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让“争做好网民”成全民自觉行动

2017年03月27日08:57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河南漯河市网信办发出了“争做漯河好网民”倡议书,号召全市网友唱响漯河好声音,讲好漯河好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倡议书呼吁市民文明上网,传播美好,弘扬“崇文尚德、务本图强”的漯河精神;依法上网,严格自律,培养良好的素质;理性上网,明辨是非,发出积极的声音。笔者注意到,这份倡议书推出以后,便被多家网站、微信、微博转载,引来了众多网友纷纷点赞。

  今年年初,中央网信办召开2017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专题部署视频会,明确指出“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是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投身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各地各网站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思路,明确工程的目标导向,建立健全工程实施体系,扩大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从这一层面讲,河南漯河网信办发出“争做漯河好网民”倡议书,这既是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务实之举,也是构筑和谐网络秩序、清朗网络空间的有效抓手。对于广大网民来说,要认真对标好网民标准,从自身做起,争当好网民,唱响好声音。

  牢记使命担当,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古人云“一德立则百善从之。”如何立?在政府和媒体加大正能量宣传之外,笔者认为更需要广大网友对正能量加以褒扬,通过广大网友的力量让正能量得以彰显。我们不曾忘记前一段时间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河南漯河好公交司机秦绍雷,看到乘客拄着拐杖行动不便,他做出了背扶乘客上下车的举动,这一举动被网友拍下来,于是便有了走红网络的“爱心背扶照”。还有漯河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刘世锋,他为了给农民工兄弟做喉部手术,跪地寻找最佳位置,旁边的同事拍下了这一感人场面,随后一组“医生跪地为患者手术”的照片迅速引发千余家媒体关注。我们看到正是网友对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让人们看到了河南人的淳朴善良。因此,对于广大网友来说,要积极传播身边的真善美,为正能量点赞,让正能量影响更多的人。

  增强自觉意识,做遵规守矩的先锋。古语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互联网的发展同样也要遵循“规矩”,无规矩便无安全,无安全便无发展。然而,当前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虽然网络的开放、自由让人们拥有了更多话语权,但也存在着暴力、色情、谣言、虚假新闻等不良现象,这些都极大地损害了互联网的良性发展,有时甚至还会威胁社会公共安全。针对这些出现的问题,依靠法律约束和严打是一个方面,关键还是要靠网民自觉参与网络空间建设。广大网民要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依法上网,做到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针对网上遇到的错误思想言论,要敢于斗争、勇于发声。

  做好网民,唱好声音,既要有决心,更要见行动。对于每一位网民来说,既要从自身做起,更要为身边的朋友、同事树好榜样,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认真践行好网民标准,积极传播正能量,笔者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定会营造出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争做好网民;网民素质;网络空间;网络安全;正能想选穿;河南漯河;倡议书;理性上网;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符合人民利益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打造天朗气清、健康向上网络空间的重要性。中国已有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网络早已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信息大平台,影响着亿万网民的求知、资讯获取和价值判断,影响着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 将网络空间“扫黄打非”进行到底

    网络空间管理的好,就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发展,反之,管理的差就会阻碍社会文明进步发展。

  • 网络空间首先是人民的命运共同体

    近日闲聚,一位年届不惑的朋友唠叨到:身患慢性病的老父亲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到北京的大夫,得到了有效治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

  • 为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评之三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合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现如今,我国互联网事业成绩与问题并存,网络安全和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