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老当益壮,老干部大有作为

2016年12月30日10:05  来源:映象网

5034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12月23日,习近平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的指示,对发挥老干部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重要价值,对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意义重大。

  回顾95年党的光辉历程,我们深切感到,没有广大老干部的长期英勇奋斗,就没有今天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就没有人民群众稳定和谐的幸福生活。老干部理应获得党和人民的尊重,享受退休生活也无可厚非。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老干部认为曾经取得过一些成绩,自己年龄有较大,渐渐曲解“二线”,不思为“一线”提供服务,总讲当年勇,不提现在工,甚至倚老卖老,不服从组织安排,与组织讲条件。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界。如果拥有一个不懈奋斗和追求的心,年华的失去便不会显得那么重要,反而会成为激发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滕王阁序》曾说:“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曹操认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样的雄心壮志铸就了他的名垂青史;本来到了退休年龄的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的关键时刻,却道出“我还可以再干20年的”豪情壮志,可见,不服老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人生的追求,是一种精神的境界。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干部虽然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是他们的经历、智慧、经验仍然可以给我们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他们的风范、思想、作风,对我们后人仍起着激励和影响的作用。《韩非子?说林上》记载:“管仲、隰朋从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马而随之,遂得道。同样,一个国家的老干部也会为年轻干部提供宝贵的工作经验,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让青年干部少走弯路,所以老干部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更是年轻干部的良师益友。

  具体而言,在新形势下,要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在研究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充分征求和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发挥凝聚民力优势,组织和引导老干部把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传递下去,又把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更好地反映上来,使之成为畅通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的又一重要渠道,成为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的又一重要载体,汇聚民力。发挥榜样优势。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家庭社区的示范作用及在家庭中的言传身教的作用,利用各类宣传教育阵地,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光荣历史、讲革命传统,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长期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开来,引导、构建和谐社会。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13亿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奋力拼搏,也需要广大老干部言传身教,细心指引。今晨尽是东风来,明日均为红花开。相信广大老干部一定能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余东)

文章关键词:退休干部;优良作风;建言献策;协调沟通;诉求表达;言传身教;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归”撒“余热”,“初心”永不忘

    退休了,不必感叹“人走茶凉”,也不必担心“时近黄昏”,如能像朱金喜那般坚守“初心”,誓向父老乡亲播撒“余热”,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 太康国土局退休干部 17年坚持义务红色宣传

    在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谢安路西段,人们总能看到一位老人,用大量图片、文字在街头向来往路人展示伟人的丰功伟绩。他叫韩其功,是太康县国土资源局退休干部。韩其功17年如一日扎根群众,坚持义务红色宣传。

  • 行贿受贿滋生专业经纪人 退休官员受欢迎

    作为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主动帮着国家工作人员出售“权力”,“亲朋好友”、“专家学者”和“退休干部”,成为行受贿犯罪的专业经纪人,且成为主力军。

  • 张明山院长节前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及患病干警

    1月24日上午,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周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明山,在党组成员、副院长温新征,办公室、老干部处、宣传处、司法行政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看望慰问了周口中院离退休老干部及患病干警。

  • 洛龙区关林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作品获国家大奖

     近日,洛龙区关林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张铁建,在“放歌中华-第二届全国大型音乐展评活动中”创作(演唱)的作品《大平原》荣获铜奖,这是第五次获国家大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