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停车纠纷引发的“1元官司”遭质疑:浪费资源

2016年01月15日15:30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因为停车问题,家住佛山禅城某社区的高先生与邻居向女士,因为停车问题引发纠纷并不断升级,斗了三年,其间甚至大打出手。后来高先生将向女士起诉到禅城法院,索赔人民币1元。14日,禅城法院通报,这起“1元官司”已经审结。

  2013年,高先生将新买的车停放在自家楼下,但这引起了同一栋楼二楼的住户向女士极大不满。高先生称,长期以来,向女士对其小车采取淋污水、撒垃圾、污泥等手段进行污损,并数次用摆放杂物、起水泥墩等方式干扰其正常停车。向女士则认为,高先生所说的停车位是消防通道,不应该停放车辆。

  双方因为停车问题引发纠纷不断升级,甚至发展到大打出手,所在社区居委会联系综治信访、行政执法、驻点律师、物业公司对双方进行调解,也未达成共识。2015年9月,因为爱车被泼得满车花泥,高先生认为是向女士所为,将向女士起诉到禅城法院,请求向女士停止不法侵害及污损车辆,不得用杂物堵塞车辆进出,同时要求向女士赔礼道歉,赔偿人民币1元。向女士承认在2015年9月因置换花泥不慎将停在楼下的车弄污。最终禅城法院判决高先生胜诉。双方在案件审理终结后并未上诉,向女士也向高先生支付了1元的赔偿款。

  延伸“1元诉讼” 定纷止争

  有人质疑,上述的“1元官司”是否有浪费司法资源之嫌。对此,禅城法院指出,2015年,全国范围内有不少起诉赔偿1元的案件报道,“1元诉讼”看似是为了小额利益的争辩,而实际是对“1元诉讼”背后复杂的法律关系的辨析,通过法院裁判达到定纷止争的效果。近年来,越来越多人选择通过诉讼的形式来解决纷争,一方面源于老百姓对法院的信任,另一方面,立案登记制实施后,“立案难”再也不能成为阻碍老百姓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纷争的一道坎。

  据介绍,立案登记制实施后,禅城法院立案量比往年有所增加,2015年全年立案约2.39万件,比2014年增长24%。

文章关键词:停车纠纷;诉讼;官司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法院建议立法应对“近亲属”作出统一规定

    目前,我国法律对“近亲属”存在着三种不同规定:一是《刑事诉讼法》第82条规定“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二是最高法《关于贯彻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2条规定“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三是最高法在《关于执行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1条规定“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其他具有扶养、赡养关系的亲属。”上述关于“近亲属”的不同规定,造成法律适用上的混淆,不符合法律严肃性、统一性的要求。

  • 夫妻离婚“抢孩子” 公公拿刀威胁不让女方带走

    父母怎样带孩子本来是家务事,可一些夫妻之间对怎样“带孩子”产生了严重争议,以至于发展到一方将孩子强行带走,甚至为了不让对方看孩子而限制孩子人身自由。海淀法院法官根据该院审理的此类案件进行解析,提醒家长不要进入误区,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 日媒:比利时设计师对东京奥运会徽提起诉讼

    日媒称,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官方会徽被指与比利时列日剧场标志相似一事,剧场与标志设计者14日表示已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际奥委会(IOC)叫停使用该会徽。

  • 比利时设计师对东京奥运会会徽提起诉讼

    日媒称,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官方会徽被指与比利时列日剧场标志相似一事,剧场与标志设计者14日表示已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际奥委会(IOC)叫停使用该会徽。

  • 准确把握公益诉讼范围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 廿载诉讼如梦魇 一朝化解见晴天

    2015年4月13日,一起长达二十余年的纠纷在光山县人民法院审监庭法官们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调解结案。   1993年11月份,段某与甘某、赵某、冯某、夏某五人合伙投资做鸭毛生意,五人将购进的三车鸭毛卖 ...

  • 美国批准MH370诉讼申请

    上诉庭的这项裁决很重要,并坚持家属有权要求高庭审理此诉讼。

  • 美国批准MH370诉讼申请 调查客机设计与制造缺陷

    3月19日,马来西亚八打灵再也(Petaling Jaya),民众在签名板上签名为马航MH370祈福。家属提出上诉后,上诉庭于去年11月26日裁决高庭错误裁决,并指有关高庭法官无权拒绝此调查申请。

  • 日AV巨头公司或因诉讼难出新作

    日本知名AV制作公司V&R提出对销售公司SOD的民事诉讼。

  • 婆婆得知儿子有外遇支持儿媳:你是我闺女

    昨天,余姚法院一起离婚案审判庭上,当法官落下法槌,判决葛女士与张先生离婚时,35岁的葛女士和婆婆在法庭上抱头痛哭起来。最终,法院认定葛女士和丈夫张先生感情已彻底破裂,符合离婚法定条件,予以离婚,儿子由葛女士抚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