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把扶贫攻坚的先进典型树起来

2016年10月17日11:32  来源:映象网

5034

  10月16日电 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10月17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就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前进的历史担当,是对全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是建成全面富裕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在扶贫攻坚这条长征路上,不仅党员干部要带头干,社会各方面的有生力量也应当积极干;面对“硬骨头”,不仅要实干苦干扎实干,还要能干巧干善于干,以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的毅力干,用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干,用勇于开拓和不断创新的智慧干,“脱贫攻坚是干出来”,只有“干”字当头,才能真正推动精准脱贫。

  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对全面凝聚扶贫攻坚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首先,它是对个人和组织在扶贫工作上的高度认可,表彰先进能够提高干工作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组织、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的伟大意义。其次,它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表彰先进,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树立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组织学有样板、做有标杆,从而凝聚起广泛参与、全名动员的扶贫攻坚合力。最后,它还具备指导意义,在学习这些先进典型的过程中,汲取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在工作上再创新、再创造,形成集众智、集大成、集百家之所长的扶贫智慧。

  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不到5年的时间,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需要树立标杆榜样,任务越是重大艰巨,越是需要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人类工程,在时间上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方式方法上不可能靠“拍脑袋决策”,在效果上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既需要坚定信心恒心决心,也需要智慧合力人心,把扶贫攻坚的典型树起来,对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具有战略性作用,必然让精准扶贫更快、更稳、更扎实地推进。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在扶贫开发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的标杆,就是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想他人之所需、盼他人之所盼、急他人之所急,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所以,学习扶贫攻坚先进典型,不仅要学习他们甘于奉献、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优秀精神,还要学习他们能干、巧干、善于干的扶贫智慧,把精神的力量和智慧的力量结合起来,就会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实现精准脱贫。(李丁乔)

文章关键词: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先进典型;扶贫开发;核心价值观;扶贫攻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立群:坚持稳中求进 迈向全面小康

    “稳中求进”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的工作原则,是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方略。

  • 全面从严治党 向着目标前进

    “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谢伏瞻书记在省十次党代会上语气坚决。

  • "互联网+" 为新安发展开辟新路径

    新安县商务局局长王保敏说,电子商务作为“智慧新安”的一部分,已成为新安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为新安转型发展开辟了新路径。白寺镇是高标准粮田建设示范区、省级林业生态示范镇,近两年来,该镇大力调优农业结构,探索循环农业新路子,形成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带。

  •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10月31日,谢伏瞻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作报告。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 以行动让红色信仰永不消逝

    回顾95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也曾有过茫然四顾,步履蹒跚,但脚步却是越发稳健,一心向前。这股支撑前进的力量源泉,正是来自一心为民为国的红色信仰。

  • 在扶贫开发战场上续写党的光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之后的又一次,为全国人民群众幸福发起的一次“总攻”。

  • 全面小康呼唤妇女智慧和力量

    在中国,女性被形象地称为“半边天”,这准确地概括了妇女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小康是全民族追梦圆梦的壮丽篇章,它为妇女解放提供了历史契机,也为妇女建功准备了历史舞台。

  • 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合力

    回望过去的一年,有满目的绚烂,也有局部的低潮。发展是时代的脉搏,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将仍然是“十三五”不变的精彩。

  • 新华社社评:为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

    三月风来,初春即景。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隆重开幕。

  • 新华社评论员:顺应百姓期待 共建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铿锵话语,宣示了中国砥砺前行的信心,也道出了13亿人追求梦想、不懈奋斗的心声。让我们满怀新期待,接力新征程,合力推动中国发展的航船,同心共筑全面小康的梦想。

  • 争做“两学一做”坚定的先行者

    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得心系群众,在“两学一做”学习中树榜立样,让党员红细胞全面促进发展,深入进群众心里。

  • “全面小康”带来更多实惠

    过去一年来,我国的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四个全面”谋篇布局,小康建设加速发展,改革大业蹄疾步稳,法治进程日新月异,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 竹立家:用“四个全面”统领发展全局

    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三中、四中全会的召开,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全面提速,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理论日臻成熟。总之,“四个全面”的提出,既是社会主义未来改革与发展的战略大纲,也是社会主义发展转型时期的重大理论创新。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温度,深度,锐度”——《新华微视评》在互联网思维下,选材于网民关注的新闻话题与社会现象,邀请富有独立思想的权威人士进行精辟分析与评论。 全面小康,避免了过去翻一番,翻两番,现在是六个目标,要达到各行其道,更美其美的和谐社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