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一家人遭马蜂袭击1死2伤 家属称拨120很久不见救护车

2016年10月21日10: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

  对于洛阳市伊川县鸣皋镇张长(化名)一家四口来说,谁也没想到,到山上摘柿子,遭遇马蜂袭击,导致一死二伤。更让家属不解是,当天拨打120,可等了1个多小时,不见救护车,无奈家属自己找车送到医院。事后,向120反映此事,得到答复是当天有救护车出诊记录,显示病号被转至伊川县医院。可家属称,根本没见到救护车,也没有去县医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对此,大河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 李晓波

  反映:一家四口山上摘柿子遭马蜂袭击,致一死两伤

  张长家住伊川县鸣皋镇中溪村,10月1日下午3点多,他与妻子、女儿及女婿一起到酒后乡寺沟村山坡上摘柿子,但没注意到树上有马蜂窝,碰了一下树枝,就看见成群的马蜂袭来。见状,张长立即吆喝着趴下不要跑,四人背上头部都围不少马蜂。

  “当时都慌了,马蜂太多了,在地上趴了20多分钟不敢动,我想起兜里有打火机,捡了根玉米杆点着用烟熏蜂。”张长说,随后用手机拨打120求救,在电话里他说,酒后乡寺沟村,有人被马蜂蜇伤了,你们快点来,120的接线人员也说好。

  张长当时担心救护车找不着路,特意给亲戚打电话让她在寺沟村路口等着,可等了1个多小时,始终不见救护车。当时马蜂还没有完全退去,他们一直在地上趴着不敢动,直到当晚快6点,马蜂退去才起身。

  “当时妻子跟女儿被蛰严重,下山时女儿是我背她下来的。”张长说,因一直等不到救护车,就给亲戚打电话让开车过来,听说酒后乡有个诊所平时治疗蜂蛰伤,就立即赶去。当时诊所医生说,妻子跟女儿病情很严重,需要转到大医院治疗。

  在该诊所进行了简单治疗后,张长又找来了一辆车,将一家人拉到洛阳150医院治疗。可没想到是,张长妻子在入院后第二天因被蛰严重不幸去世,女儿在该医院治疗多日后转到郑州医院继续救治,目前虽脱离生命危险,但肾功能损伤严重。女婿被蛰的并不重,住院几天后出院。

  质疑:没见着救护车,为啥说患者被送到县医院?

  事后张长家人一直处理家里事情。10月14日,张长的家人再次拨打120,询问为何当时拨打求救电话,急救车却没有出现。根据当时的录音,大河报记者听到,伊川县120指挥中心的接线员证实当天下午4点42分确实接到了救助电话,显示求助人地点是在酒后乡寺沟村,但根据酒后乡卫生院反馈信息,当天下午快6点,病号被转送至伊川县医院。

  “我们根本就没有见着救护车,也从没有去过县医院,为啥会有这样的记录呢?”张长家人在电话里质疑,但接线员说,记录显示确实是出车了,但想要调查具体情况,需要有司法部门介入,才能进一步查询。“我们对公不对私。”该接线人员说。

  对于120接线员的回复,张家人不认可。“我们都是农民,也没啥文化,但知道在关键时刻打120救命,可没想到,打了电话1个多小时不见救护车。”家属说,酒店乡卫生局距离事发地开车最多半小时到了,或许急救车早些赶到,家人就不出出现现在情况。

  回应:确实出车送被蜂蛰伤小男孩到县医院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再次致电伊川县120急救中心核实情况。接线人员同样证实,10月1日下午4点多接到警情,指派就近的酒后乡卫生院出车,根据反馈信息,当天5点多患者被转送至伊川县医院。“具体情况还需与酒后乡卫生院联系。”该接线人员说。

  随后,记者根据120接线员提供的酒后乡卫生院急救车司机康师傅电话,他说,10月1日下午,接到警情准备出车,但听说被蜂蛰伤人已经送到了医院。“几个成年人和一个小男孩。”康师傅说,他还问了病号是哪里的?对方说是寺沟村,小男孩病情比较严重,所以就把他送到当地的县医院,并反馈信息给120急救中心。

  康师傅说,他也是刚刚知道这个消息,还要跟当事人家属进行核实,需要查阅当天的相关记录,才能搞清楚,查实相关信息后会给予答复。当张家人获知司机说法后,很吃惊。“怎么会有这么巧合的事情?”家属说。

  对此,本报会持续关注此事。

  提醒:郊区游玩不要动蜂巢,被蜇后及时就医

  昨日,大河报记者联系到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玉华。她说,马蜂,也叫胡蜂,其身上的蜂针毒性大,并且马蜂有个特点,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一旦被蛰伤,会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可致死,每年8、9、10月份是马蜂频繁出没季节,几乎每年这时候都会出现被蜂蛰伤患者。

  王玉华提醒市民,在进行户外活动时,特别是到一些山坡树林,一定要注意脚下和头顶,观察周围是否有蜂巢,如果遇到千万不能自己动手摘除,或去捅马蜂窝,一旦惊扰马蜂,不要慌张,用衣物保护好头部,切莫狂奔,以免招马蜂群起而攻。被马蜂蜇伤后,要用弱酸性溶液比如醋进行中和,如果出现头晕、头痛、呕吐等症状,则应该引起重视,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文章关键词:救护车;袭击;肾功能损伤;家属;县医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东一救护车转院途中因雾霾太大撞树上 患者身亡

    事故发生后,赵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想起来救护车司机开车不是很熟练,“一路上先后熄火了三四次”。记者注意到,出事的“救护车”并没标有“威海急救”字样,车牌号也不在公布的急救车范围内。对于威海救护车怎么会在济南接了病人送往菏泽,工作人员称不知情。

  • 救护车因12元高速费被拦 停车理论24分钟

    对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2004年出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四川2015年出台的《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均未规定救护车免交道路通行费。

  • 救护车因12元高速过路费被拦下 停车理论24分钟

    12月15日,夹江县中医院院长朱创业表示,对于载有病人的救护车来说,无论高速路是否该收费,司机停车进行理论确实不妥。

  • 鹤壁一救护车与一私家车相撞 事故该由谁负责

    27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淇滨区嵩山路与淇滨大道交叉口看到一辆私家车与救护车相撞。据现场交警介绍,白色私家车在十字路口正常行驶,而救护车闯红灯导致事故发生,发生事故时救护车内并没有病人,只有几箱药品。

  • 救护车闯红灯与私家车相撞 事故谁负责?

    27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淇滨区嵩山路与淇滨大道交叉口看到一辆私家车与救护车相撞。据现场交警介绍,白色私家车在十字路口正常行驶,而救护车闯红灯导致事故发生,发生事故时救护车内并没有病人,只有几箱药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