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以科学的理论思维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境界

2015年06月01日21:18  来源:《求是》

5034

以科学的理论思维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境界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方法论思想

  作者:中共农业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构成,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制胜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具体地回答、卓有成效地探索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蕴含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学习哲学、学习辩证法、掌握科学方法,为新时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树立了典范。

  在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满丰富的辩证法思想和哲学智慧,特别强调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唯物论;特别强调用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特别强调用“两点论”和“一分为二”的方法分析问题,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辩证法;特别强调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解决问题,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矛盾论;特别强调实践第一、知行合一,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论;特别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运用科学方法论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提供了思想武器,为我们研究、认识、解决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提供了生动教材。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同样,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的支撑;一支合格的干部队伍,不能没有科学方法的指引。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价值论和方法论,不断提升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水平,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视野眼界的局限、突破能力水平的瓶颈,避免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形而上学、主观主义和片面性、简单化、极端化,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至为重要的是结合工作实际,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所体现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

  培养和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充分体现了恢宏的战略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三农”工作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宏伟蓝图的重要位置,提出了许多战略性指导思想,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提出“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这些重要论述讲的都是事关中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方向性大问题。

文章关键词:三农;农村改革;历史思维能力;理论思维;改革发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农”互联网金融潜力巨大

    而通过对与“三农”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各个平台2015年发展情况进行整理,蓝皮书课题组指出,2015年,全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总体业务规模为120亿~130亿元。对此,蓝皮书指出,很多从事“三农”互联网金融的平台,缺乏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的理念,导致产品难以规范,隐藏着较大的问题。

  • 习近平:农村改革要坚守“四个不能”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

  • 河南145亿元中央预算资金重点投民生领域

    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该省累计获得145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涉民生关键领域薄弱环节。

  • 破解“三农”现实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多发频发的自然灾害,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 河南省委“一号文件”公布 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

    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 新华社:以新理念引领"三农"新发展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

  •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新理念破“三农”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认为,今年一号文件强调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持续开展督查推动“三农”工作

    1月18日,落实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六号文件年终督查会议在郑州举行,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的相关厅局对照工作台账,汇报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并讲话。

  • 让“三农”借好互联网的“东风”

    农村电商能有多大功效?以安徽省绩溪县为例。当地于2014年3月推出全国首例私人定制农场项目——“聚土地”,用户只要提前订购一定数量的土地份额,每个月能够收到土地产出的蔬菜水果,并免费到当地住宿旅行。

  •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再上台阶 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

    党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持续发挥作用,农村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增长“十一连快”……“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 破解“三农”困局的新支点

    谋事要实。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就是河南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进程中,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务实谋划,是符合农业产业化经营新阶段情况的创新决策,更是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收益的改革举措。

  • 人民日报:一人浇3000亩地才是互联网+三农

    农业可谓是传统产业中的传统产业,当“互联网+”的时代日益靠近,这样的产业也注定会改变。事实上,有些变化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以来,在部分地区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农村电商,就是这种变化的代表。

  • 一人浇3000亩地才是互联网+三农

    农业可谓是传统产业中的传统产业,当“互联网+”的时代日益靠近,这样的产业也注定会改变。事实上,有些变化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以来,在部分地区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农村电商,就是这种变化的代表。

  • 走好“三农”这盘棋

    建设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张冬平:近些年,通过持续推进强农、惠农、富农、利农政策,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农村居民,河南农民收入增长实现“十一连快”。

  • 河南走好“三农”这盘棋

    对于“三农”大省河南而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在于,农业现代化一直滞后于快速推进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具体而言,就是农业大而不强、农民多而不富、农村散而不美。建设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张冬平:近些年,通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