月9日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郑州公交三公司将在当天举办“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现向社会招募60岁以上老人参与这次活动,诚邀您和您的家人一起前往郑州树木园景区,畅游城市森林。

  • 重阳节的由来与传说

    重阳的源头,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吕氏春秋》之中《季秋纪》载:“(九月)命家宰,农事备收,举五种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仓,祗敬必饬。”“是日也,大飨帝,尝牺牲,告备于天子。”

  • 重阳节的寿文化内涵

    寿,按《辞海》的解释,是指寿命、或谓年岁长久之意,亦指老年人。由此可见,重阳节与我国的寿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在几千年的历史演变中,重阳节一直承载着寿文化的内涵,传承着寿文化的意义。

  • 重阳节郑州再遭雾霾锁城 看看网友怎么说?

    10月21日,重阳节,郑州市在近日内再次遭遇雾霾锁城,整座城市被灰色的雾霾笼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