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回归”撒“余热”,“初心”永不忘

2016年07月20日15:05  来源:映象网

5034

  他曾是河南开封县公安局政委、县人大副主任,2008年退休后,回到家乡尉氏县岗李乡占庄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家乡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他就是“永久牌,回归型基层干部”朱金喜。作为一名党龄超过40年的老党员,朱金喜牢记党员宗旨,在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7月19日 《人民日报》)

  退休,在古代有致仕、休致、告老、乞退、归隐、告归等,不管哪个称谓,单从字面理解,就明白其基本意思就是“不干了”。特别是“归隐”等词汇,更是那些退休后便觉得看破红尘,厌倦世俗,“归隐”山林或田园,过起“清闲”日子来。这,是从政者基本的人生走向;这,也是劳碌一生后应得的“天伦之乐”。退休后,原有的官衔就仅仅属于“称谓”了;但是,只有“党员”这个身份是“永久牌”的,不随退休而淡出。

  “年轻人的眼睛里燃烧着火焰,老年人的眼睛里放射出光芒。”韦尔连在这里所说的“光芒”虽是“余热”所发出,但比“火焰”更加耀眼。有的干部,正是明白了这一点,才喜欢退休后借奉献“余热”为名,继续着“在位”时的种种违规行为。党的“十八大”后,在对违纪党员干部的追责问题上,突破了“退休”这个“圈子”,才使那些假“余热”之名行“乱权”之实的官员有所收敛。相比之下,“‘永久牌,回归型基层干部’朱金喜”就有些与众不同了。回乡后没有去像陶翁“采菊东篱”,而是扛上了“第一书记”的重任,走在了扶贫攻坚的路上。这“光芒”,充满了时代感和责任感。

  王安石在《与舍弟华藏院此君亭咏竹》中称赞竹子“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通过“咏竹”来抒发为国效力的壮志豪情。我们的共产党员,不管从思想觉悟还是品行修养,都应该是愈挫愈勇,愈老愈刚的。像朱金喜这样的党员干部,也不是享不来“清福”,而是作为党员干部的那份“初心”未变,那份“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未变。“不能眼瞅着群众过穷日子”,用西南乡下的话说就是“看不惯”。对“群众过穷日子”“看不惯”,这需要何等宽阔的心胸,何等“心怀百姓”的情怀!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等高尚的节操并不是什么大人物才配具备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个道理用在党员干部身上,就是“群众忧乐,人人有责”。作为已经“告老还乡”的老党员、老干部,用自己的知识、智慧来向广大群众播撒“余热”,带领群众致富,那该是一道多么绚烂的风景!

  “乡亲们太苦了,需要帮助”,退休8年,朱金喜带领乡亲一同奔小康。一路走来,有喜悦和欣慰,也有泪水和遗憾,但他无怨无悔。这,就是那份“初心”的坚守。有的同志在退休后,偶尔参加个公益事业之类的“善举”活动还是挺积极的,确实也值得点赞,但能够像朱金喜这样坚持“长期抗战”而乐此不疲者,就更令人击节了。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尽管已经坚持了8年,但朱金喜对今后的打算还充满了信心,全村的发展规划在他心中有了完整的蓝图。退休了,不必感叹“人走茶凉”,也不必担心“时近黄昏”,如能像朱金喜那般坚守“初心”,誓向父老乡亲播撒“余热”,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是对父老乡亲们最好的回馈,那就真的是“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何竹梅)

文章关键词:不忘初心;朱金喜;退休干部;发挥余热;共同致富;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忘初心 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呈现新气象

    近年来,按照省市要求,睢阳区闫集镇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

  • 不忘初心,开启“赶考”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我们高举“四个全面”旗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大船稳稳前行,指明了前进方向、凝聚起磅礴力量。

  • 守初心聚民心

    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全国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的指引下,生产力空前解放,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的提高。

  • 行动是党员“不忘初心”的最好诠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唯初心永不改变;纵使道路征程万里,唯忠诚永不动摇。

  • 不忘初心 开拓奋进

    冯俊: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总体结构,除了要注意把握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外,还要注意把握“六个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