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内陆省份难对外开放?看看河南交出的成绩单

2016年11月29日06:5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郑萌

  河南的跨境电商有多火?每天15.64万个包裹进出,目的地遍布全球各个大洲、全国所有省区市。河南的口岸经济有多热?目前已有8个指定口岸: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屠宰用牛、食用水生动物、水果、进口粮食、种苗和整车指定口岸,数量全国第一。

  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基本形成内陆开放高地,开放型经济水平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的目标。河南是如何向着目标努力的?11月28日《河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文章《开放高地正崛起》,讲述河南对外开放发展历程。咱们一起来看看吧!

  对外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

  都说近年来河南对外开放领域成绩喜人,该怎么看待这份成绩单?

  全国范围内,我省首批下放了外商投资审批权限,积极复制自贸区经验并获批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局良好;世界范围内,我省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一方面服务好企业“走出去”并取得了扎实成效。

  “正是坚持开放带动,河南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快发展;也因为开放成绩喜人,对申建自贸区等国家战略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可以说,河南的对外开放正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如此点评这份成绩单。

  成绩可喜,仍需冷静。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直言,我省在开放上还存在着开放意识不强、开放领域不宽、开放地域不够均衡等问题。

  认清差距才有前进目标,明确方向才能迈开大步。

  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我们要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中原腹地成为开放前沿。重点推动引进来,积极稳妥走出去,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对外开放的机遇越来越多

  河南有几大国家战略?去年大家会不假思索地说三个。今年再说起来,被问到的人该在心里数一数了: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六个!

  这六大国家战略,既有政策支持,也有真金白银,每一个都是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每一个都是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的良好平台。

  诸多国家战略在开放的河南一一落地,带来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

  中信银行员工姚鹏从河南获批建设自贸区起,就一直在各媒体上搜索关于河南自贸区的大小新闻,探寻金融领域里有哪些机会要抓。“自贸区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每家企业都在寻求投资机会。”姚鹏说。

  自贸区、航空港、米字形高铁、跨境电商,每一项建设都将为河南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和支撑,为我们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适应全球化竞争的综合性平台插上腾飞之翼。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有中原城市群,还有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集齐这些“王牌”,将为河南未来发展“召唤”充足动能。

  对外开放的能力越来越强

  新的历史时期,开放招商不再靠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资金和项目,怎么办?

  答案很清晰:要靠转变外资管理模式、管理体制、管理理念,加快培育开放的新优势。这也意味着,对外开放进入到了综合提升期。

  提升要靠开放领域的拓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要在河南办学的消息近日刷爆了朋友圈,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加快建设的消息也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这两个消息的背后,折射出河南在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的实践。

  提升要靠龙头项目和链式集群。航空港通过富士康的龙头作用,引进了150多家相关企业;信阳通过链式引进,无中生有创造了电子产业集群。

  提升要靠理念和体制的转变。我省将鼓励现有外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境内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以及境外上市;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医疗和养老等市场准入,鼓励和引导外资通过PPP、股权转让、战略投资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

  提升体现在“引进来”,也体现在“走出去”。

  豫企“走出去”向来不落人后,在“一带一路”沿线,既有河南农业企业在中亚地区大举建设产业园,也不乏平高电气等工业企业拿下行业大单。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葛顺奇认为,就准入领域、引资方式和对外投资来说,河南的开放能力越来越强。

  对外开放与深化改革相辅相成

  自贸区对于河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不仅多了一个开放平台,更多了一个改革平台。

  这几天,郑州的史英霞跑了好几家银行,咨询有没有合适的境外理财项目。“参照已批复四个自贸区建设情况,这些业务应该很快会放开。”不少银行笃定地回复史英霞。

  自贸区获批,使得地理上的内陆河南瞬间转化成发展上的改革先锋和开放前沿,将全方位提升河南各级机构的国际观、市场观、改革观和开放意识。随着自贸区建设的推进,负面清单、金融体制创新、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一项项落地,河南的开放将更加深入。

  改革促进了开放,开放也必将倒逼改革向深层次发展。开放的重点就是改革的要点,开放推进到哪里,改革就要同步推进到哪里。

  坚定不移开放,是河南各地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

  开放目标已然明确,深化改革已经破题。改革开放双轮驱动,不断培育着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新机制、新体制,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亿河南人民发挥滚石上山精神,向着既定目标坚定攀登,我们一定能早日把中原腹地筑成开放高地!

文章关键词: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自贸区;引进来;走出去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郑州造"地铁列车下线 网友:升级版1号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安阳民用机场取"准生证" 河南未来将建四座民用支线机场

    ●2013年6月,中国民航局在安阳召开安阳机场选址评审会,认为首选场址瓦岗机场选址基本达到了规定要求,并提出了修改意见。●2013年12月,中国民航局印发《关于河南安阳民用机场场址的批复》,同意瓦岗场址作为安阳机场的推荐场址。

  • 《经济日报》头版报道 郑州: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瞄准“四港联动、三网融合和多式联运”的大交通格局,郑州着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郑州市将以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开放创新为动力,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协调推进,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步伐。

  • 【河南对外开放】思想解放领先 抢抓历史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外开放工作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 王海平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对外开放的总开关,也是影响河南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河南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融入国际化的过程,也是融入全球化的过程。

  • 切实提高城市工作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更好更快发展

    10月21日上午,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我市城市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工作水平,更好更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 河南获批国家大数据综试区 “中原云”迎来新机遇

    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此次批复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包括两个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四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上海、河南、重庆、沈阳),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内蒙古)。

  • 郑州将改为3市11区?建5环6环?确切消息来了!

    目标定位:建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在国家京广深港和徐兰快速客运通道的基础上,建设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快速铁路~

  • 朱夏炎:得数据者,得天下!知数据者,知天下!用数据者,赢天下!

    10月11日下午3点,由中原云大数据集团和投实金服共同主办的“2016首届中原大数据应用论坛”在郑州开幕,这是河南首次聚焦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专门论坛。朱夏炎还透露,河南申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正在等待审批,未来几年,河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将进入“黄金快车道”。

  • 国家中心城市号角吹响 郑州昂首阔步豪情满怀

    近年来,郑州按照“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城市群”的发展思路,围绕“枢纽+通道+口岸”,强力打造郑州枢纽功能和物流中心功能,抢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高地。

  • 第六届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萍,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吕新华,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副省长赵建才,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出席论坛开幕式。

  • 创新引领发展 建设出彩中原

    从5月27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亮相,到这两个重要文件出台,短短三个多月时间,我省加快建设郑洛新示范区迈出实质性一步。举全省之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 打造“中原学”一流学科,奋力建设思想河南

    治国理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 要求我们必须发挥思想力的作用。

  • 安阳机场10月开建 填补豫北地区民航空白

    “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是安阳市近年来打造“航空运动之都”提出的响亮口号。根据2012年12月发布的《河南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20年前我省将新增13座以上通用机场,总数量达到15座,基本上覆盖全省所有的省辖市。

  • 郑州楼市“不踏实” 多个楼盘正酝酿新一轮涨价

    在继深圳和上海楼市的疯狂上涨之后,二线城市成为接替一线城市楼市上涨的重要区域。作为强二线城市的郑州,其城市竞争力和人居环境也在不断强化,在城市化、产业转移、农业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将逐渐承载越来越多的资源。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强化房地产投资属性也是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