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劫持女护士十分钟被劝服 多人围观拍照

2016年02月19日08:16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输液室劫持女护士

  输液室劫持女护士

市民围观拍照

  市民围观拍照

特警迅速赶来

  特警迅速赶来

谈判解救人质

  谈判解救人质 戴小刚摄(除署名图片外均为网络图片)

  30多岁的男子突然扯掉自己的输液管,起身勒住一名女护士的脖子,并将一把水果刀架在护士脖子上……昨天傍晚5时许,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输液室内,发生了这起劫持女护士事件。事发后,警方立即赶至现场处置。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局长车道正现场处置,与嫌疑人谈判,最终让他放下凶器就擒。从傍晚5点钟接警到5点半解救成功,前后仅30分钟,其中谈判解救过程约10分钟。

  现代快报记者 朱俊骏 顾元森 王煜 吴胤喆

  昨天傍晚5点40分左右,现代快报记者赶到省人民医院,劫持者刚刚被带走。事发的第二输液室里没有人,在现场市民提供的两段视频里,记者看到,这名男子和被劫持护士站在2楼2号输液室靠窗处,劫持者口中不停地喊“报警呀,你们报警呀!”显得十分暴躁。而在另一段视频中,民警已经赶到了现场,并站在劫持者对面,与他交谈。

  “我是今天下午4点30分左右来医院的,我来的时候,劫持护士的人就在我对面的位置上坐着。”目击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男子在打电话时吸引了旁人的注意,“一开始我也没听他说什么,但语气越来越暴躁,还提高声调说有人要害他。”

  女护士遭劫持,劫持者不停让人报警

  突发险情

  70岁的陈阿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事发前,被劫持的女护士正在为她输液,突然从走廊那头走过来一名男子。“这人一过来就反手勾住护士的脖子,喊‘临死也要拉个垫背的’。”陈阿婆说,这名男子身高将近一米八,情绪很激动。当时这名护士很镇定,没有惊慌,并且说,“好,我不动”。

  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幕,陈阿婆一下子有些蒙。不过陈阿婆说,自己当时不知从哪里来 的勇气,冲着这名男子喊了起来:“你抓个护士算什么,有本事冲我来。”

  而现场另外几位目击者向记者证实,那名男子从裤子口袋内掏出一把10多厘米长的匕首,抵在被劫持护士的脖子上,高喊“我姐夫要害我,我不想活了,你们赶快报警。”由于他手中有刀,大家也不敢贸然上前,恐怕他伤害到女护士。

  在劫持发生后几分钟,三四名特勤人员赶到,迅速将同一输液室的20多名患者转移到了另外一间输液室。

  70岁老太太高喊:“有本事冲我来”

  现场还原“我是中午12点左右开始输液的,那个人(劫持者)已经在第二输液室输液了。”市民刘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事发前劫持人质的男子输液的位置就在他的邻座。“在输液过程中,他告诉我,他的两个姐夫下毒害他,他说自己的肠子可能不蠕动了,看上去他精神状态不太对头。”刘先生说,那名男子在输液时,曾几次问护士他是不是不行了,他说自己挂了好多水,可一直没有大小便。后来又说,如果他真的不行了,他想回家处理后事,“还说可以留点钱给护士,护士感觉他说话不太对劲。”

  刘先生说,事发前,那名男子曾自己打电话报了警,但他只是在电话中称“有人下毒害我”,没有讲具体情况。后来男子的电话先后响了好几次,但电话一响就被他掐掉。到了傍晚5点左右,那名男子突然自己拔掉输液管,走到一名女护士身后,用手臂勒住她的脖子。

  目击者称劫持者精神状态不对劲

  独家揭秘

  女护士是怎么获救的?

  公安分局长与歹徒面对面,巧妙谈判让他放下刀子

  劫持者为什么突然放下了刀子?在与警方对峙的20分钟内,发生了什么?警方又是如何解救人质的?劫持护士的原因又是什么?昨天傍晚,现代快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局长车道正,就是他与劫持者面对面,通过谈判,让劫持者放下了刀子。

  车道正告诉记者,当他赶到事发现场时,劫持者的情绪很激动,很暴躁,不时喊着“你们去报警啊,找警察来!”于是车道正和鼓楼公安分局的刑侦副局长黄伟一起走上前,亮明身份,“我是公安分局长,有话好好说,请冷静。”

  劫持者看了车道正一眼,“你的工作证呢?”

  车道正掏出工作证,想要递给他,就在靠近的时候,劫持者立即警觉起来,“站着别动,不要靠近我!”

  为了防止劫持者情绪过激,车道正停了下来,他想通过对话来缓和劫持者的情绪。“不要冲动,有什么事情告诉我。”

  “我家里有矛盾,有人要害我。”劫持者说道。

  车道正在跟劫持者对话中判断,他的精神状态有点不正常。这种情况下,不要激怒他,缓和他的情绪,是解救人质的最好方法。于是,车道正像聊家常一样跟他聊了起来:“你有什么委屈,我们南京公安会主持公道,能够帮助你!”

  听说警察能帮他,劫持者变得冷静多了。车道正趁热打铁,“把刀放下来吧,不要伤害人家,有事跟我们警察说。”

  谈判过程

  沉默了一会之后,劫持者突然推开了护士,把刀放了下来,跪在地上。警察立即一拥而上,把劫持者控制住。

  “护士受到了惊吓,但是没有受伤。”车道正说,劫持者手里的刀是一把10多厘米长的匕首。“从现场判断,犯罪嫌疑人的精神状态不像是很正常。”车道正说,最后,他还是听话放下了刀,说明还是有一定的责任能力。

  在车道正看来,这次能够成功解救人质,并不是他的功劳,而是全警努力的结果,“在市公安局领导指挥下,接到指令后,巡特警、刑警、交警等警力及时赶至现场处置。”车道正说,通过谈判处置成功,是最好的方法。

  警方提醒

  市民围观拍照其实很危险

  昨天的劫持现场,挂水的人感觉很淡定,还是坐在椅子上,还有很多人围着在拍照。

  “这种情况其实很危险。”一位警方人士表示,当时有人围观拍照,有一种心理是觉得歹徒拿的是刀,伤害不到他。而且觉得自己不会成为歹徒的目标。其实在这种应激情况下,人很容易会失去理智。而且围观者拍照,甚至嘲讽他,很容易导致他情绪失控,伤害人质。

  这位警方人士表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远离现场,不要激怒歹徒,然后报警。

  焦点关注

  被劫持女护士

  与嫌疑人毫无关系

  嫌疑人在劫持人质时,口口声声说是因为家庭矛盾。那么,护士跟嫌疑人有什么关系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嫌疑人跟护士毫无关系。不过,在整个过程中,护士的表现值得点赞,非常冷静,当嫌疑人把刀架在她的脖子上,让她不要动的时候,她没有显现出慌乱,而是很镇定,说:“好,那我不动。”

  据记者了解,这名护士已经工作五六年。江苏省人民医院表示,这名护士目前情绪稳定,医院已对其做出妥善安置。

  嫌疑人如有精神问题,要担刑责吗?

  鼓楼公安分局局长车道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犯罪嫌疑人正在接受审查,下一步会通过法律程序,为他做精神方面的鉴定。由于犯罪嫌疑人身体还有其他方面的疾病,医生也正在为他做相应治疗。

  那么,如果最终鉴定精神上确实有问题,会承担刑事责任吗?长期从事刑事辩护的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贾政和律师分析,如果犯罪嫌疑人最终被认定为限制行为能力,那承担的刑事责任会少一些,但也必须要承担刑事责任。

  警方通报

  男子因家庭矛盾

  劫持女护士

  昨天晚上7点多,南京警方通报了省人民医院内劫持女护士的情况。通报称,2月18日17时许,鼓楼分局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省人民医院急诊楼二楼输液室有一男患者因家庭矛盾,持水果刀劫持一名正在护士站工作的女护士。警方立即调集巡特警、刑警、交警等警力赶至现场处置。经谈判,17时30分许成功解救被劫持护士。该男子被当场控制,现场无人员受伤。经查,犯罪嫌疑人为王某(男,34岁,安徽肥西县人),18日上午由安徽老家来省人民医院看病。案件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文章关键词:女护士;劫持者;车道;解救人质;劫持人质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3岁女护士高速路上救援遭遇二次事故 当场身亡

    不幸的是,当晚21时20分左右,一辆鲁C牌照的拖挂车由于车速过快,冲进了救援现场,先后撞击一辆路政车、参与救援的救护车、云A牌照的小轿车。

  • 高速路上正救援 23岁女护士遭遇二次事故遇难

    “赶到事故现场,发现一辆云A牌照的小轿车横停在客货车道,后方15米左右,另一辆云A牌照的轻仓栅货车停在应急车道内。不幸的是,当晚21时20分左右,一辆鲁C牌照的拖挂车由于车速过快,冲进了救援现场,先后撞击一辆路政车、参与救援的救护车、云A牌照的小轿车。

  • 女护士喂患者吃饭被咬 刚上班脸上就留鲜红巴掌印

    晚上9点多了,朱玉星(中)还在跟护士研究患者病历。刚上班,她的脸上就留下了鲜红的巴掌印,给满身粪便的患者洗澡,喂患者吃饭被咬。擦干眼泪,她又来到患者面前微笑着安慰道:“不要怕,我不会伤害你的……”  “这就是精神科护士,这就是朱玉星。

  • 女护士婚期被推对男友注射死

    女护士因婚期被推迟对男友“注射死”

  • 女护士欠百万外债无力还 拿假房产证骗朋友20万

    近日,洛阳市东关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侦破一起现行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郭某,系廛河区某医院的护士,欠下百万债务无力偿还,郭某就用一张假房产证作抵押,向受害人苌某借款20万元还债,后被受害人识破。5月6日,犯罪嫌疑人郭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