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发现1700年前肉馅饺子 呈蜡黄月牙形(图)

2016年02月03日13:3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考古人员在唐代阿斯塔那古墓发现的馄饨、饺子和形态精巧的各色点心(由左至右)

  考古人员在唐代阿斯塔那古墓发现的馄饨、饺子和形态精巧的各色点心(由左至右)

  早在千年前的魏晋南北朝时期,吐鲁番地区可能就有了吃饺子的习俗。研究人员认为,这一习俗后来还和春节相关。

  据自治区博物馆相关专家介绍,1959年,考古人员在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曾发现几枚唐代的饺子,其中有两枚饺子保存较好。它们比今天的饺子略小,长约5厘米、宽1.5厘米,形状和今天的饺子一样呈月牙形。饺子的面皮由小麦粉加工,饺子馅可能为肉馅。经研究,初步判断饺子的加工年代可能在1300年前后。

  1990年,考古人员在吐鲁番地区鄯善县三个桥墓地又发现3枚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饺子,这是目前国内发现最早的饺子实物,“这些出土饺子说明,在距今1700多年至1400多年的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地区饮食习俗就已流传到西域,并一直延续到唐代,仍为西域人喜欢”。

  记者从自治区博物馆了解到,在唐代阿斯塔那古墓,考古人员除了发现美味饺子外,还有色泽金黄的唐代春卷以及做工精美、形态多样的点心,“这些美食文物在告诉人们,吐鲁番古人不仅爱吃饺子,他们的饮食文化也很讲究,面点制作技艺已经很高”。

  虽然考古无从证实这些饺子为古人春节饮食习俗,但很多学者认为,民间吃“饺子”习俗流传已久。按照民间习俗,除夕夜的“子时”要放鞭炮、吃饺子、辞旧迎新。由于除夕夜是两年相交于“子时”,意寓“交子”。后来,人们就把“交子”时吃的这种美食,谐音称为“饺子”。在不同朝代,饺子也有过不同的名字。比如在东周时被称“饼饵”,隋朝时曾被称“馄饨”,民间还曾称“粉角”或“角子”。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称之为“扁食”。

文章关键词:饺子;肉馅;饺子馅;交子;唐代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千个饺子"写"出直径3米"福"字 河南农大邀环卫工吃饺子

    2016年12月20日,河南农业大学文化路校区,10名福娃娃打扮的女大学生用数千个彩色饺子摆出了一个巨大的福字。学生们还邀请了辖区的20多名环卫工人品尝了大学生们亲手包的饺子。

  • 七彩饺子 快乐冬至

    12月18日下午,金明小学202中队的学生和家长在景楠老师和家委会的组织下提前过了一个冬至。师生们相约“老味儿烙馍”,孩子们和家长各自拿着擀面杖、案板、面粉和自家拌的饺子馅,开始包饺子大赛。

  • 外国人对待饺子太不认真了!

    外国人对饺子可能真的无法真爱。没关系!好在还有春卷陪你们度过日日夜夜。

  • 饺子爱心做 寒冬很温暖

    饺子爱心做 寒冬很温暖?

    爱心人士在冬至这天为环卫工人、交警等工作在第一线的人包饺子,给他们带去温暖。

  • 冬至暖心饺子,驾车1066给你送!

    每年的冬至和除夕吃饺子都是中国人特别是北方人的风俗习惯,但总有些劳动者他们依然坚守在一 线,默默奉献着。给在一线工作的公交司机送去热乎乎的饺子(紫荆山公交调度室)紫荆山流动献血站(献血志愿者和义务人员)1066小分队来到紫荆山(摩的司机、出租车司机、市民),给他们送去饺子。

  • 一张世界饺子地图引关注 对照地图找饺子

    网友“王子昭”称:意大利面pasta里还有一种拿两张圆形面皮上下重叠,中间放馅料、外圈捏住的饺子。大多数吃货网友都表示,看着饺子地图口水都流到键盘上了,饿的时候可不能看这张图。

  • 混搭风!汤唯冯小刚约饭 饺子香肠下红酒

    近日,关八曝光汤唯与冯小刚[微博]同框吃饭的照片,并配文:“#有图有八卦#汤唯和冯小刚同框吃饭的照片,几天前收到的!”照片中二人自然随意,而饭桌上更是将红酒与饺子、香肠等搭配在了一起,真是任性的混搭呢!

  • 混搭风!网曝汤唯冯小刚约饭 饺子香肠下红酒

    近日,关八曝光汤唯与冯小刚同框吃饭的照片,并配文:“#有图有八卦#汤唯和冯小刚同框吃饭的照片,几天前收到的!”照片中二人自然随意,而饭桌上更是将红酒与饺子、香肠等搭配在了一起,真是任性的混搭呢!

  • 郑州爱心企业送6000份饺子 有缘旅客2年吃到饺子

    冬至是中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12月22日,郑州一爱心企业送出6000份爱心饺子给环卫工、农民工、协管员和不能回家团聚的人。

  • 爱心饺子

    春节临近,为了让听障儿童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1月17日上午,10多名热心读者和志愿者、义工参加了由开封手机报组织的“为贫困聋儿包饺子”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温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