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郑州之东的中牟,缘何受到全球土豪的瞩目?

2017年01月11日08:54  来源:假装在郑州

5034

  最近,郑州以东的这个县城,被全球土豪盯上了

  前几天,世界著名品牌大会第10届年度峰会在纽约召开,大会向世界公布了中国200个最具投资潜力的县市,郑州中牟县上榜,也是郑州唯一一个上榜的县市。

  对中牟获得这个称号,小假并不感到意外。早在此前,小假就从基础和政策等方面,对郑州以东的这片区域做过分析,并得出类似观点,今天,小假再从消费量、生产力、投资潜力等方面,来分析这个区域。

  1三城叠加的消费群体,全国罕见!

  众所周知,一个城市发展的原动力,是社会消费品的消耗,有了消耗,进而有生产、流通和交易。

  而看一个城市有没有投资潜力,必须得看这座城市的生产力是否能满足百姓对产品的消耗,如果不能满足,那这个地方就有投资潜力,如果能满足,甚至生产力过剩,这个区域市场就相对饱和、成熟,投资潜力也就不大。可以说,消费潜力与生产力的对比,是决定投资潜力的重要因素。

  要看中牟是否具有潜力,我们就要先看中牟的区位,以及潜在消费群体。

  中牟,郑汴港黄金三角区域的中心位置

  中牟县是郑州市的一个辖区县,西接郑州,距离郑州建成区25公里,东挨开封,距离开封建成区同样为25公里,南邻航空港,同样距离25公里,素有“一肩挑两市、一路通三城”之说。

  并且中牟县是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区叠加的中心区域,是郑汴融城战略和郑汴产业带核心区,中原经济区的经济引擎。

  直径25公里,搁在别的大城市,几乎仍属于同城区域,更没有超出城市辐射区。另外,中牟县与三城之间交通网络异常发达,中间几乎没有任何障碍,市民之间具备广泛的政治、经济、文化甚至血缘认同,如果说中牟县的消费人口是郑州市民、开封市民、航空港区、中牟县四城的百姓,一点都不为过。

  举个简单的例子,位于中牟的绿博园、方特,应该很多郑州人、开封人、港区人都去过,并且在此消费;位于郑开大道的杉杉奥特莱斯、海宁皮革城,经常可见豫B、豫C甚至豫D车辆进入。从上述现象看,如果中牟县内具有一些特定优势产品,势必会吸引三城人民前来消费。

  目前,中牟县总人口近80万,但从可能辐射的消费群体看,即便低估也有数百万,远超本地总人口的数倍。放在中国大部分县城,都没有这种优势,他们的消费人口只有本县人口。

  2各项经济指标均有利于投资

  消费群体基数大,但生产力还没有跟上。中牟的经济可以用一句话总结:处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这句话的意思是,经济水平并不是特别高,生产力无法满足庞大的消费群体。

  我们拿最能衡量一座城市生产力的指标——人均GDP来做个对比:2013年,中牟县的人均GDP为33826元,同年郑州市的人均GDP为68673元,而中国的人均GDP为43300元。可以看出来,中牟的人均GDP连中国人均GDP都不如,要知道,这可是算上了西南山区一些县城的人均GDP了。

  虽然近几年,中牟的生产力不断提高,但仍然无法满足本县人的消费,更无法满足三城叠加的消费群体。一个连中等城市都不如的生产力,却拥有一座大城市才拥有的消费群体,这样的区域能被全球投资客看中,也不足为怪。

  另一方面,虽然中牟的经济水平和生产力较差,但经济结构更为优化,动力更足。按照城市发展规律,经济水平越高,第三产业的占比就越高。目前在国际发达城市中,第三产业比值均为80%左右,第二产业比值20%,第一产业比值1%左右。而在中国,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的城市就很少,2015年郑州市第三产业比重才为48%,而2015年中牟三次产业结构为:8.7︰39.5︰51.8,经济结构更为合理,发展潜力和动力更好。

  自郑汴一体化实施以来已有10年时间,这10年中,中牟已经慢慢受到了投资客的注意。因为省政府也重视开发此区域,目前这个地区公路交通网等基础设施正在日益完善,往来郑州、开封、港区异常方便。在整个县域里,现在也形成了两个产业群,一个是汽车产业群,另一个是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群,并且入驻了上百家知名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文创园,内有多个重大项目,比如方特、华谊电影小镇、奥特莱斯、海宁皮革城、海洋公园等,周边还有野生动物园等,中牟正在不断形成一个集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旅游胜地。2010年,中牟全年游客接待量为350万人次,2015年,中牟全年游客接待量增长至667万人次,增长近一倍。这些都为中牟的投资潜力加分。

  在郑州向东的发展浪潮下,郑州东部可谓寸土寸金,优质资源向东部流动、政策优势向东部倾斜,而东部的中牟又有三城叠加的有利因素、经济结构更优,多重利好下,投资潜力可谓不可估量。

  近两年来,郑州东部确实迅猛发展,国际知名文化项目不断落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也不断的证明了东部的潜力。无疑,在多年以后,这里将崛起一座更有活力的城市。

  假装在郑州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关键词:中原经济区;中牟县;土豪;全球投资;人均GDP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战略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河南、河北、陕西、安徽、山东等5省30个市,将重点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构建“一核四轴四区”的空间分布格局,实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平顶山等市成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以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漯河市、济源市、鹤壁市、商丘市、周口市和山西省晋城市、安徽省亳州市为核心发展区。推动安阳、新乡、南阳、洛阳、阜阳北、信阳、运城西、三门峡等铁路物流基地建设。

  • 十余载中原城市群终成“大群”

    中原城市群规划获批,郑州机场今后的作用将随之更加突出了。他认为,14个核心区和16个联动辐射区,共同构成中原城市群的主体发展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将有助于实现1加1大于2的倍增效应。

  • 2016收官“大彩蛋”: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

    这将进一步凸显我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郑州也将成为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领头羊”《批复》中提及的省份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五省。

  •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郑州造"地铁列车下线 网友:升级版1号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内陆省份难对外开放?看看河南交出的成绩单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有中原城市群,还有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集齐这些“王牌”,将为河南未来发展“召唤”充足动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亿河南人民发挥滚石上山精神,向着既定目标坚定攀登,我们一定能早日把中原腹地筑成开放高地!

  • 安阳民用机场取"准生证" 河南未来将建四座民用支线机场

    ●2013年6月,中国民航局在安阳召开安阳机场选址评审会,认为首选场址瓦岗机场选址基本达到了规定要求,并提出了修改意见。●2013年12月,中国民航局印发《关于河南安阳民用机场场址的批复》,同意瓦岗场址作为安阳机场的推荐场址。

  • 《经济日报》头版报道 郑州: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瞄准“四港联动、三网融合和多式联运”的大交通格局,郑州着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郑州市将以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开放创新为动力,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协调推进,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步伐。

  • 【河南对外开放】思想解放领先 抢抓历史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外开放工作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 王海平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对外开放的总开关,也是影响河南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河南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融入国际化的过程,也是融入全球化的过程。

  • 切实提高城市工作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更好更快发展

    10月21日上午,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我市城市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工作水平,更好更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 河南获批国家大数据综试区 “中原云”迎来新机遇

    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此次批复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包括两个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四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上海、河南、重庆、沈阳),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内蒙古)。

  • 郑州将改为3市11区?建5环6环?确切消息来了!

    目标定位:建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在国家京广深港和徐兰快速客运通道的基础上,建设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快速铁路~

  • 朱夏炎:得数据者,得天下!知数据者,知天下!用数据者,赢天下!

    10月11日下午3点,由中原云大数据集团和投实金服共同主办的“2016首届中原大数据应用论坛”在郑州开幕,这是河南首次聚焦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专门论坛。朱夏炎还透露,河南申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正在等待审批,未来几年,河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将进入“黄金快车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