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92岁老人翻修房屋屡遭邻居阻挠 打赢13场官司仍无法盖

2015年12月31日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我就相信法律!”92岁的王长海坚信,只有依靠法律,自己的房子才能顺利建起来。自从2002年翻修房屋遭遇邻居阻拦以来,家住确山县任店镇的王长海家人先后参与了13场诉讼,场场胜诉。但每次法院前来执行,都遭到邻居的阻挠,执行法警毫无办法。12月29日,确山县法院再次通知王长海家人,并邀请媒体参与监督执行该案。但王长海家人请来工程队在执行法警的监督下建房时,却再次遭到邻居的阻挠,执行活动仍无果而终。

  翻修房屋,遭遇邻居阻挠

  今年92岁的王长海,家住确山县任店镇任店村。1999年7月,王长海家以2万元的价格,以儿子的名义购买了位于确山县任店粮管交易所砖瓦房3间,房屋证件齐全。

  2002年9月,王家修缮房屋时,遭到西边邻居胡某等人阻挠。胡某的理由是,该房为危房,王长海修缮不合理。王长海决定让法律帮其撑腰,一审法院认定邻居胡某等人的阻挠理由不成立,判令被告胡某3人立即停止侵害,不得阻碍王长海家维修房屋。

  有了法律撑腰,王长海认为:可以安生建房了。2006年6月,王长海再次扒掉旧房,修建新房时,邻居胡某等人又以王长海的准建证过期为由,阻挠王家建房。其间,胡某在通道上垒个丁字形墙头,堵住后面邻居的通道,后面邻居也以通道被堵为由,阻挠王长海家建房。

  官司胜诉,邻居继续阻挠建房

  为建房,2007年12月,王长海再次求助法律。确山县法院受理后,先后在2008年1月7日和3月28日两次在任店法庭公开审理此案。审理中,有人带人冲进法庭,要求审判长不能审理该案,致使该案搁浅。

  直至2008年4月8日,法院将此案移交到确山县盘龙法庭继续审理,王长海再次被判胜诉。其间由于邻居阻挠,王长海的规划许可证过期。

  2011年6月14日,任店镇政府为王长海重新办了规划许可证,胡某等人又以镇政府为王家人办证不合法为由告了镇政府。该案件后来移至泌阳县法院审理。案件从2011年9月直到2012年10月才审理结束。法院又判王长海胜诉,判决认为:任店镇政府为王长海办的“村镇建设工程许可证”行为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应予支持,驳回了胡某等人的诉讼请求。

  官司打13年,13场官司均胜诉

  2012年10月,官司胜诉后,王长海家人决定第三次建房,提前几天购进水泥、砖、钢筋等。建房当天,任店派出所出了两辆警车,派出多名警力保护施工现场,确山县公安局又派出多名防暴队员坚守,施工现场还拉起红线。但由于胡某等人阻挠,建房活动最终不了了之。所买建房材料,一夜之间被偷光。

  2014年5月14日,王长海的邻居胡某和余某,又以王长海建房影响其通行为由提起诉讼。该案经确山县一审及驻马店中院二审,于2015年3月17日由驻马店中院作出终审判决:胡某、余某的诉讼请求与事实不符,不予支持……王长海所建房屋系拆旧建新,拆除前房屋占用的土地不存在历史形成的必经通道,也无政府规划的道路,余某在王长海拆除房屋前有道路通行,王长海无义务为余某提供通道。最终驳回了余某等人的诉讼请求。至此,从2002年打第一场官司开始,王长海先后参与了13次诉讼,13次诉讼均胜诉,房子却迟迟无法建起来。

  再次建房,执行活动仍无果而终

  官司胜诉后,在王长海家人请求下,确山县法院决定再次启动执行程序。

  12月29日上午,确山县法院执行局冯副局长带领多名干警,来到王长海所在房屋位置,还专门带着媒体监督执行。法官明确表示,这次执行活动将持续3天,确保让王长海家建好房子。

  闻听此言,92岁的王长海很兴奋。家人请来了施工队,现场放了鞭炮。当天上午9点多,法院履行了执行程序。

  不料开工不久,便有人前来阻挠施工。阻挠一方当事人提出,王家建房后,会阻挡其通道。而王家认为,通道并非他家所堵,他们可以向真正阻挡其通道的人家维权。当天下午,又有人将3名老人架到施工现场。法院劝阻无果后,执行活动再次草草收场,法院随后通知王长海家人取消施工。

  这是王长海家13年第4次建房无果。执行法官表示,他们这次已对阻挠行为进行了取证。(记者 韩景玮)

  王长海盖房记

  2002年9月

  王家人修缮房屋,遭到胡某等人阻挠。

  2006年6月

  王家人扒掉旧房建新房,遭胡某等人以准建证过期为由阻挠。

  2012年10月

  王家人第三次建房,由于胡某阻挠最终不了了之,水泥、砖、钢筋等被偷光。

  2015年12月29日

  王家人第四次建房同样遭受阻挠,执行活动再次草草收场。

  13年来,虽说打赢了13场官司,但王家人一直没把房子盖起来,光投入的材料、工钱等费用加起来就有40多万元。

文章关键词:诉讼;邻居;官司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诉讼心理:面面观之法官情绪公正篇

    周一刚上班,我便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一位被执行人打来的,要求让执行干警从中主持调解,给其一定的还款宽限期。

  • 中方不接受菲提出有关南海仲裁

    菲军官还透露说本周末菲越两国要在南沙争议岛上举行运动会。

  • 中方重申不接受菲律宾所提出有关南海仲裁

    中国4日重申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有关南海仲裁的立场没有改变。菲律宾迅速将仲裁法庭的声明认定为对他们的支持,菲外交部声称这是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持久方案”。

  • 内乡县法院建议立法应对“近亲属”作出统一规定

    目前,我国法律对“近亲属”存在着三种不同规定:一是《刑事诉讼法》第82条规定“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二是最高法《关于贯彻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2条规定“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三是最高法在《关于执行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1条规定“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其他具有扶养、赡养关系的亲属。”上述关于“近亲属”的不同规定,造成法律适用上的混淆,不符合法律严肃性、统一性的要求。

  • 夫妻离婚“抢孩子” 公公拿刀威胁不让女方带走

    父母怎样带孩子本来是家务事,可一些夫妻之间对怎样“带孩子”产生了严重争议,以至于发展到一方将孩子强行带走,甚至为了不让对方看孩子而限制孩子人身自由。海淀法院法官根据该院审理的此类案件进行解析,提醒家长不要进入误区,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 停车纠纷引发的“1元官司”遭质疑:浪费资源

    因为停车问题,家住佛山禅城某社区的高先生与邻居向女士,因为停车问题引发纠纷并不断升级,斗了三年,其间甚至大打出手。

  • 日媒:比利时设计师对东京奥运会徽提起诉讼

    日媒称,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官方会徽被指与比利时列日剧场标志相似一事,剧场与标志设计者14日表示已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际奥委会(IOC)叫停使用该会徽。

  • 比利时设计师对东京奥运会会徽提起诉讼

    日媒称,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官方会徽被指与比利时列日剧场标志相似一事,剧场与标志设计者14日表示已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际奥委会(IOC)叫停使用该会徽。

  • 准确把握公益诉讼范围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 廿载诉讼如梦魇 一朝化解见晴天

    2015年4月13日,一起长达二十余年的纠纷在光山县人民法院审监庭法官们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调解结案。   1993年11月份,段某与甘某、赵某、冯某、夏某五人合伙投资做鸭毛生意,五人将购进的三车鸭毛卖 ...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